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求的求不到,想舍的又舍不脫

學佛的想求解脫,我們知道,不想執著,不想煩惱,這麼容易嗎?離得開嗎?

咱們比較而言,現在我們比社會上的人為名利奔走——為正經事吃飯、正經事穿衣服,有了家庭的還要養兒女、還要孝敬父母,好多負擔;想找個好工作,得不到;現實的惡劣環境想把它除掉,轉換一下子,轉換不到。想得的得不到,舍也舍不脫,在這中間不苦嗎?

說我看破了,都是假的;得也沒得到什麼,有什麼可舍的?無得就無舍。舍、得,你舍了才能得,不舍不得。就這一個功夫,很難、很難!

咱們不隨著文字說吧,隨我們思想的狀況、現實的境界說吧!你對這個環境現在你不喜歡,你心裡打主意,我想離開這個環境。那考慮了,離開這個環境,我下一個環境是不是能比這好呢?想了半天,又找不到一個好環境我能夠適應的、我能得到的。那勉強在這將就吧!這個將就是苦,不是意願的。

例如說你們在普壽寺,現在在這個地方,有好多小道友來的時候想出家,得打工、得先勞動,還要考驗你,隨時考驗。考驗也是磨練,在磨練當中,你好苦。你本來想到這來,頭髮一落,辦不到,人家不收你。

以前我們這每年都有。這是第一步,達到了,或是把你安排到預科班了,在你學習時候換個環境了,比前頭好一點。你還是不滿意,你的想法跟現實環境不一樣,這不煩惱嗎?煩惱了。我想得解脫、想好一點,辦得到嗎?想求的求不到,想舍的又舍不脫。

如果我心裡頭,我也沒有個求、也沒有個得,隨緣吧,他就不苦惱了。隨緣吧!你知道這些都是假的,看破它。看破的意思是讓你不執著了,那不就是放下了嗎?這就放下。一天地想啊、想啊,腦殼都想裂了,還是辦不到,苦死了。乾脆放下了,不想它,管它去,過一天算一天。

有些人到沒辦法時候,就這樣想了:明天再說,今天過了。明天還照舊,還是這樣子——你沒有看破,你還沒放下。真正放下了,那才能夠自在。

怎麼才能看破、放下呢?多修觀吧,「觀自在」,觀就是你思惟,思惟到一定程度就得了三昧了。三昧就這麼得的,定了。這個「定」的意思不要把它說得很深,就是我心裡很平靜,我定了,不隨外邊緣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