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學長老:只要穿上僧服,我就不會再脫下來

蘇州古城以西,太湖以東,一座千年寶剎香火不熄,這便是靈岩山寺。從古老的東晉時期,西域而來的智積菩薩開山建寺,直到民國初年淨土十三祖印光大師在此卓錫弘法,前後幾千年的時間中,靈岩山寺在中國佛教發展與傳承中,擔當了重要的歷史任務。

九旬高齡的明學長老,與這座承載著太多記憶的靈岩山寺,有著甚深的因緣。

只要穿上僧服,就不想再脫下來!

【靈岩,乃天造地設之聖道場地。得最勝之地,方可宏最勝之道。建非常之事,必須待非常之人。雖否極泰來,屬於天運。而革故鼎新,實賴人為。——印光大師《靈岩寺永作十方專修淨土道場及此次建築功德碑記》】

「您讓我換僧服,我穿上就不會再脫下來!」

當「文革」期間在蘇州太平果園「勞動改造」的明學長老,見到來蘇州靈岩山視察的趙朴初老居士時,說了這樣的話。

事情的原委是這樣的:1978年11月,趙朴老從北京前往蘇州靈岩山,目的是為了恢復靈岩山寺,他要請「文革」期間下放到農村勞動的明學長老,重新回寺裡主持工作。由於明學長老是國家恢復宗教政策後,蘇州第一批重新換上僧裝的出家人之一。他生怕再次被迫脫下僧服,所以向趙朴老提出了這樣的要求。

稍後,在趙朴老的努力下,蘇州市政府即將靈岩山寺歸還給蘇州佛教界管理,蘇州佛教從此進入了新的一頁。

1979年底,明學長老正式返回夢魂牽繞的靈岩山。對於他來說,這次算是第三次回到靈岩山寺了。

明學長老第一次「回」到靈岩山寺,也就是初次來寺裡,是在1947年,當時印光大師已經往生7個年頭了。大師住世時,曾經念大悲咒加持了一大缸米,準備留給後人作為結緣之用。

明學長老第一次來到靈岩山寺的時候,還是一位在家居士,名為馮祖慎,這時候他已經25歲。按照老家浙江湖州的習俗,這麼大年齡應該是早就成家立業了,但是他是一個例外。

明學長老是帶著重病來到寺裡的。他所患的病,是當時被視為癆症的「肺結核」。他希望在這裡皈依三寶,念佛求生極樂,可是萬萬沒想到,自從吃了印祖加持過的大悲米之後,竟然病情日漸轉好,不久痊癒。

當時靈岩山寺的方丈是妙真老和尚,便對他說:「你不要謝謝老法師(印光大師)?」

「肯定要謝的!」明學長老感恩地回答。

「你打算怎麼謝啊?光嘴巴說謝不行。你年齡不小了,就做個和尚吧!」妙真老和尚說。於是他欣然應允。這便是明學長老童貞出家的不可思議因緣。時值1948年。

按照印光大師製訂的「五條規約」,靈岩山寺不允許剃度沙彌,方丈也不准收受弟子。於是妙真老和尚就介紹他到普陀山三聖堂,依真達老和尚剃度出家。同年,明學長老前往寶華山受比丘戒。

明學長老第二次返回靈岩山寺,是在1959年。這時候,他已經從北京的中國佛學院畢業,由於寺裡缺人,就被請了回來。回來之後,被任命為靈岩山寺監院。

世事無常。1968年「文革」開始後,中國佛教和僧人,共同走入了十年浩劫的歷史絕境。

所以,當還在蘇州太平果園勞動的明學長老,突然受到趙朴老的接見,又聽到他可以再一次返回靈岩山寺時,激動之餘還翻湧著一種難以言表的心情——畢竟佛恩浩蕩、祖師加被,堅定的信仰終於換來了法脈續傳的春天。可知,蘇州佛教乃至中國佛教迎來的這嶄新的時期,是無數被迫勞動改造、忍辱負重的出家人期盼已久的美好願望。

「請你回來,就是為了讓你重新披上僧袍,就是為了讓你恢復、住持靈岩山寺淨宗道場。」趙朴老對明學長老的殷重希望溢於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