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有信眾徐某兩姐妹來皈依,頂禮師父後,老和尚在客堂即對兩人開示:「我們來這世界是帶業而來,若不知皈依佛門,找一條解脫的路走,仍是迷迷糊糊的為衣食住等種種貪念,而造無量惡業,如此帶舊業來,又帶新業去,這番下去,四生中便有我們的一份,而人身也就難得了。」

「今天,兩位既然曉得來皈依三寶,便也知道要戒殺茹素,不造殺業,有所約束,不造四生輪迴生死因。否則,若不知皈依佛門,在世俗社會中,無所約束,隨著習俗恣意宰殺啖食,你殺他一命,來日必還一命,因果不失,不知又要造多少生死業。你們既來皈依,師父開示幾句,得知道皈依佛門的意義,否則,皈依畢,拜拜佛便回去,也不曉得皈依三寶是要幹什麼?有什麼意義?圖具形式,便一點作用也沒有。」

「你們以後可常上山來,拜拜佛,看看師父,多親近佛法,社會的意識觀念要盡量淡些,在煩惱時,要一句佛號提起不斷,這樣念頭才有個歸處,煩惱才能對治,一句佛號一直念下去,則煩惱自然漸習,智慧清明,便能走出一條解脫路,免再墮入生死輪迴,而我們這趟人生走一遭,才有個目的。」

「要知道,我們這個人身,不是那麼簡單的,我們得這個人身,便要過人身劫,利用這個人身,來度我們種種的貪念,來度我們的生老病死苦。要知道,佛菩薩是由人身修行而成就的,三惡道也是由人身造業而去的,我們這個人身,包含了十法界,為善為惡,超升下墮,全由這個人身,這是個轉捩點,是個劫數,不可忽視。」

徐指著對面坐的妹妹,對老和尚說:「我這妹妹是台大哲學系畢業,留美四年,專研哲學,尤其對佛學頗有涉獵,現已取得碩士學位,想自己走出一條路,以佛學為基礎,來教東方哲學,在美國弘揚佛法,師父認為這方式行得通嗎?」

老和尚搖頭說:「不可能,一個大學畢業出來的知識份子,或是一位思想很豐富的學者,想以居士的身份,用自己的的思想形式,來弘揚佛法,那是不可能的事。」

徐對老和尚說:「我現在想再出國繼續深造,取博士學位,師父認為如何?」老和尚說:「不必出國了,到佛國來留學才有了脫的一天。」

「到佛國留學?」徐問。「是的,出家。」老和尚說。「出家!哦!」

「你到美國去,在怎麼念,怎麼鑽,都是塵勞,只是徒然為自己多造點業,到頭來也是一場空幻,你不可能由那裡得到安樂解脫,只有煩惱、妄念越多,那些形式上的社會意識觀念,會纏縛得你動彈不得。」老和尚繼續開示說。

「對!對!對!這個我有同感,在美國四年,真吃盡苦頭,哲學方面的書,實在是太多了,那些思想觀念,真的把我的頭腦塞得都要爆炸,而且使我無所適從,覺得從這條也不對,走那條也不對,想自己走出一條路子,又不知從何走起,也走不出來,在那裡鑽來鑽去,鑽不出個所以然來,每天頭都很痛,生活又緊張,實在痛苦之極。」

「所以說,叫你出家,社會上的學問,不論是科學、哲學、醫藥學,都是形相上的學問,是治標的,不可能得到根本的解脫。」老和尚說。

「既然如此,那我改從職業上去發展,自立更生,自己獨立生活,不必仰賴父母,師父認為如何?」

「你要致力於事業上,固然是好,但是你必須考慮到,你把你的時間、精神耗在職業這條路,到最後,是不是能得到一個好結果?能得到解脫?能得到解脫?否則,迷迷糊糊的投下去,也不過是另演一場戲而已,這樣子,這條路便也不是個好路頭了,出家學佛,才能從娑婆世界中,走出一條解脫安樂的路,才會有個好結果。」

「我也想到要出家,可是總覺得自己肚子空空的,所以不敢來出家。」徐答。

「要出家,沒有東西才好,如果你還有什麼東西,那就不好,出家學佛是沒有文字相,也沒有形色相的,這是一條解脫的路,心無罣礙。你在外國求學,是不是也要幫人掃地、洗碗、作種種雜務來過生活?」老和尚說。

「是的。」徐答。

「來出家也是一樣,不論你是大學生、是博士,還是不識字,也是要從掃地、劈柴、煮飯等雜務苦行開始,慢慢消除你的業障,漸漸的智慧清明,而得到解脫。過去的佛菩薩,他們是這樣做、這樣修,而得到解脫成就,我們現在循著過去諸佛菩薩,所修習的路徑而修,自然也會得到和佛菩薩相同的結果。否則,怎麼稱為學佛?學佛便是隨過去諸佛的作為,修習而學,而不是把學佛掛在嘴邊,寫在文字上,放在學術思想研究上,便能成就的,那是斷不可能的事,修行是修心,是腳踏實地的身心修持。」老和尚說。

「要出家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沒有世俗煩惱,可是,總覺得父母太辛苦了,這樣對父母實在無以為報。」徐道。

「要得到父母同意而出家,那是不可能的事,父母親眷都是希望我們和他們一樣,走那條生死的路,既然我們也知道要圖報親恩,就應該出家走了脫生死的路,把父母引度過來,免其生死輪迴苦,令他們得到解脫安樂,這才是真正的盡到孝道,如果要以世俗的方法來還盡孝道,那是不可能的,我們在這娑婆世界,一代一代所走的路,都是不離其轍,而結果也不出生死輪迴,假設你現在不出家,順父母的意思結婚,對像若不理想,父母也為你難過操心,對像若是適你的意,是否也同時合父母的意?若不能,豈不又徒增父母的難過和失望,這樣,你將再以何方式,來報答父母養育之恩?出家修行,能度脫父母,度歷代祖先,也能報師長恩,所謂能上報四重恩,這樣,我們人生走這一趟,才有個目的,有個價值,也才有一條解脫的路,否則,懵懵懂懂的亂闖亂走,再墮入四生輪迴中,也就枉費我們這個難得的人身了。」

兩姐妹聽了老和尚開示,非常的歡喜、感動,頂禮而去。  廣欽老和尚開示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