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開始變冷,很多人都會有一些寒症,所以我們要多吃些有暖身作用的食物。下面就給大家推薦12款暖身食材。

換季時節要注意均衡的營養,尤其是要多吃些富含維生素和高纖維素的蔬菜,對預防疾病、增強抵抗力有著重要作用。

1、根菜

冬季暖身菜,首先是各種根菜,如蘿蔔、土豆、紅薯等,它們含有較豐富的澱粉,有利於產生熱量。

每天應吃一到兩種根菜,可選擇燒蒸食或燉食。

2、慈姑

慈姑是冬天的時鮮貨,所謂「不時不食」,此時吃味道最佳。慈姑球莖中富含澱粉,含蛋白質5.6%,脂肪0.2%,既富營養,風味亦佳,是江南人們喜食的冬春水生蔬菜,民間素有「內火旺喝碗慈姑湯」的說法。

中醫認為,慈姑還能潤肺止咳,是通淋利尿的蔬菜,但因滑胎,孕婦不宜。

3、栗子

栗子具有健脾養胃、補腎強骨的作用,還有補胃之王的美譽。 栗子適合冬日食用,如糖炒栗子,做米粥時放入栗子等。

4、黑豆

而黑豆恰恰具備了這些因素。 黑豆是大豆中的一個重要品種。黑豆蛋白質含量為49.8%,居眾豆之首,相當於牛肉的2倍、雞蛋的3倍、牛奶的16倍。其他如煙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胡蘿蔔素及微量元素銅、鈷、鐵的含量也很高。黑豆含有18種氨基酸,包括人體必須的8種氨基酸;黑豆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達80%,吸收率達95%以上,除能滿足人體對脂肪的需要外,還有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

冬季可喝黑豆漿,或吃炒黑豆。 冬季膳食一般應含有較多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而黑豆恰恰具備了這些因素。

5、藕

生藕能清熱、生津、止渴,熟藕能健脾、開胃、益血,故有「暑大宜生藕、秋涼宜熟藕,生食宜鮮嫩、熟食宜壯老」的說法。藕可做成藕片炒食,或喝藕粉。

6、茼蒿

認為茼蒿有平補肝腎、利二便、寬中和胃、理氣化痰和清血養心等功效,現代研究則指其營養豐富,可預防感冒,提高人體免疫力,尤其胡蘿蔔素的含量高,對於視力很有幫助。

7、海帶

海帶含碘多,碘有助於甲狀腺激素的合成,而甲狀腺激素有產熱效應。冬末春初,適量食用海帶,具有較好的御寒作用。海帶可做成湯食用,或做海帶熬豆腐。

8、豆芽

豆芽中的葉綠素可以防治直腸癌,其中含水量豐富的天門冬氨酸,能使機體大大減少乳酸的堆積,從而有利於消除疲勞。中醫認為, 豆芽味甘性 菠菜中胡蘿涼,有清熱解毒、利濕通下等作用。

9、菠菜

卜素的含量大大高於其他蔬菜,抗壞血酸雖低於辣椒卻高於西紅柿, 菠菜所含的具有止血作用的維生素K是葉菜中最高的;豐富的核黃素,又有防止口角潰瘍、唇炎、舌炎、皮炎的作用。

10、胡蘿蔔

以燉食最好,炒食為良。燉食能保持 胡蘿蔔素93%以上,炒食也可保持胡蘿蔔素80%以上,而生食、涼拌,人體僅能吸收10%。

11、菜花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類物質,其維生素C的含量突出,比常見的大白菜、黃 豆芽菜含量要高3―4倍,比柑橘的含量要多出2倍。中醫素來有色白入肺之說。秋天是呼吸道感染疾患多發季節,潔白的 菜花無疑是一種適時的保健蔬菜。

12、萵筍

萵筍中的含碘量高,這對人體的基礎代謝和體格發育會產生有利影響。 萵筍葉的營養遠遠高於 萵筍莖,秋季愛患咳嗽的人多吃 萵筍葉可平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