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佛法的重點在哪裡?念佛法門要注意什麼問題?

慧律法師答:諸位,佛法不是什麼法門的問題,法法是平等的,念佛也好,誦經也好,持咒也好,拜懺也好,任何的法會也好,問題在於解決我們生命的迷茫,就是破除無明,斷除煩惱,心入於真如的心性,這個才是最重要的。有的人問,念佛好不好?很好啊,問題是你念佛,能不能把你的執著放下?煩惱有沒有斷除?脾氣有沒有改一改?碰到執著的事情,能不能做到不生氣?

如果我們念佛,貪心也不改,脾氣很暴躁,跟別人百般的計較,那麼,你念佛的意義不大。佛法是要降服我們的心的,是借用這句佛號,善巧方便,讓我們作一個依靠。所以我們念佛,重要的是要念到一心不亂。但是,如果你沒有開智慧,你怎麼一心不亂呢?有很多念佛的人都忽略了一個重點,就是要聽經要聞法,他只知道自己年歲大了,來不及了,要念阿彌陀佛,要拼生死,然後就越念越煩惱,脾氣壓不下去,貪、嗔、癡也不除,那這樣的念佛就沒有多大意義。

你看那些證阿羅漢果的聖人,有每天都在發脾氣的嗎?沒有啊;你看釋迦牟尼佛,有每天在跟人家百般計較嗎?也沒有啊。念佛如果不能降服你的心,你念他幹什麼?重點在於能不能離一切相,去貪、嗔、癡,斷殺、盜、淫,破除煩惱,開大智慧。如果念佛沒有這個功力,沒有這個能耐,那表示你這句佛號力量不大,方法錯誤。如果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一念,就可以斷所有的貪,後半輩子再也不生氣,晚上也不會百般計較睡不著,能開佛的大智慧,這樣念佛才有意思嘛,要不然我們念佛幹什麼呢?

所以說,如果你現在活著的時候,你都控制不住,念佛的時候拚命打妄想,沒有能力控制你這顆心,降服不了煩惱,請問,你臨命終百苦交煎的時候,或許是車禍,或許是變植物人,或許是開刀,或許是高血壓,或許是劇烈的頭痛,你有沒有能力把這句佛號念到一心不亂?沒有辦法的。所以,我們現在念佛的方法是錯誤的,不聽經不聞法,死抱著一句佛號,嘴巴在念,心卻跑出去到處玩,念佛沒有能力攝心。

並不是說念佛好還是不好,而是心的問題,也不是說誦經好還是不好,也是心的問題。台灣有一個人,念一句佛號,誦一部經典,十五年了,認為這樣叫做專修,比較不雜,來到我們這裡,師父問他有沒有煩惱過?他說有,有煩惱就叫做雜修,心夾雜著煩惱而修;問他有沒有生氣過?他說有,有就不能叫專修,叫做夾雜著脾氣而修;問他這十五年來有沒有跟一些人和事過意不去?他說也有,那也是雜修啊,夾雜著人我是非而修啊;問他有沒有為了一件小事情氣到晚上睡不著覺?他說也有,那也叫雜修啊,怎麼是專修呢?專就沒有煩惱了。所以,我們現在弄錯方向了,我們知道要念佛,可是不知道要降服,不知道要斷煩惱,方法錯誤。因此,念佛的人多,成就的人少,他不聽經也不聞法,那這個就沒有辦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