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馱菩薩入夢示警,商人居士巧結善緣
南華禪寺韋馱菩薩聖像

眾所周知,韋馱菩薩為四天王座下三十二將之首,也是大家所熟悉的佛教護法神。只要我們一心如法修行,多行布施,多積福德,韋馱菩薩就會時常在我們身邊。關於韋馱菩薩,《南華史略》一書還記載了菩薩與一位名為鄭子嘉的香港商人相關的因緣故事。

1941年,香港在日軍的猛烈進攻下淪陷。就在這一期間,人心惶恐、命財旦夕,這位鄭姓的商人也因為大難臨頭而日夜不安。

一天夜裡,他夢見金甲神人示警,以金剛杵示他以北逃的道路。醒來以後,這個鄭姓商人攜家帶口,向北急行,沿途危難,皆化為夷。真正是一路得到神人救助。

等過曲江時,一到南華禪寺,他就往天王殿上香。一進殿就看見那裡立著的是夢中給他警示的金甲神,也就是韋馱菩薩本人。這位居士驚駭不已,五體投地,感極而泣。就要去見方丈,也就是虛雲老祖師。

見面之後他提出要捐錢財給廟上,造寺或維修,以報菩薩加被之恩。虛雲老和尚便徵求他的意見,說想修建七眾海會之塔的意思。鄭姓商人當時便捐了五萬元,他的兒子又勸同行的其他商人官員也作財施。於是,這年歲末,海會塔便「由地湧出」。

虛雲老和尚自己為這樁善緣記錄說:「經云:隨緣赴感靡不周,而恆處此菩提座。佛法之不可思議,豈在纏縛凡夫所能測度也。鄭居士以宿世善因獲此善果,隨緣清信又因斯善果而植善因,萬善齊彰同圓種智,是宜操觚記實,以詔來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