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的迴光返照,就能夠改變命運

為什麼說,知道常住能夠遠離三惡道,我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佛在世的時候這個釋提桓因,他當然是大福報,他有很多宮殿,他有一天是五衰相現,天人福報將盡的時候,他會出現五種相貌,第一個,衣衫垢穢,他的衣服開始有污垢,第二個,頭上花萎,他頭上的花冠枯萎了,沒有那麼鮮艷了,第三個,身體發臭,他有臭味出現了,第四個,腋下出汗,他身體開始流汗,第五個,不樂本座,天人都是有座位的,他已經坐不住了,躁動不安。

那麼釋提桓因,他這五種相狀出現,他就知道他即將死亡,而且他要投生到一個鄉村裡面做一頭豬。所以他非常恐怖,非常恐怖的時候,這個帝釋就次第的找很多天王,找到大梵天,大梵天說我沒有能夠避免讓你死亡的方法,都沒辦法。

所以這個釋提桓因就憂愁苦惱,這個時候有個大臣,他有一個有智慧的大臣說:大王,我有辦法,讓你能夠免除這一次的死亡,他說:你有辦法嗎?他說:我絕對有辦法,他說:那你有什麼條件?他說:我把這個方法告訴你,你把這個乾闥婆的女兒嫁給我。乾闥婆就是這個帝釋的樂神,你把這個乾闥婆的女兒嫁給我,釋提桓因說:你如果能告訴我一個正確的方法,不要說乾闥婆的女兒,我把阿修羅王的女兒嫁給你。

阿修羅,諸位知道,阿修羅叫飛天,他是有天的福報,但是他的瞋心重,沒有天的福德,阿修羅男眾很丑,女眾很美貌。這個大臣說:好,一言為定,釋提桓因說:你有什麼方法呢?他說:你現在只有一個方法,你要找佛陀皈依。

他說:我以前,曾經聽人家跟我傳一個法,你要能夠皈依,你就免除一切障礙,那麼釋提桓因就相信,他的這個時候死亡已經快到了,他馬上以神通力,飛到精舍去找佛陀,佛陀當時並沒有給他皈依。

這個時候,釋提桓因他提出一個問題,他說:我們一個人,天人的福報這麼大,為什麼他要面臨死亡,這死亡從什麼地方來呢?佛陀說:因為他有煩惱,這煩惱就障礙他的安樂,這個時候釋提桓因說:那天人有什麼煩惱呢?佛陀說:天人的瞋心比較淡薄,但是他有貪慾跟嫉妒的煩惱,他得到的快樂他就貪慾,他得不到,別人得到,他就嫉妒,所以你天人,還有貪慾跟嫉妒的煩惱。

釋提桓因說:天人為什麼會有這種貪慾跟嫉妒的煩惱呢?佛陀說:因為你有攀緣,你活在表層意識,你老是想要向外攀緣,你老是活在感覺,你用感覺來主導你的內心,你不是用智慧來主導你。釋提桓因說:那怎麼斷攀緣呢。

佛陀講到重點,他說:你要憶念清淨的本性,清淨法身,你要憶念法身常住,這個時候這個天人大善根,他聽到以後,他聽說憶念清淨法身,法身常住以後,他起大歡喜,他就咒願,願我生生世世能夠依止清淨法性,而證得無上菩提,他念完以後就向佛陀拜下去,拜下去以後他的生命剛好結束。

他的神識依止他過去的業力,就投生在鄉村一個母豬的肚子裡面,他那個時候,因為一念的返轉,心生則種種法生,他一念的大乘善根生起,那個豬就受不了,他一投胎以後,那個母豬就像發瘋一樣就到處跑,就把這個女主人一個罐子,裝水的罐子給撞破了,女主人一生氣拿那個棒子,就打這隻豬,把它打流胎,打死了。

打死了以後,這個釋提桓因死了以後,他又投胎到原來的位置,而繼續做天人,再多一期的生命。這個就是佛陀說的,一念的迴光返照,改變命運。

諸位你要知道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我們命運可以改變,為什麼業力它可以改變,這個問題在《大乘起信論》有人問,當然這個地方也牽涉到淨土宗的帶業往生,為什麼能夠帶業往生?他造了五逆十惡為什麼帶業往生?因為業力是虛妄的,那就是一念攀緣的心,去攀緣一個虛妄的境,妄心攀緣妄境,所以它只是清淨心的一個表層的一個影像,它本來就沒有,達妄本空。

諸位如果你要追求臨終的正念,你要不斷的憶念,你的清淨本性很重要。我們一再講過,站在本來沒有妄想的角度,來面對妄想,這是最好的選擇,如果你站在本來就有妄想,妄想是真實的,你跟它拼了,你就完了,你這個事修沒有理觀,你絕對不是它的對手。

所以你不能站在表層意識跟妄想對抗,你不能站在表層意識,你要能夠回到你的深層意識,你要把心帶回家,從家的角度來跟妄想對抗,妄想就不是你的對手,因為真能破妄。但是你要活在表層意識,來跟妄想對抗你就糟了,站在妄想的角度來對治妄想,你就沒有希望了。

所以它這個地方很重要,你的生命要徹底改變,你要知道,你本來是沒有妄想,那些妄想是後來有的,那是如夢如幻的。所以這個地方就是說,在那個經典上說,你一個人能夠通達空性,知道你的本性清淨,你會產生兩個效果,第一個,雖做惡業速疾能悔,若墮惡趣終不久留。

就是說即便你一時的衝動,還會造罪業,但是你這個罪業力量薄弱了,你會產生自我反省了。因為你造罪業的時候,有人不同意,就有人說我反對,就是你的善根反對你了,它開始對治你了。

除非你沒有真正的懂你的自性本來清淨,沒有真懂那就算了,你如果真懂,你在造惡的時候,你會發現有一個力量開始在罵你,你兩種力量,真妄交攻,這個是恭喜你,這個在佛法叫增上慚愧心生起了。

所以你能夠懂得,你的本性是清淨的,你這個造業是不應該的,是虛妄的,這個時候,你的造業勢力薄弱了,這第一個,雖做惡業速疾能悔。第二個,即便你因為過去的業力,到三惡道去了,你在三惡道也待不久,若墮惡趣終不久留,是這個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