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天為什麼還流轉三界呢

在本經當中講一個例子給大家做一個參考:

佛陀說:在城裡面有一個人,叫作演若達多,怖頭狂走。什麼叫怖頭?什麼叫狂走?這個人他早上起來的時候照鏡子,看自己的臉長得不錯,眼睛眉毛都具足,突然間發狂,在鏡子當中找不到自己的頭,頭消失掉了,非常緊張,到處跑說我的頭在哪裡,我的頭在哪裡…去找他的頭。

有一個善知識過來告訴他:你的頭就在你的身上啊!就過去"啪"!打他頭一下,你的頭就在這裡。他突然就醒過來,再去照鏡子,喔!原來頭又出現了。

佛陀就用這樣一個實際的例子來告訴阿難尊者說:這個人發狂去找他的頭的時候,他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他心中有一個狂妄之心在引導他,在錯誤的引導他。但是這狂妄心在引導它的時候,他的頭有沒有失掉?他頭也沒有失掉,只是他找不到而已,他頭沒有失掉。最後這狂妄心被這麼一"啪"!打下去就醒過來了,找到頭了,狂妄之心也消失掉。

這意思是說,我們今天為什麼流轉三界呢?

就是一念的妄想,一念妄動,然後跟著妄想走,從妄想當中變現了地獄餓鬼畜生,很多很多的因果讓你受輪迴。等到妄想被真如的三昧破壞,妄想的水泡被破壞以後,整個三界果報也消失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清淨莊嚴的世界出現;但是清淨莊嚴的世界是我們本來就具足的,只是我們跟著妄想走而已。你要能夠從妄想裡面出來回歸本性,而妄想本身是不真實的。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修學觀念,這觀念你要建立起來,你整個修學你就有善巧,你就不會修得那麼辛苦,而且你在修學的過程當中,你會進步很快,你會突破的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