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紅塵的一切繁雜之事放小放少

在六道輪迴中的眾生,皆追尋著快樂,所播下的卻往往是痛苦的種子,殺生、偷盜、邪婬、惡口傷人、挑撥離間、綺語、妄語、貪、嗔、癡等等,都是煩惱與痛苦的根源。

比如,惡口傷人會把他人傷得遍體鱗傷,可怕的是這種傷還看不見。不少父母在言語上不注意,造成兒女心中永遠的痛;更多的是兒女不尊重父母,講話從來不經大腦,愛說什麼就說什麼,認為反正是父母,就可以胡說八道,傷害了父母卻不自知。做父母的雖然已經習慣忍氣吞聲,對兒女幾乎是永遠的包容,但這並不代表不孝的兒女就沒有造業。如果帶著嗔恨心,並且一直延續下去,比如對別人所受的災難幸災樂禍等等,無形中會造作很多惡業,會把我們辛辛苦苦累積的功德全部燒燬。

佛陀教我們佈施,我們也喜歡被別人佈施。從小到大,我們時時刻刻處在別人的佈施中。當我們是嬰兒時,希望父母呵護我們,將愛佈施給我們。慢慢懂事以後,希望親朋好友能將時間佈施給我們,能陪我們、逗我們、給我們吃的穿的、帶我們出去玩等等,這一切都是對佈施的索求。你喜歡紅色的衣服,有了;喜歡黃色衣服,也有了,這些都是親人在進行佈施。所有希望他人付出給予我們的想法,都是在求施捨。但是隨著不斷長大,人們開始覺得親人的付出是理所應當的:我本來就該得到,你本來就該給我。習慣了無止境地索取,就不會懂得感恩。

人們往往不去思考:我索取了那麼多,到底能不能回饋呢?你們一定要回頭想想,從小到大的吃穿用度是從哪裡來的?逐漸進入老年的父母,需要關心和照顧,你為什麼不能為他們多付出一點點,哪怕是你對小孩付出的5%到10%,老人已經會很滿足了。

每個人都將走上這條路,只要有福報活著,我們都會變成老人,如果那時候去奢望孩子對自己付出一點點,你們想想這多可憐。有些人認為給父母錢,他們也用不上,但用不用是他們的事,是不是奉獻是你的事。你需要做的是讓父母感到回報的溫暖,不能讓老人寒心白養你這個孩子。財物的付出不是重點,重點是讓他們感受到你的存在與關愛。

當你心裡有煩惱和痛苦,如果別人願意傾聽你訴苦,你會覺得對方人很好。可我們從小到大向親朋好友訴了多少苦?希望把所有的問題都丟給他們,讓他們幫助解決。現在你為什麼不去奉獻?為什麼永遠都是你一個人在那兒說說說,為什麼不能聽聽別人怎麼講?如果你無私為十個人奉獻,當你需要訴苦的時候,十個人裡總有人願意幫你解決。慢慢地有兩個人、三個人,很多人願意聽你講,就是你的福報越來越多成熟了。

佛陀一直教導我們要去佈施,這不僅僅是說給錢那麼簡單。首先你可以佈施的是你最昂貴的命。比如現在有一個人希望向你訴苦,你聽他訴苦十分鐘,你就把十分鐘的命給他了。盡管生命是賺錢無法買來的,但傾聽別人訴苦不是在浪費生命,這段時間是有意義的,你在無私付出,在累積福報。所以,我們要在日常生活中將自己奉獻出去,佈施美好的語言和行動,佈施殊勝的佛法。

你看我們到處講經說法,就是把法佈施做好,而能將法佈施做好,需要很多修行的累積。我在二十五六歲之前絕對是苦行僧,每天凌晨三四點起床念經學修佛法、七點鐘喝個早茶,大部分時間沒飯吃,上午學習佛法,下午又磕頭學習佛法,晚上有時候學習佛法要十二點或更晚才能睡覺,其中有六年的時間日中一餐等等,但比起很多高僧大德一輩子這樣苦行就不算什麼了。

精進聞思修佛法,把一切時間用在修行上,把紅塵的一切繁雜之事放小放少的清淨僧人,才叫苦行僧。至於外相上放著新衣服不穿,衣服卻補丁落補丁;在華麗的寺廟裡只鋪一個蓆子睡覺等等,並不能算是苦行僧啊。

後來,我這幾十年的時間在國內外弘法,每隔兩三天,五六天換一個地方,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把自己稱為「禮拜上師」,一個禮拜飛一個地方,將自己多年能做到的實修經驗,盡量與弟子佛友們分享,全心全意以身口意佈施眾生殊勝的妙法,直到現在我,這也是在佈施最貴的命,這是人生極有意義的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