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這樣去想,心驚膽戰啊

用功的人,你晚上做夢是不是還知道用功,夢中有七八分功夫,你病中是不是還有功夫?功夫在你病苦的時候,都起不到作用,生死關頭你該如何?

你自己想一想。病中有一半功夫,生死關頭才能做得幾分主,四大分離的時候,像活龜蛻殼啊!活烏龜,你把它殼子剝開,肉剔出來,那個好疼!辦道心不懇切,因為不想到生死時四大分離的痛苦,痛苦把神識搞昏迷了,前途茫茫,不知何往。你不知道往哪一道跑啊,墮哪一道,沒有主宰啊,那個更苦啊!

之所以發不起精進心,習氣毛病舍不得改,就是對生死沒有真正把握(弄懂,明白),你知道的是書上說的,你自己沒有親自經歷,過去經歷的你忘記了。要是現在再給你經歷下,那就不一樣了。

溈山老人講:「前路茫茫,未知何往,後路漠漠,無處是棲。」你這樣想,心驚膽戰啊!每天晚上,普賢菩薩警策偈:「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頭上燒著了,你說:「我慢慢來,你別催,我等會兒再搞。」你不會的吧?你馬上手要直打直打,哎呀!頭上燒著疼嘛!要像頭上燒著了那樣,以那種精神用功夫的話,功夫不會用不上,今生生死不會不了。不成就就是色身放不下,一點苦就怕苦,一點疼就怕疼。

「舍不了死,就換不來生,舍不了假,就換不來真。」色殼子不是假的啊?一點苦,一點疼你完全把那個當成不得了的事,就麻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