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念是哪裡來的?如何讓它不起

問:當自己遇到人或事兒,剎那間就會一絲貪嗔閃過心頭,第二念是思惟還真是和上一念脗合,第三念才是分析不讓自己動這個壞念。請問法師:我這前面的第一念是哪裡來的?如何讓它不起?

宏海法師答:首先要給你棒喝一下:第一念是哪裡來的呢?是你的第二念和第三念成就的,第一念根本就沒有。

什麼叫第一念?第一念就叫「真如法性」,也就是本來面目。真正能夠明心見性的人,他只任第一念隨他去,不會有第二乃至第三念對他念。我們以為是第一念的那個分身妄想,全部是我們已經到了第二第三念,就是頭上安頭,安了好多頭了。

那怎麼辦呢?我就要觀照自己的當下這個念頭,要觀念:不管他是第一念、第二念、還是盡未來際無量百千萬億念,你都把它統一到這一念,好也是這一念,壞也是這一念,貪瞋癡也是這一念,戒定慧也是這一念,煩惱也是這一念,清淨也是這一念,整個所有的念只有這一念,用這一念來統攝萬念,這也叫一門深入。你真的功夫到家了,說不定就開悟了。

真正的這一念很微細、很純粹,說時遲那時快。我們現在為什麼特別講究修淨土,就是因為太難觸摸這個真如法性了——雖然它時時刻刻在,我們卻怎麼也把握不住、琢磨不透,所以從這點來講,還是淨土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