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須日夜常精進,莫教勞勞空過時

世諦紛紛沒了期,佛門得入是便宜;直須日夜常精進,莫教勞勞空過時。─《緇門警訓》

這首詩偈是慈受禪師對沙彌、初學道者的教誨,實際上,對於每一位讀書的青年,或是正在追求真理的有心人士,這首偈子也是一種甘露灌頂的指導。

第一句偈語說「世諦紛紛沒了期」,在世間的滾滾紅塵中,每天難免要面對人事及身心的紛擾動亂,日復一日,日以繼夜,無有歇息。像現在的社會,暴力、黑金、貪污,種種邪行充斥,不正當的事件頻頻發生,真是世諦紛紛沒了期。面對這樣惡劣的生存環境該怎麽辦呢?有的人選擇到學校讀書,增加知識技能,以因應多變的社會;有的人在家中修身養性,獨善其身;我們則是到佛門裡修行,以出世的精神,從事入世的工作,所以「佛門得入是便宜」,真是做了最正確的選擇。

有了正確的選擇,更進一步應該「直須日夜常精進,莫教勞勞空過時」,也就是既入寶山,空手而歸是很可惜的。就如你到學校裡去,不知用功,就不能知情達理;你進入佛門,不明佛法,就不知道功過,因此,必須日夜常精進。過去的修行者,日以繼夜的精進,所謂未造的惡業,要發願不造;已造的惡行,要懺悔滅除; 未生的善心,要趕快生起;已生的信心,要增長向上。這也是佛陀教導的四個精進方向。

世間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不勞而獲的利益,真正有志氣、有願力的人,一定要靠自己的雙手,靠自己的用心,去獲得自己的所有。如此,才不會勞勞空過,也不致蹉跎一生,虛擲自己的青春,辜負自己的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