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五條繩,越執越緊縛

財色名食睡,身心五條繩,越貪越難解,越執越緊縛。

一念放下時,五繩頓然斷,無拘也無束,自在隨自心!

有人問禪師:您不吃肉、不喝酒、不抽煙,也不近女色,那人生還有什麼意思呢?

禪師笑笑,反問道:「難道人生只有這些才有意思嗎?」

我們這個世界稱為欲界,就是充滿了無窮無盡的慾望。這些慾望可以歸納為五種:財、色、名、食、睡。生活在欲界的每個人,無不沉溺在對五欲的強烈希求中。

當然,我們很會玩文字遊戲,把這些慾望用漂亮的文字包裝起來,事業、愛情、功名、舌尖上的中國等等。然而究其本質,不過是種種貪慾而已。這些貪慾就像繩索一樣,捆綁住我們的身心,讓人五蘊熾盛,不得解脫。正如佛經所說:「五欲如逆風舉火,風吹焚自身」。

財欲的繩索:對財富的欲求,使得「拜金主義」成為時尚。古人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可是現在很多人卻取財無道,不惜突破律法和道德的底線,迷失在金錢的黑洞中。

色慾的繩索:男男女女以色相誘,以色相逐,更有網絡媒體推波助瀾,以種種情色圖文博取點擊率,助長人們心中的色慾,不得清淨。

名欲的繩索:對名譽地位的追求,往往也和利慾相關聯,有了名就會有利。有些網絡雷人為了出名,不惜自我作踐、惡意炒作,已經完全失去自尊和自覺。如此惡俗之名,要來何益?

食慾的繩索:「一切有情皆依食住」,食物是眾生維持生命的必要條件,但如過於貪求飲食的美味,以「吃貨」自居,那就會成為一種貪執。在寺廟中,出家人持過午不食戒,併稱進食為「藥食」:治療飢餓之病的藥物,以此提醒自己不要貪戀飲食,一心修道。我們需要問問自己:真的需要吃得那麼多那麼好嗎?過於貪求美食,不但對健康無益,更會折損人的福報。

睡欲的繩索:人一生三分之一的時間都是在睡眠中度過的。從修行的角度而言,人並不需要很多的睡眠時間,每天清晨即起,身體的陽氣能充分激發,一天都能保持心智的清明。反之,如果貪戀睡眠,只會越睡越困,成天無精打采。

因為這些貪執,我們成為慾望的奴隸而不自知,一生勞碌忙苦,都是為了滿足一時的慾望。我們的心情也因慾望而喜,因慾望而悲,心心念念,無不都在造業!

更可怕的是,慾望是沒有辦法完全滿足的。得一求百,得百求萬。當一個慾望得到滿足的時候,我們很快就會感到空虛,然後就想追求更多的慾望以填補內心的空虛感。如此循環往覆,在不斷為慾望而追逐的過程中,我們徒然浪費了寶貴的生命,耽誤了修行的工夫。

「知幻即離,離幻即覺」。既然看到了慾望的空虛,那就應當放下對慾望的執著。當我們能夠對五欲「斷舍離」之時,就能獲得內心的清淨,並且體會到內心本有的富足和喜悅。

不貪五欲,不著六塵,念念自覺,時時清淨,行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