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的蓮花為何有的茂盛有的枯萎

《阿彌陀經》講三種莊嚴:池水、宮殿、蓮華,它的重點在蓮華莊嚴。因為你到極樂世界的時候,你受生的第一個處所,是先到蓮華去的。

所以蓮池大師說:在整個依報的觀想當中,我們可以觀想大地的黃金鋪地、也可以觀想宮殿的莊嚴、也可以觀想寶樹、八功德水等等。但是所有的觀想當中,蓮華的觀想是最重要的。

蓮池大師舉出很多的古德開示說:其實在整個修行當中,比如說你拜佛,你觀想你在蓮華上面拜佛;打坐,你觀想你在蓮華上面打坐。為什麼?因為它就是你在中陰身的時候,你要投胎的一個心中的歸依處──蓮華莊嚴。

我們講《淨土聖賢錄》的一個實際公案,宋朝宋哲宗的從父荊王,這荊王有一個夫人叫越國夫人,這越國夫人平常是修學淨土,她帶領很多婢女經常的念佛共修。其中有一個婢女常常懈怠,藉故不來參加。這個越國夫人就呵責這個婢女,這個婢女被訶責以後生起慚愧心,就很精進的念佛。念了三年,有一天這個婢女在寮房當中安然坐化,而且整個房間充滿香氣。我們知道,一個人念佛念到最後,能燒出舍利子算不錯了,但還不是非常好,你能夠念到臨終的時候放出香氣,這個是非常不容易的。

這個時候,大家就跟越國夫人匯報說:誒,這個婢女往生了。但是越國夫人就跑到這個婢女面前說:你是不是往生,我不敢論斷,如果你真的往生,今天晚上我睡覺的時候,請你給我一點消息。後來果然在睡覺的時候,這個婢女就到越國夫人的夢境裡面,跟她見面說:夫人!首先感謝您的鼓勵,我今天才有這個成就。越國夫人說:「你是不是往生淨土?」婢女說:「我真的往生啊!」越國夫人說:「你真的往生了,你可不可以帶我到淨土去看一看?我每天晚上做晚課的時候,誦《阿彌陀經》,心中也能夠生起一點意境,但是能夠親自見到總是比較好。」這個婢女就帶她到極樂世界去了。

在《淨土聖賢錄》上說:是經過一座橋,一座半圓形的橋,然後這座橋下就是經典說的七寶池、八功德水,水面上有一朵一朵的蓮華,而這些蓮華都放著光明的,而且蓮華上面都掛上每一個人的名字。有的蓮華非常的茂盛、有的蓮華很枯萎。這個時候越國夫人就問說:「為什麼蓮華有的茂盛、有的枯萎呢?」婢女說:「在娑婆世界的眾生,當他發願往生以後,就會有一朵蓮華在那個地方,掛上你的名字。如果你這一天很精進地打佛七,這個蓮華就得到你佛號的滋養,就會慢慢地擴大;你這段時間很忙,你忘了念佛啊,這個蓮華失去滋養,就慢慢枯萎了,是這麼回事。」越國夫人說:「那我的蓮華有沒有在這個地方呢?」人總是有所得嘛,以自我為中心。婢女說「你的蓮華?有啊!在這個地方。」就帶她去看:哇!她的蓮華長得非常茂盛、非常光明。越國夫人在這個夢境得到信心以後,她後來又念了一年,有一天早上預知時至,把身體洗乾淨,到佛堂拈香,把這個香一放到佛前的時候,就站著往生了。不可思議啊!一個在家居士能夠修到站著往生,佛力加被啊!

所以這個地方的意思就是說,這個蓮華跟我們每一個人心靈,有互動的力量,這蓮華的開合就表示我們的資糧力。所以在這個地方,蓮池大師說:這個地方蓮華的一個特色,就是因果的招感──因果同時。你在娑婆世界因地栽培的時候,你果地的蓮華已經在那裡變化了。所以你不要以為你往生的時候蓮華才來,其實這個蓮華,是你平常在佛堂栽培的時候,就在那個地方準備好了,這個叫做因果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