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誠供佛齋僧,種下殊勝福田

昔日,佛在王舍城迦蘭陀竹林精舍時,當時城中有一位長者名叫修伽,擁有無量的財寶,娶了一位望族的女子為妻,並時常請人表演歌舞伎樂以娛樂妻子。長者之妻懷胎十月後,生下一名女嬰,這女嬰剛出生就會說話,而且家中百味飲食自然滿足。

長者夫妻見此不尋常的情景,認為女嬰不是人,而是毘舍闍鬼,很害怕,不敢靠近她。女嬰見父母如此害怕,便合掌對母親說了一個偈:「願母聽我語,今當如實說,實非毘舍闍,及諸餘鬼等。我今實是人,業行相逐隨,善業因緣故,今獲如是報。」

長者夫婦聽了女嬰說的偈子,知道這些異像是女嬰過去善行的果報,便不再害怕,歡喜地趨前抱起女嬰,開始哺乳養育,並為女嬰取名為「善愛」。這時,善愛見母親歡喜,就合掌對母親說:「請替我請佛和比丘僧來家裡應供。」

母親於是前去祈請,當佛與眾比丘到達時,家中百味飲食自然充足。善愛在佛前渴仰能聽聞佛法,佛即為她說四聖諦法,善愛一聽,心開意解,證得須陀洹果。

善愛長大後,向父母稟白想要出家修行的心願,父母因為疼愛,不忍拒絕,於是帶著善愛去到佛處,請求出家。佛對善愛說:「善來比丘尼!」善愛的頭髮自落,法服著身,成為比丘尼。出家後,善愛精進修行,證得阿羅漢,具三明六通、八解脫,受到人天的敬仰。

一天,佛帶領著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到其他國家游化,走在一處曠野,到了用齋時間,佛便對善愛比丘尼說:「你現在可以準備飲食來供養佛與僧眾。」善愛比丘尼於是取了佛缽,將缽拋向空中,缽中自然裝滿了百味飲食;如是依次取來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的缽,每個缽也都自然裝滿豐盛的食物。

阿難見此情景,驚嘆此事未曾有,於是向前請問佛:「這位善愛比丘尼過去生修了什麼福,以至於今生有這樣殊妙的果報,百味飲食應念即至,又能值遇佛,隨佛出家修行並得證道果?」

佛告訴阿難:「專心諦聽,我現在為你詳細解說。在賢劫中,波羅奈國有佛出世,名迦葉佛。一天,迦葉佛帶領著眾比丘入城乞食,次第行乞,來到一位長者家門口,當時長者正要宴請賓客,準備了許多美食佳餚,但客人還沒到。

家中的一名婢女一見到佛與僧眾站在門外乞食,等不及稟告主人,立刻將準備宴客的食物全部拿來供養佛與僧眾。不久,客人來了,主人吩咐婢女去把準備好的美味佳餚端出來,婢女回覆:」剛才佛與比丘們在門外乞食,我把食物全數拿去供養了。「

主人一聽,非常歡喜,對婢女說:「我們今天能有因緣值遇此大福田,你能把食物拿去供佛齋僧,真是太好了!從今天起就放你自由,你有什麼要求盡管說。」

婢女對主人說:「如果真的給我自由,請讓我出家修行。」主人一聽,立即同意。於是婢女隨佛出家,成了比丘尼,在此後一萬年中,都精進修行,無絲毫懈怠,命終後不曾墮入惡道,而是投生在天上和人間,且百味飲食隨念而至。

佛告訴比丘們:「當時出家修行的婢女,就是現在的善愛比丘尼。由於她當時精勤持戒,所以現世能值遇佛,隨佛出家修行並得證道果。」

比丘們聽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典故摘自:《譔集百緣經·卷第八·比丘尼品八》

省思:

布施供養功德不可思議。以清淨心念,至誠供佛齋僧,種下殊勝福田,並迴向出世修行的願心,成就了善愛比丘尼食隨念至的福報,以及能值佛出家修行的善果。菩薩行者應善能把握因緣,以清淨心、恭敬心布施供養三寶,令佛法廣化十方,助益有情,以此福德,上報四恩,下濟三有,同證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