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可以看做三層樓

我常常凝視著豐子愷先生的像,猜想著他那顆博大而善良的心。先生的精神世界準確地反映在他那洞穿世界的眼睛裡,他那安謐的神情告訴世人如何對待繁雜險惡的世界。

先生說,人生可以看做三層樓。一層是物質生活,二層是精神生活,三層是靈魂生活。物質生活就是衣食,精神生活是學術文藝,靈魂生活就是宗教。懶得走樓梯的,就住第一層,錦衣玉食,尊榮富貴,這種人佔世間大多數;其次,有能力上樓梯的,就爬上二層玩玩,或久居於此,世間這類人也很多,即所謂知識分子;再有一種人腳力好,對二層樓還不滿足,就爬上三層樓,不滿足物質與精神,還要探究人生的究竟。在他們看來,財產名譽都是身外之物,學術文藝都是暫時的美景,只有上到第三層時,才知人生的彼岸。

先生還說,如有人上不去第三層,至少要爬到二層半看看。多麼令人羨慕的人生境界啊,我等凡人什麼時候才能獲此境界呢?

我們所處的時代價值觀混亂。在人生的首層上萬頭攢動,大家樂此不疲在此競爭著,試圖過一種人上人的生活,豪宅與草舍的區別僅在肥瘦高低,並無本質差異;能上二層進入精神享受的人多數還是為他人做秀,以期證明自己,並未真正自得其樂;至於頂層的美境,身在此心不在此不乏其人,不能走入化境,做樣子已成了這個物慾橫流的世界基本功。

感謝豐子愷先生在幾十年前為我們留下了這樣一份寶貴的文化遺產,他那些看得見的遺作雖然已被凡夫俗子弄得價值連城,但真正的價值在於看不見的靈魂之中,讓智者能與之心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