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不堅之財轉為堅固功德法財

昔日,在天竺國有兩個窮人,生活貧困,以賣酪來維持生計。

有一天,當這兩個人正準備用頭頂著酪瓶到市集販賣時,突然下起雨來,道路泥濘濕滑,其中一個較有智慧的人心想:「今天下雨,道路泥濘難行,如果滑倒,可能會摔破瓶子而失去全部的酪漿。我應該先把酪漿提煉出酥,這樣就算滑倒,也不會損失多少酪漿。」另一個較缺乏智慧的人,不知事先作防備,將全部的酪漿裝入瓶內,然後頂著酪瓶前往市集。

半路上,兩人都因道路泥濘而滑倒,頂在頭上的酪瓶都摔破了,其中一人憂愁懊悔、悲泣痛哭,另一人則完全無憂愁之色。

有人問道:「你們兩個人的酪瓶都摔破了,所失去的應該一樣,為什麼一個憂傷懊悔、哭泣,另一個卻顯得很平靜,沒有任何悔恨的樣子?」

其中一人回答:「我準備帶去市集的酪瓶,瓶內的酪漿都還沒提煉出酥,現在瓶子破了,酪漿全部都流光了,所以懊悔不已。」

另一人回答:「我早作準備,已經事先將酪漿提煉出酥,現在瓶子雖然摔破了,也沒有損失多少酪漿,所以沒有什麼好懊悔的。」

酪瓶譬喻我們這個身體,酪譬喻財物。若對財物慳貪吝惜,貪求眼前利益,而沒有無常的觀念,不知道要及時行善修福,一旦身壞命終,生前所蓄積的財物帶不走,還是會全部失去;就如同那個缺乏智慧的人,不知道要先將酪漿提煉出酥,結果瓶子摔破了,便失去全部的酪漿,即使追悔也沒用。相反地,若能深信因緣果報,將財物用以布施,累積福德,當身體衰敗命終,生前所積累的福德依舊在,並不會失去;就如同那個有智慧的人,已經事先將酪漿提煉出酥,雖然瓶子破了,所失去的酪漿也非常少,因此心中坦然,沒有任何懊悔。

典故摘自:《雜譬喻經·卷第一(三〇)》

省思:

公案中,以兩個賣酪者的不同作為與招致的結果,喻示色身終歸敗壞,此時「萬般將不去」,唯有所修福業可作來生的資糧。如經云:「以不堅之身,易於堅身;不堅之財,易於堅財;不堅之命,易於堅命。」世間財物,不可久保,有智者當以慈悲心、平等心廣行布施,不僅能舍除慳貪的習氣,更能將不堅之財轉為堅固的功德法財,如此發長遠心修善積福,所獲善果必不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