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尊滅度了!’所有的佛弟子聽到這個消息,都十分地悲傷,甚至有許多阿羅漢都決定要跟隨佛陀入涅槃。

迦葉尊者知道後,便集合五百位阿羅漢,向他們宣布:‘佛陀已經入滅,如果要弘演佛的聖教,讓眾生了達人人本具真如法性的道理,就必須集結佛的教法。所以,你們現在趕緊以神通力前往十方恆河沙剎土,召集八億四千位阿羅漢來此結集經藏!’

佛弟子當中,阿難是唯一記持佛陀所有教法,並且能夠背誦出來的人,但因還未證得阿羅漢果,所以未能入此行列。為了讓阿難在道業上有所提升,迦葉尊者施以激將法,使他痛下決心,不分晝夜精進用功,七日後終於漏盡煩惱,證得阿羅漢果。大家知道後都非常歡喜,諸天聖眾亦來歌詠讚歎。

結集會上,阿難尊者陞座,準備宣讀佛陀教法,迦葉尊者特別叮嚀阿難尊者應依經藏的類別,如:菩薩藏、聲聞藏、戒律藏等各自集著一處,一言一句都要謹慎小心,千萬不能有所缺漏。當阿難尊者誦道:‘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迦葉尊者及眾阿羅漢皆忍不住淚流悲泣,感嘆地說:‘人生無常,如夢如幻,昨日見佛,今日聽法已是如是我聞。’

經藏集結後,迦葉尊者繼續領導僧團二十餘年,最後將法傳給阿難尊者,並且交代:‘我要入涅槃了,今將大法交付予你,你要好好守護,永續傳承。’臨行前,迦葉尊者去向阿闍世王告別,但因大王正在休息,只好請守衛轉達。

迦葉尊者來到雞足山中,以草蓆地而坐,並且說道:‘我今身著糞掃衣,手持佛陀的金縷衣,將以神通力令此色身不朽,直至彌勒佛降生,再將佛佛相傳的金縷衣給他。’語畢,大地即產生六種震動。迦葉尊者又說:‘阿難尊者、阿闍世王前來見我時,山峰當為他們而開;他們離去後,山峰將再複合!’帝釋天主釋提桓因以香花散滿天際供養尊者,至誠禮拜後,雞足山峰隨即合起,覆蓋了尊者之身。

此時,雞足山的畢缽羅山神見到迦葉尊者入滅,哀道:‘今日尊者入滅,如法山崩壞,法船沉沒,法樹摧折,法海枯竭。眾魔王得大歡喜,諸天人皆哀戀悲泣。’當日,阿闍世王夢到天樑折壞而驚醒,守衛於是向大王報告迦葉尊者曾來向他告別入滅之事。大王知道後悲傷無比,馬上請阿難尊者與他前去雞足山一看。果然,當阿難尊者和阿闍世王來到雞足山時,山峰自然裂開,他們看到迦葉尊者已端然入於定中,身上還覆蓋了美麗的天花。兩人供養禮拜後,即難過地離開。

典故摘自:《釋迦如來應化錄·卷二》

省思

善知識如燈塔,為眾生指引方向;善知識如甘霖,滋潤眾生的心靈。

從古以來,善知識們為眾生種下了甚深的善法種子,使佛法得以傳承,正法得以聽聞。現在,許多善知識也提攜護念著我們,當以感恩之心,珍惜每個因緣,莫待失去後才知懊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