持名念佛是念四字,還是六字

持名念佛是念四字,還是六字?持名念佛,念四字「阿彌陀佛」,還是六字「南無阿彌陀佛」,都可以,但以念六字佛號為主。「阿彌陀佛」之「阿」,讀音a、o、e,都可以;皆有依據,心誠則靈!

印光大師主張念佛以念六字佛號為主,四字佛號為輔。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卷下臨終三大要:「念佛宜念六字,或先念六字,至將畢則念四字。始終念四字頗不宜,以南無二字,即皈依、恭敬、頂禮、度我等義。人每圖快圖多,故多有念四字者。常聞有人主張專修之益,只令人念四字,發願禮佛,皆云不必,則完全一門外漢。只知自己做功夫,不知求佛慈悲力。出聲念,可念六字。心中默念,可念四字!因默念,字多難念,宜念四字,單念四字較易成片!唯刻七打七,可以專持一句佛號!」

蓮池大師主張「四字自念,六字隨眾」。蓮池大師《雲棲淨土匯語》答吳廣頴居士:「問。念佛或四字。或六字。稍有繁簡之分。經文只雲執持名號。似止四字。今叢林盡從六字。畢竟何者為是。大師自用何法。答。四字自念。六字隨眾。」不過,無論自行,還是化他,蓮池大師都與善導大師、印光大師同一鼻孔出氣,以六字名號為主、為本。蓮池大師《雲棲淨土匯語》勸修淨土:「袾宏下劣凡夫。安分守愚。平生所務。惟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今老矣。

倘有問者。必以此答。猶恐無徵。涉於臆見。況復衰病。艱於語言。謹將佛菩薩所說經論。及古今諸大知識。大居士等。種種著述。題名開後幸隨所見詳閱而深玩焉。可信與否。惟高明裁之。」 《雲棲淨土匯語》除夕上堂有出多娑婆三韻索偈者口佔二首(選一):「六字真經攝義多。總持一似唱也娑。自從驀直西方去。閒殺台山指路婆。」 《雲棲淨土匯語》示病人:「將家事處置了卻。放下萬緣。空空地心上。只念六字佛名。刻刻不忘。自然業障消滅。業障既消。自然夜臥安寧。身心康健矣。念佛人要發願舍此惡世。生彼樂邦。」

念佛人,到了艱危、病危、臨終的時候,就念四字名號。蓮池大師《淨土輯要》與朱西宗:「尊恙至是。亦甚危矣。宜以所欲言事。盡底書付令郎及尊堂。令胸中都無牽掛。一心正念。若平日於念佛法門信得及。便可心目內照。四字佛名。歷歷明明。無間無斷。從其今日明日去亦可。說或不去。活到一百二十歲亦可。此為要緊語。朋友平生相交。正在此處。他皆小事不暇及也。切不可貪生怕死。而悞大事。」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卷下示華權師病中:「人生在世,皆不能免疾病死亡之苦。當此等苦事發現之時,唯有放下萬緣,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若氣促,則只念阿彌陀佛四字。一心求佛慈悲,接引你往生西方。」

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卷下臨終三大要:「念佛法器,唯用引磬,其他一切,概不宜用。引磬聲清,聽之令人心地清淨;木魚聲濁,故不宜用於臨終助念。又宜念四字佛號。初起時,念幾句六字。以後專念阿彌陀佛四字,不念南無,以字少易念。病人或隨之念,或攝心聽,皆省心力。」默念佛號,也以念四字名號為宜。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卷上一函遍復:「睡時當默念,不宜出聲。宜只念阿彌陀佛四字,以免字多難念。若衣冠不整齊,或洗澡、抽解、或至不潔淨處,均須默念。默念功德一樣,出聲於儀式不合。」

佛教徒、佛教善信,對人稱呼,無論熟悉的人,還是陌生的人,都習慣見面稱呼四字「阿彌陀佛」。四字「阿彌陀佛」是人間最吉祥的祝福詞,不但祝您福德圓滿,而且祝您智慧圓滿。其實,就是祝您成佛,成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人。因為,佛是福、慧兩足尊;唯有佛一人福、慧圓滿。四字「阿彌陀佛」,是梵文音譯,意譯為無量壽、無量光。壽表福德,無量壽表福德圓滿。光表智慧,無量光表智慧圓滿。天台宗又賦予「阿彌陀佛」甚深含義:阿,空。彌,假。陀,中。修習圓教一心三觀,空、假、中觀互融不二,乃是一生成佛之無上妙法。六字「南無阿彌陀佛」之「南無」,讀音na、mo,有「歸命、救我(度我)」之義。歸命:把生命放心交給阿彌陀佛,歸向極樂世界。救我(度我):執持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深信、切願、力行,決定救度您超越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見《佛說阿彌陀經》)。邪魔、外道攻擊佛教徒、佛教善信對人稱呼四字「阿彌陀佛」,意指希望您早點去死,實在是胡說八道,可悲可嘆,愚癡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