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的虛榮心撕碎

有的人目前看來很有錢,有錢到無聊,不知道怎麼花,所以就去拚命浪費,當福報用得差不多了,以後的日子都很慘。我有些弟子喜歡炫耀,「知道我在哪兒嗎?在米蘭買衣服啊。服務員問我,‘你試的衣服這個要嗎?那個要麼?’我就告訴他們,‘這個、那個都不要,其它統統打包買了!’太過癮了!」她買回家放著,衣服都沒地方掛,天天講「我好快樂,我好快樂」,真的快樂嗎?別人看她的精神似乎有問題,東西買完又不能穿,不能穿還說天天快樂,表示空虛已經到了極點,連痛苦和快樂都分不清了。買東西的當下,她獲得了虛榮的滿足感,別人那種羨慕的眼神追著她的屁股跑,她滿足、快樂的就是這個,這就是虛榮心。

我們的眼睛,經常看到什麼都想要,我也有看到後想要的東西啊。當我到了歐洲,看到梵蒂岡的教堂非常壯觀,每根柱子都很高大結實,我就想:「這些好東西如果用在寺廟建設該多好啊。」羨慕歸羨慕,也不可能把人家的教堂帶回來,只能用眼睛看看,用照相機把它拍下來。後來在建設寺廟的時候,就學他們做了四根莊嚴的大柱子,這也是福報啊。

很多羨慕是正常的,但是不能因為羨慕,發展成為嫉妒和恨,給自己造成很多困擾與痛苦。有些女士,為了買包、買衣服,美容整容化妝,家人子女都能不顧,就是為了能用耳朵聽到別人的讚美,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有些男士,為了吃喝嫖賭抽玩等慾望,完全不考慮家人,這一切則大部分是來自眼睛看到的誘惑。男人容易被眼睛所欺騙,但不代表女人就不會被眼睛所欺騙,當她們看到衣服包包飾物,上當受騙掏錢得有很多。

打開電視看看,廣告大部分都是騙女人和小孩兒的。但是女人眼睛看到之後,大多會分析,而男人的眼睛看到五顏六色、絢麗繽紛的境象,很多人馬上就暈了。你們看那些迷迷糊糊倒在石榴裙下的男士,多是被妝扮、服飾迷惑了雙眼,很容易上當受騙。女人的耳朵,喜歡聽軟話,因為好聽話讓她們感到安全與舒適,所以也就記不得去分析了。但男人的耳朵,基本上是左耳進右耳出,你說得多了,他就煩了,心裡很快就會思考,這樣說的用意到底是什麼?現在容易被欺騙的男人和女人到處都是,人人都要提高警惕。

人們發自內心讚美偉大的佛陀,多麼莊嚴與殊勝,佛陀是實至名歸。他不會因為人們的讚美,而貢高傲慢。凡夫俗子則恰恰相反,只要有人讚美,往往就像孔雀一樣,整個尾巴全部都翹起來,卻露出它那丑陋的屁股。人也是如此,傲慢時自己不覺得,外人卻能看得明明白白。

如何才能在別人讚美你的時候,不產生傲慢心呢?你可以將別人的讚美,變得對方的優點看待。西方人喜歡彼此讚美,你誇讚一個人,他很自然會跟你講「謝謝」。講謝謝的時候,他在認同你的感覺。我們中國人,當有人誇獎你,心裡非常高興,表面上還說「不是的,沒有啦。」假裝很謙虛,實際很虛榮。別人誇你很漂亮,一句「謝謝」就能解決的問題,非要讓虛榮心不斷持續醞釀、升級。如此這般,自己就會疲憊不堪。

人與人的交往中,經常為了彼此的面子,難為自己、難為別人。別人沒有恥笑你的意思,你卻認為對方心懷不善,引發猜忌與爭吵。俗話說「人心隔肚皮」,兩個人的思想本來就是分開的,你不可能完全知道對方在想什麼,把別人看透。當想法不一樣的時候,適可而止,非常重要。不要把你的老底全盤托出,人和人的相處要留有餘地,你怎麼知道他是會害你還是會幫你呢?就像每個人都要穿衣服一樣,留給自己一點隱私的空間。

對自己不要偽裝,要赤裸裸面對自己的內心,把自己的虛榮心撕碎去觀察,把自己這顆心看透看細,但對別人不要這樣,要給人家留有餘地。對自己要盡量真實,對他人要給予自由安全的空間;對自己要嚴格,對他人要寬容。這樣我們就不會不懂裝懂,不明白裝明白,沒有能力裝有能力,不強壯裝成很強壯,來自欺欺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