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好,各位有緣,大家吉祥。

在道場裡面來行走之際呢,一定會看到一個最多的牌匾,上面寫四個字叫「回頭是岸」。這四個字呢,有非常深和廣的意蘊在裡面。那從我們一般人的認知上而言嘛,就是說,前面苦海無邊,後面的海一浪又一浪的。苦海無邊,就是你在這個裡面翻騰,在這裡面造作,包括佛教裡面講到的輪迴,受苦,受難,無休無止。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出現呢?就是因為我們的行為,我們每天的心向外攀攬,那一定會有所行動,在追求的過程中,讓這個貪慾膨脹,做出一些不如法的事情,行為,那麼起心動念中呢,都是長養這個惡性的貪慾心。這就叫苦海無邊,在裡邊受這個煎熬。

什麼是「回頭是岸」呢?佛教裡面講到的就是慚愧和懺悔之心。有敬畏,常要有一種感覺啊,舉頭三尺有神明,俗話是這麼說的。實際上呢,就是所有的這些諸佛菩薩聖者們呀,他是遍知的。不僅僅我們所有的這個行為,包括我們的心念,他都是遍知的。既然如此呢,我們的心意識中,有這樣不善的瑕疵,那麼在這個信仰裡邊呢,就要把它給去除掉。那前提是什麼呢,你的心裡有慚愧心,進行這個懺悔。這就叫「回頭是岸」。

懺悔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一個,我向諸佛菩薩道德完美的聖者呢傾訴。你看我們到廟裡邊,拜在菩薩座下呢,都是口裡念念有詞,除了懺悔就是發願,這叫懺。最重要的是要悔,要是這個行為,如果我有過失了,那今天在菩薩這裡發一個願,從此以後決不再幹。這叫悔。很多時候,我們雖然到菩薩的座下呢,還是只懺不悔,犯了再懺,懺了再犯。所以這個雖然有苦海的概念,但是呢還是依然無邊,因為你不回頭嘛。

這是淺層次的回頭是岸。再深一層次說的話,什麼叫做「回頭是岸」?我們有時候講到「同登彼岸」,同登彼岸這個彼岸有多遠呢?就在腳下。就像佛教裡面講到的,每個人都有佛性。你借著佛法的修行方法,讓自己的佛性顯出來,那麼自己就是佛,所謂的「人人有座靈山塔,好向靈山腳下修。」就是這個意思。

打個比方吧。就像我們現在入了苦海呢,就入到這個夢裡邊了。那麼入到這個夢裡邊以後,在夢裡邊我們想醒,醒過來,就是醒悟嘛。這個醒呢,不是離開夢境的當下,跑,到處去找一個醒的方法,或者醒的地方。不是離開做夢的這個人,然後另外找一個醒後的,重新出現的這麼一個,另外的一個人。所以真正的回頭是岸,是什麼意思呢?在這個苦海的一夢中呢,我們趕快覺悟,要覺醒。當醒過來以後,才發現說,哦,原來做夢的人就是醒來的人,醒來的人就是曾經做夢的人,是一個人。

原來我們在這個苦海里邊去奔波,一回頭的時候,站在岸上還是受苦的那個人,現在脫離了苦海了,就在岸上。這就叫「回頭是岸」。在佛教裡面講到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