蕅益大師為何勸人夜禮觀音

【原文】

靈峰之勸人夜禮觀音,不可死執,便謂定須夜禮。不過以夜靜心淨,最易見效。

不使人知,亦不可執,乃治好名之念。若不能不令人知,則人知亦有何過。若炫賣自己修持,則便求名聞矣。今人不修法華懺法,何須簡察法華三昧修證之相。

凡修一切法門,總以至誠恭敬,求心與道合,心與佛合。不以見勝妙境界為事,即可不墮魔事。若以躁妄心,欲見勝妙境界,其心之冀望,如飢如渴,即墮魔之由。縱令不喪心病狂,亦幸耳。

《復念佛居士書三》

【如誠法師譯文】

蕅益大師勸人夜晚禮拜觀音,不可死板執著,就認為一定要夜晚禮拜。不過是因為夜晚安靜,內心清淨,最容易見效。

(修持)不讓他人知道,也不可以執著,這是對治喜好美名的念頭。如果不能不令他人知道,那麼別人知道又有什麼過失。如果是炫耀賣弄自己的修持,就成為求取名聞了。現今的人不修法華懺法,何須簡別觀察法華三昧的修證之相。

凡修一切法門,總以至誠恭敬,求心與道合,心與佛合,不以見到勝妙境界為事務,就可以不墮魔事。如果以躁妄心,想見到勝妙境界,這個希望的心,如飢如渴,就是墮魔的因由。縱然不喪心病狂,也是僥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