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法師各位居士:應該說在佛光寺舉辦的第三屆佛教常識培訓班是非常殊勝的一件佛事.那麼在這樣一個培訓班中作為一個法師有一種天然的使命.這種使命是什麼…就如《華嚴經》所說的‘生為佛子當做佛事’.這是責任和使命.所以今天要與大家來結法緣,同樣在《維摩詰經》裡邊有這樣的提醒‘諸供養中法供養最’.

那麼今天我供養給大家的一個題目,也就是我個人探討的一點點心得,同時也根據我們的佛法.這種依止不是個人的發明和創造,那麼題目是什麼呢?《轉變觀念與臨終關懷》應該說這是一個我們非常關心的問題。尤其是在我們漢傳佛教中,那麼幾乎所有的人都有一個觀念說我要求往生西方淨土,那麼你怎麼樣能往生西方淨土.這對我們來講非常有誘惑力又非常迷茫.甚至有束手無徹的感覺.就是我怎麼辦?我想去但我怎麼辦!/轉變觀念,這太重要了!如果你還按著那種人性的思維很難.太難了,佛性的思維是什麼?不是人性.佛性是什麼.是空性.但是你能懂空性嗎?很難,確實很難.

誰要聽要空的時候就覺得很傷心.在《大般涅槃經[A1] 》裡面佛曾經跟大會比丘曾經說過這樣的話,‘什麼是如來藏啊!什麼是佛性啊!說是空.’大會就急了.什麼空啊?空?空誰持戒?空誰信佛?空的話誰來證果?誰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佛陀只好說不空.他說就是嘛.那就是不空.最後學來學去最後還是空.

你不空掉行嗎?你現在什麼都抓住.這也抓住. 這也抓住.你什麼都抓住,那你還能拿什麼。你什麼也拿不了,對吧。你得放下,放下你的觀念、放下你的執著,於是乎你能上西方極樂世界。對吧!但是我們太難放下了。我們習以為常的一些觀念污染了我們。所以我們需要改變,所以觀念要改變。改變起來太難啊!

我們往往把佛法說成….人家說一我們就執著一,人家說一為什麼要說一啊!說是那一萬都是假的就是一是真的。於是你又執著一,人家說一,一也是假的。說是零是空。那你又執著零又麻煩了.所以我們現在必須知道所有的佛法他就是工具。他不是一個實實在在的東西。這種工具就是對治你的執著的。你能這樣嗎?你能這樣你就自在。也就意味著你能輕裝上陣。

所以在《華嚴經》裡有這樣的說法‘說佛法如水’,佛法就像水一樣的,結果怎麼樣啊蛇飲之則成毒.牛飲之則成乳.那蛇喝了他變成毒液了.咬你一口治你於死命,對吧!不是所有的學佛的人都非常善.不是所有的學佛的人.念佛的人都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一定,淨空法師曾經算過,我不知道是按什麼辦法算的。說從明國到今天大概有四十幾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但我不知道是怎麼算的.可見往生也是很難的.對吧!那麼正是因為蛇飲之則成毒.牛飲之則成乳啊!他變成牛奶對人身體是有益的.這毫無疑問。

所以呢.是愚學增生死.愚癡的人學了佛法照樣輪迴.必須清楚的定位這一點.智學證涅槃.所以只有有智慧的人才能夠解脫.什麼是涅槃.不生不死,也就是他不再生也不再死。因為生死是一個圓圈.是一個輪迴。那麼他走出這個圈外了.他離心力很重。一下就出來了.那就是不生不死,就像有人說佛涅槃了.有人說佛死了、那你就錯了。佛沒有死。有人說佛活著.佛也沒有活著。有死就有生.有生就有死.他現在已經不受這種規律束縛了;於是他就涅槃了,他自在了;他掙脫了這種引力.你現在不行你現在沒有這個能力;怎麼樣?要培養,培養(要)怎麼樣.要從觀念開始.想法.就是我的想法改變.你的行為就改變,你的命運就改變了;這個非常重要!所以我們現在當務之急改變觀念;所以你應該像什麼?不能像蛇.應該像牛一樣.我們所探討牛和蛇的比喻,記住這是比喻。不是把佛教徒說成牛.但話又說回來了.說成牛有什麼關係?《法華經》說是大白牛車.你說是大白牛車好不好!大乘佛法.一乘成佛的法門;這個很重要.你不要認為說,哎呦!說我是牛我很傷心.你如果你連這個都突不破.那你還是輪迴中人。你看那禪詩裡說了.「我腳何是驢腳?我手何是佛手?」我的手和佛是一樣的.我的腳和驢腳是一樣的。告訴你.你要打破這種分別.因為是平等的.什麼的平等?空性上的平等,不是相上的平等。對吧!

我們去探討這是一尊佛像.這是一個水瓶.下面有一個尿壺.那麼我今天就可以告訴大家.你可能作為一個佛教徒來講.你肯定要拜佛.毫無疑問的你肯定要用它來喝水.你肯定用尿壺來小便.但是我要告訴你轉變觀念太難的時候.就是下面這個尿壺.你覺得它非常的髒.請你記住你是人性上的分別.非常合理.有人說我愛憎分明.沒有什麼錯.正常.因為你是人嘛!你如果沒有這樣的分別你不正常.但是學佛怎麼樣啊!要看到這三者之間的本質.外表上佛像.水瓶.尿壺.但是你知道他們的本質是什麼嗎?他們的本質是空,所以他們都一樣.所以在《華嚴經》裡才說;「心 、佛、眾生三無差別」他們平等是性.相是有差別的.但這種相是什麼.是假的!於是性相就如同手心和手背一樣.那有人說了;那法師啊,我去拜尿壺嗎?你不能拜尿壺.為什麼?因為眾生還沒有開悟.你去拜尿壺的時候人家說你是神經.不是神通..就是這樣的。這是恆順眾生.恆順眾生的時候需要你去拜佛像.因為眾生著相.當你拜的時候佛笑了嗎 ?佛沒有笑.當你不去拜他的時候佛煩惱了嗎?佛也沒有煩惱.都是因為你自己在哪弄故事.認為佛笑了佛沒笑.佛會計較你?這些東西都是我們人在分別.

就像在我的極樂寺原來有一尊露天的阿彌陀佛.有一居士給我打電話說:‘法師啊!(那是冬天)我看阿彌陀佛會凍耳朵呀.給他弄一帽子吧!’這是因為你自己會凍耳朵你就考慮到佛也會這樣.佛會這樣嗎?如果佛是這樣 那作佛幹什麼?佛不自在啊!佛和我們一樣都是痛苦和煩惱的.那我們為什麼還要作佛呢?所以這是錯誤的.所以佛法中又說;‘我法可以醫人也可以殺人’可以把你救活.也可以把你殺死.所以你要警惕.你要謹慎!

我們要認識的是什麼?事物的那個真相.就是那個空性.六道輪迴是什麼?六道輪迴地獄.餓鬼.畜生.天.人.阿修羅。一個圈裡在轉在轉.永無休止的在轉。你沒有辦法停下來,因為什麼?就是你的觀念是陳舊的.為什麼陳舊?因為你的貪.嗔.癡。所以你必須轉.因為貪瞋癡在就是加油的.那就是油.那就是充電.你不轉都不行。你有一天不轉了,你就覺特別委屈.你就看著別人.怎麼看著我不正常呢?唉呀!我就覺得我如果不貪又不嗔恨又不愚昧就好像我自己特別委屈.你沒有辦法平衡.怎麼辦啊!你只好隨波逐流。對吧!就覺得我要吃虧我不傻子嗎?不平衡.別人要說我傻怎麼辦啊!你連個傻你都承擔不了你又怎麼成佛?觀念改變不了於是你輪迴.所以佛法可以醫人也可以殺人哪!也可以讓你到地獄裡去,也可以讓你到天堂.也可以讓你走出這樣輪迴的圈子.那麼解脫。那麼我剛才說的天 、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六個點輪迴的.其實這是一個我們貪瞋癡給與它能量他才去輪迴的這麼一個故事.其實是真的嗎!如果是真的.我就告訴大家你永遠不變,你不能輪迴.你要是人你永遠是人.永遠這樣.但是你記住你根本不是.你不可能.所以你在動,你要在動你就的准許他動.你不能不准許他動啊!但是你習慣了.這東西一旦變化你就痛苦.所以三苦是什麼;第一苦是什麼.苦苦啊!因為身心的痛苦.感覺的痛苦.身心啊痛苦啊,對吧!苦苦;壞苦,變壞了,對不對!你說人活得好好的忽然間死亡了.苦不苦?苦啊!生離死別,苦不堪言;還有一個行苦,一般的人都能感覺到苦苦.壞苦.但是行苦。感受不到.因為那種遷流變幻大自然的改變.生態的改變.你意識不到.可能老年人會知道.可能二十年前三十年前的時候環境不是這樣.冬天更冷,夏天更涼爽,那麼我們可能雨水很充沛。我們外面有草原有森林,但是現在環境惡化了這就是行,變化的。所以生住異滅。他不是定法啊!

所以永嘉禪師證道歌裡最後說:‘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就是你輪迴是一種什麼感覺啊!是做夢。有人說‘我沒有啊!我睜著眼睛啊!’我告訴你,你睜著眼睛都是做夢.更何況你閉著眼睛。所以你不要問別人,說我這個夢是吉還是凶.禪師有一次,偽山禪師問他的弟子偽仰.我昨天晚上做了個夢.然後把夢境一說,問他的弟子;‘你說這個是吉還是凶啊!’他的弟子偽仰給他端來一盆水來讓他洗臉.偽山禪師的另一弟子來了之後,他又跟他說;‘我做了一個夢你說是吉還是凶啊’他的另一給弟子(湘蓮)拿了一杯茶。什麼意思啊?既然夢都過去了你趕緊洗臉吧!夢嗎!對吧!都已經過去了,你現在不是已經醒來了嗎?醒來你就趕緊洗臉好了!另一個弟子(的意思)既然你洗完臉了喝點茶不就完了嗎?你沒事老琢磨那夢幹什麼?所以夢裡明明明有六趣。記住你在做夢,你在睡夢之中你是天 、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所以你在那裡面做夢,你現在正在做夢。

而佛陀是什麼?是覺者。什麼是覺者?是醒來的人啊!《成唯識論》就有這樣的定義就是說;「如睡夢覺.如蓮花開」睡夢之中忽然醒來了,所以他看我們眾生很可憐.在那裡面鉤心鬥角.爾虞我詐.痛苦煩惱.貪瞋癡.沒完沒了.我們很傻啊!於是我們醒不來啊!我們在津津有味的做那個夢。也覺得很有意思,覺得人生真的挺有意思。真的有意思嗎?沒有意思!說白了沒有意思!因為你賦予他什麼他就有什麼.如果你覺得他挺有意思的時候,完全是因為你自己的價值取向。對吧!

我們去看一個狗啊!吃糞便的時候它覺得非常美味。你覺得很髒,但是他跟你的想法不一樣。如果你要去救它的時候,你跟它勸說的時候.你根本沒有辦法溝通.他甚至會懷疑你會跟他去搶.這個是事實啊!對不對!這個很麻煩。所以說造成了一種錯覺,距離上的的錯覺啊!距離中的錯覺就使你沒有辦法溝通啊!你說的話無法去接受和理解。

而佛經恰恰是一種工具.讓你醒來的工具。佛法是什麼?佛法其實就是一個很大很大的自助餐廳。你來到這裡邊,怎麼樣啊!喜歡吃什麼就來點什麼。而且開自助餐的老闆.佛啊!醫王啊!他不會說你喜歡吃這個,他不讓你吃這個。你喜歡吃那個,他不讓你吃那個。他是盡量的滿足你.他不會給你分配。那麼恰恰因為這樣的一種觀念,你不能說這裡沒有的你去找,而恰恰我們有佛教徒.佛法裡面就沒有這東西.他要找這東西。於是有人投其所好,算命、算卦。給人家‘看事治病’,我們治的病是生死的大病,絕對不是你身體的那雞毛蒜皮的病。而且你應該意識到你的病來源於貪瞋癡。像有的人跟我說;‘哎呀!哪腦出血了’我說‘是啊!他愛生氣,於是他就得出血’對不對.(有人說);‘法師你怎麼這麼講’我說的是真話,因為你愛生氣啊!對不對!你愛生氣你就得的癌症,因為你的毒就得從你這排出來,排不出來它就的變成毒!這是事實,你不承認也得承認。

所以說你在學習佛法的過程之中,(我上午講了要有三個定位;第一個信仰定位,是你信得是佛,不是別的,對不對!你不能打著一個別的招牌,佛的招牌、你恰恰賣的不是佛法.不是說的佛法,那可怕。我這個牌子是這樣,我賣的也是佛法.怎麼啊!這表裡如一。對吧!你整一個牌子.‘我這是佛法’最後你弄的什麼啊?輪迴啊.貪瞋癡啊.名利啊.有用嗎?沒有用、因為你跟佛法跟信仰違背!不行,所以信仰定位;第二是什麼?寺院定位.為什麼寺院定位?寺院是道場啊!有道才叫道場,若是無道還叫道場嗎?那可能叫商場.對吧!這毫無疑問。所以說寺院要承當起自己的定位,就是要有道;第三種定位身份定位,出家人是幹什麼的,弘法!弘法是家務。為什麼要弘法?因為你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啊!毫無疑問啊!你不這樣你就不定位。你自己不負責啊!居士是幹什麼的?護法.對吧!我聽說林忍法師說有一百六十個人來發心護持。我非常感動,如果說這一次夏令營能夠順利承辦的話!能夠有一個好的結果的話,那我相信跟著一百六十個發心服務的居士無法分得開。所以我非常感動。護法嗎!在佛法裡面有說‘城建三寶’什麼叫城建三寶?就是你作為護法居士你就是一護城河。三寶就在中間,你就是護城河三寶就在中間緊緊的把三寶衛護其中。你就負責了,你就定位了。你就有功德。因為你沒有越位,你定位了。否則的話,你老想幹出家人的事、出家人老想幹居士的事。那都錯位了。這是事實。當然了學佛的過程之中啊!這個非常難!因為你的觀念轉變哪裡有這麼容易啊!非常不容易.所以我們認識上的差異,導致結果也有差異。認識不同、行為不同。結果不同。毫無疑問啊!

所以啊!法國有一個哲學家叫帕斯卡爾他說過一段話我覺得非常精闢,把人性的那個弱點完全地暴露出來了,他說過這樣一段話.他說:‘人們的理智與感情之間的內戰。’人非常矛盾,人是矛盾的動物。人是情感的動物.什麼叫矛盾啊?一方面人們想做好人.一方面又受到良心的譴責,另一方面又受到利益的誘惑,於是乎呢!人哪非常矛盾,想幹點兒好事,但是呢!又覺得好人吃虧,怎麼辦呢?又幹壞事。覺得幹了壞事良心受到譴責。於是呢!在好與壞之間就徘徊。如果這個環境更多時候是好的人多,那他可能就隨好的人轉,如果這個環境污染了,那他可能就跟壞人去了。所以人啊!人性是不定的,人哪!有時候很複雜。矛盾嗎!所以人的理智與情感之間的內戰。人自己同自己在鬥爭。不是別人啊!是自己同自己。所以啊你也一樣我也一樣。我也有個矛盾.也有個自己同自己的心理的鬥爭啊!那麼假如只有理智而沒有感情,因為只有理智.你就只有理智了,我如如不動了,我怎麼怎麼樣的。我空了怎麼怎麼樣的。沒有感情行嗎?不行!人們說你是木頭。對吧!最初我出家的時候啊!老和尚說,告訴我,說:‘你呀!走路的時候.(那個時候是傳統的)你的眼睛只能看三尺之內’看就這麼近.(師父指著胸膛)就這麼近,很近,那還不是三尺哪!就一尺。眼睛就看下邊。而我這樣做了,做了之後麻煩來了,另個人說‘你這死羊眼’你說我矛不矛盾,矛盾啊!真的矛盾。對不對!我理智啊!我按規則做啊!說我死羊眼。我就沒有感情嗎?我的眼睛老四外瞎琢磨,瞎扯麼,又不行啊。所以這就是矛盾。對吧!我有過這樣的經歷,感受也就非常深刻。我相信你也有.對不對!我們都有。只要你承認你肯定也有。假如只有感情而沒有理智又麻煩了!我只有感情沒有理智,那怎麼辦啊!那咱們現在何必…說咱們佳木斯這個下崗的多.失業的多。那咋辦哪?砸銀行去吧!咱得過的好點兒。沒有了理智不完蛋了嗎!尤其佛教徒,首先要有道德有修養,有戒律的約束。洪水猛獸。所以這個是極端都不可取。但是既有這一個,又有另一個。人既有感情又有理智。有了理智還要有感情。所以你要有這一個、又有另一個。怎麼辦啊!既要與其中的一個和睦相處,和平相處,就不能不與另一個戰爭了。所以人總是在矛盾著,矛盾著。對吧!那麼我們學佛也是一樣啊!別人罵我們,我們忍了吧!因為佛法告訴我們‘忍辱波羅蜜’但是我們的佛教徒,很多時候就只會忍辱,沒有波羅密。忍辱那、忍了吧!忍了吧!無可奈何的,肚裡咕嚕咕嚕的直響。然後就直眉瞪眼的,然後又不敢生氣又不敢發火。其實很辛苦、很笨!沒有辦法沒有波羅密,波羅密是消化了!這些東西來了就下不去了,這邊來、這邊去,他不會留什麼痕跡,那是因為看透了。看透了.你就會自在啊!你能消化。那現在不會消化啊,所以非常痛苦,學佛是一種失敗。

我自己就有過親身的感受,但是我個人認為,所有你想學佛的人。你沒有痛苦的經驗,你就沒有長大的經驗。你長不大,所以你要記住,痛苦煩惱、所有的不幸,他都會成就你。他不成就你才怪了呢!就像糞便一樣,你說它髒不髒,髒!但是你把他收集起來你把它發酵,你把它放到花園裡、你放到莊稼地裡,你覺得他是好還是壞?好!所以你應該,應該什麼,應該感謝這些東西。感謝感恩,沒有這些東西不行。如果說我今天還有那麼一點點成就的話,我感謝那一段刻骨銘心的考驗,沒有那一段,我甚至非常脆弱,不堪一擊。(大家鼓掌)

因而他就永遠是分裂的,我為什麼要把他這一段跟大家講,就是說,作為正常的人他尚且有矛盾。作為佛教徒尚且有矛盾,更何況不是佛教徒。矛盾痛苦更強烈。這個沒有辦法迴避,我們確確實是.如果你說心裡話,你說我有煩惱,我們就有辦法,如果你說你沒有煩惱,那我趕緊跑。我沒有辦法,因為你不是說真話。你說真話的話,那我們就有辦法,佛法嘛!就有辦法。沒有佛法就沒有辦法。所以說…因而他永遠是分裂,而且是自己在反對自己。有時候我們自己也煩自己,我們說一些個跟自己的良心哪不一致的話。如果是在特定的場合之下,我們姑且叫它遊戲,為什麼叫它遊戲?因為,你怎麼辦呢,兩個人之間,張三說李四壞了,於是你實話實說,張三和李四打起來了。你說我沒有妄語啊!結果呢!你得承受啊!所以你怎麼樣能處理這個關係?我覺得就是需要你轉變觀念。不轉變觀念就沒有辦法,人是矛盾的,在化解矛盾的過程之中,不是要迴避矛盾、是要轉化矛盾,要昇華矛盾。使矛盾達到最高的境界,對立統一。因為矛盾好與壞,高低貴賤、美丑,他們之間,都不是一個絕對的好、絕對的壞。他們只是相對的,站在你的角度,事物是這樣的,站在另一個人的角度,事物又是這樣的.站在這邊的角度,事物這樣。

比如說西方,有人說我要去西方,西方在哪?現在的方向,我搞不准。我們姑且做一個參照物,如果說這邊是東邊,(師父指自己的左手)。這邊是西,(師父指著右手,與左手相對)。如果你站在這一邊,(師父把左手移到右手相背的一面)西邊變成了什麼?(指左手)東邊?

你到底上哪邊?沒有東南西北,那是因為眾生的著相,才有了東南西北。《金剛經》明確告訴我們,‘東方虛空可思量否,否也’沒有,是因為你自己要這樣的。於是你就執著了.你的心改變,你的思維改變,於是你的想法改變。你的想法改變,你的行為也跟著改變.你的行為跟著改變、你的最後結果,命運也隨之而改變。這個非常重要。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其實,就是一個觀念的改變。真的是十萬億佛土嗎?是的很難!但是你要知道,我們的心可以包太虛,量可以周沙界。你說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其實,還在我們的心裡。如果你迴避了這一點,那也是錯誤的。

那麼我們也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為什麼沒有感應?對吧!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說得非常好‘若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而為說法’對吧!什麼水淹啊、什麼火燒啊。你只要念觀世音菩薩名號,他都來救你。啊!我們也念,怎麼就不救呢?對吧!我也曾經懷疑過這些事,對吧!難道我不信嗎?難道觀世音菩薩不慈悲嗎?這些東西都困擾著我,那麼誤區有:

第一,自以為是,你學佛,今天應該這樣說,觀世音菩薩,沒有人相,沒有我相無人無我觀自在。你今天有沒有啊!你今天有,所以呢?你是以自己有一個我執,對不對!他應該幫我,他是大慈大悲的,他憑什麼不幫我。

就像我在廟裡看殿,我曾經看過殿,那是86年 、87年的時候,看殿的時候。那你按規則做,你說不能照相!他非得要照相,不能照相呀!他說你這個和尚怎不慈悲呢!對吧!你把慈悲的內容(理解),就是要滿足他私人的那種慾望.我在北京中國佛學院教書的時候,有一次,我下來的時候(下課),北京有一個市民,他來敲我的門,

我說:「你找我有什麼事?」

他說:「我打算讓你來幫我簽名。」

「簽名幹什麼?」

「這個北京要打狗,我家裡面養了一些狗。佛教不是慈悲嗎!對吧!讓你來簽上字,我們反對打狗吧!」

「對不起,我沒有這個膽量.我跟政府對著幹。當你需要我的時候,你來讓我簽字,那我讓你不吃肉。你能做到嗎?」

「那做不到。」

「做不到,你玩兒去吧!對吧!」

那就這麼簡單嗎.根本需要我的時候,你就跑來找我。你不需要我的時候,你就跑掉了。對吧!不是這樣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我們必須清楚,不然的話就麻煩了。

所以無人無我觀自在,你的有人有我,和觀世音菩薩的無人、無我不相應不相應。天上有個月亮,地上有一汪水,什麼是感應?天上有月亮、佛,是在的,假使哪是佛,地上有一汪水,這個水也是在的,這個水比喻我們的信仰,什麼是感應?那個月亮能夠映到水裡,就是感應。如果你沒有信,沒有辦法映到水裡,不能感應,這就是感應。那麼就是說你如果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時候,那麼你一定要去掉人我。你就能夠感應,但是,現在有幾個人沒有人我啊!我們發現,當然了,從北京到哈爾濱,我相信所有的廟都是相同的,最忙的菩薩是誰?觀世音菩薩,幾乎所有的人來到這兒,都找觀世音菩薩,找他辦事,知道他好求。於是呢,都找他,最終呢,給他掛點錦旗,你一看到他,那麼受歡迎的時候,你就發現,人們的慾望是多麼重!人們總是在跟佛菩薩討價還價。你來幫我吧!我給你獻錦旗、我給你披袍、我給你貼金。好像這個觀世音菩薩,就是為了大家那點兒什麼袍啊!什麼旗子啊!為這點東西活著,是這樣嗎?不是,觀世音菩薩,真的需要你轉變觀念,他是怎麼樣啊!他是先以欲勾牽.後另入佛智。先滿足你的願望,最終的,不斷的滿足、滿足,滿足來滿足去最終還會無常 你會發現哎呀我什麼都不要了。這是目的,因為你最終的發現,你只能要一百年,你說我想活一千歲,能嗎?曾經有一個人,也是個佛教徒,他自己犯傻,自己要活五百歲,我說‘五百歲太少了對吧!’他說‘那要活多大歲數 ’我說‘無量壽,無量壽你就念阿彌陀佛就完了’但是你要不轉變觀念,你根本就不能無量壽。你在這個圈子裡轉啊!有人有我,你怎得自在啊!所以走不出來這樣一個圈子、我們思維就是輪迴、我們這樣認識的,我們注定就是這樣輪迴的。

如果你改變,改變就有希望。我說了,能不能往生問自己。對吧!可不可以往生,你去看佛經,可以。能不能問自己。可不可以那你們接著看佛經吧,看法師去講,聽法師去講,明明白白的就是能。但是你為什麼不能?因為你沒有耕耘嘛!你沒有改變什麼,其實是這樣。自以為是 ,於是呢?貢高我慢啊!人自以為是,他自以為是,我認為如何如何的,甚至他學佛之後還拉幫結夥,他拉一個小圈子,他當一個學佛組長,他原來也沒當過官,他忽然間想當官。對不對!其實,這個我覺得都很累。對不對,你總想管幾個人,那種我慢與我執,給你帶來那種 ,我跟你說後果你不知道,潛移默化的你不知道。有的人學佛,我們知道學佛要去掉我執,我慢。對不對,還有我癡和我見。但是你這些東西都沒有去掉。一個更大的我慢膨脹了,越來越大,長大了,原來很小,忽然間你長這麼大,那你說你還能走嗎?因為你的重量重了,你就昇華不了。於是你就下降了,下降就是墮落。其實很簡單啊!所以在佛經裡面說‘寧可破戒都不可破見’這就是佛法的知見。我們今天探討的就是轉變觀念,就是佛法的知見。你若不可以破見啊!很多莫名其妙的觀念,什麼《楞嚴咒》不能上午念啦!什麼不能下午念啦…《地藏經》不能在家裡念啦!誰告訴你的,沒人告訴你啊!還弄一些什麼《玉歷寶鈔》《天地八陽神咒經》對不起那不是佛法,那我必須告訴大家,符合三法印的是佛法。我有棱角,但是我沒有辦法,我是法師啊!那你說你讓我不說真話,難道你讓我說假話嗎?這我沒有辦法,我什麼都不圖,我就圖什麼,大家都能正常學佛。這個很重要啊,不然的話我們辦班的目的也就失去了。辦班就是為了讓大家受益.能夠改變對佛法的認識。原來佛法是這樣的,而不是那樣的。人們為什麼說我們是迷信,就是因為我們的所作所為,讓人家感覺到那就是迷信。而自己很不好意,它(指以上的看非佛經的行為)就是迷信嗎?你怎麼說你也不能脫離迷信的那樣的嫌疑。於是你怎麼樣啊!你應該好好想一想,是不是應該不要再迷信了。這是佛教徒啊!

那麼,貪瞋癡的根源,其實無非就是我。你要是沒我了,你絕不會貪,也不會恨,也不會說你想不明白。有我對吧!有我,你才琢磨你要當官兒。有我,你才會琢麼我要掙的多一點兒。你要什麼都沒有我了,沒我了,沒我了,我什麼都給別人。對吧!我們在學校的時候,開玩笑,領生活費的時候,我跟別人講,我說;‘我真希望你能夠像《金剛經》的破四相,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沒了,我就把你那生活費給領了!’(大家笑)那沒辦法啊!對不對!就是開玩笑了。事實上,我們也知道根本也做不到,對吧!所以我們一方面是想學的更好一點,一方面我們有執著我們的既得利益。這不就是矛盾嗎!所以剛才就像我們剛才所探討的,帕斯卡爾說的那段話一樣,所以我們就是矛盾的,但是我們還要突破它,所以正是因為這樣的話,我才是貪瞋癡的根源。說是人輪迴是因為貪瞋癡,那貪瞋癡的根源是誰啊?我啊!沒有這個身體,誰貪,沒有這個身體,誰享受?誰要發財幹什麼?那不發了,給你發吧!對吧!所以這就是根,那麼自己(的)‘自’是什麼?就是我執,就是我執。‘一葉障目不見泰山’我們也念過《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怎麼樣啊!照見五蘊皆空啊。(師父拍拍自己的身體)假的,假的就是空的,對吧!假的,不然的話你怎麼長的了,不然的話你怎麼變老了,不然的話你怎麼消失了。(師父拍拍自己的身體)真的是空的.假的是空的,你不要認為佛教所說的空,什麼都沒有,這.(指水瓶)就是空,這(指水瓶)就是有。所以有人說「西方極樂世界是有的還是無。」那我就問你,你說這個桌子是有還是無?‘桌子有啊’西方極樂世界比這還真實!因為《阿彌陀佛經》已經告訴我們,阿彌陀佛成佛以來已經十劫,一劫就要成住壞空,而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壞,那你說他是妙有,不可思議的有啊。他比這真實,一定有。那你說,這桌子是空的,那西方極樂世界是空的,空的也有,妙有不一樣的!不是我們製造出來的那種東西. 是空性.那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去探討,《無量壽經》第五 阿彌陀佛因地的時候,是法藏比丘,他五劫思維空性,為什麼五劫思維空性啊?定自在如來,就給他展現二百一十億諸佛剎土,說你願意去那個佛土!二百一十億,那無量的佛土給他展現.。說你看看,你跟那個佛土有緣,他看來看去的,跟那個佛土也沒緣,他說,我要成就一個極樂世界,專門接引最苦的娑婆世界眾生,於是他就五劫思維空性,所以你不空行嗎?你老是用定法、用那種固定的眼光去看問題,不行!絕對不行、我不是說,需要讓你醒來!你從夢中醒來,那就是空了。對吧!所以說五劫思維空性,最終的,空。妙有、還有願力、緣起法、清淨的緣起。於是成就了西方樂世界,所以他永遠不知疲倦的在拿著金台幹什麼?接引娑婆世界的眾生。可是他也很辛苦啊!大家都不往那個方向去啊!還有很多人哪假借著阿彌陀佛的旗號。怎麼樣!都跑到別的方向去了,哪一方啊!下方。毫無疑問,對不對!現在江湖上,據說,我這人很直率,有個犟牛居士,他說現在分工了,出家人吶!歸淨空法師接引西方去。在家人啊!就由我犟牛來負責了!這個話說得太可怕了,不怕下地獄,膽子非常大。‘我非常佩服’因為拿人生賭博,這個非常可怕!對不對!你可以自己下地獄,你絕對不可以壞了眾生的法身慧命。這個責任,我可以這麼講,無間地獄啊!你自己下地獄,可能還會有時間跑出來,你要真的讓所有的人跟著你下地獄,你就真的出不來了,所以我是說了,你寧可破戒你都不可破見。這就是見,知見你都錯啦!對不對!明明上西方,你往下方,往地獄裡跑,也是西方?無非這裡有兩個字,‘名和利’,名和利而已!名利啊!名韁利鎖,學佛最大的障礙,誰都突破不了。對吧!

你看你用那個公安局給你發一個手鐲,你不愛戴,對不對!給你弄個金的,你就愛戴了。你看都愛帶金的,你看還在哪到處炫耀哪!他絕對愛帶啊,哪鐵的他不戴。事實上就這樣,非常喜歡,所以,這個自覺不自覺的,這就是人性,人性,所以突破不了。很難突破。不是突破不了,太難了!

那麼.這樣的一個觀念就像坐井觀天一樣,坐井觀天這是來自於佛教。什麼是坐井觀天哪?佛教有個比喻,他說這個蛤蟆坐在井裡,他就看那個天哪!就這麼大,就這麼大,因為那個井很深,他跟別人說,天就這麼大,天真的是這麼大嗎?不是,因為他做在井裡,他被拴住了,我們也是一樣,我們認識的佛法就是這樣的,對不對!就像人們說坐大法船走了,什麼是法船啊!法船無疑是空的,是空性。對吧!那真正能坐大法船走的人,還不炫耀嗎?都非常冷靜的。我們很多人給別人說,說這個人往生了!那我問,你怎麼看的,你那眼神怎麼那麼好使?我怎麼使勁看都看不明白呢?你憑什麼說他往生了呢?我覺得這都非常理性,因為我們今天學佛,應該要深入的思考,對信仰要負責任,這不負責任是不行的。那麼同時就像我們傳統的《逍遙遊》裡莊子,有那麼一段,它說這個河伯遇到大海,他跟大海說:‘我跟大海誰大?哪一個更大?’你說哪個更大,他自以為是。還有中國漢朝的時侯,有夜郎國,沒有個小縣城大,他問大漢國的使者,‘我這個國家跟漢國哪個大?’夜郎自大,對吧!他自己覺得很大,所以你就狹隘了,你就必定輪迴了。要打破這種觀念,無所謂,對不對!有一句話,這是我在中國佛學院,我告訴別人,我說‘你越把自己當回事,別人越不把你當回事,你越不把自己當回事,別人吶!可能把你當回事。’不信你自己琢磨琢磨,可以為我們所受用的。不要那種自尊心啊,非常強烈,你非常的脆弱,你非常容易受傷。連這點你都突破不了,我可以告訴諸位的是西方是很難去的,真的是這樣。皮一點,但是說你不是沒有原則,是因為大氣一點兒,這個的確是需要。

那麼因為我的陰影,因為由我這個陰影,因為有我的這個身體,有我見、我愛、我慢。於是呢,怎麼樣呢?自以為是,於是呢?每個人都非常愛惜自己,每個人都以自我出發來什麼呢?去要求別人。比如說,每個佛教徒在家庭裡,怎麼樣啊!他是個佛教徒,他就希望在家裡也是個領導,但是你要知道,佛教徒正是因為,你在家裡是一個佛教徒,你有更多的包容性,准許別人吃素,准許別人不吃素,准許別人信佛,准許別人不信佛。這是佛教徒。不然的話,家裡非常痛苦。老是像領導一樣,最終的自己一點面子也沒有。別人不買你帳,這個沒有辦法!滿身佛氣誰敢信哪!誰也不敢信,看不到你的歡喜,看不到你的自在,看不到啊!學佛有什麼好處。誰還敢學啊!所以弘揚佛法從自我做起,不是要拉著一夥人,那是失敗者,所以要好好的去反省一下。

於是呢!畫地為牢啊!就是認為就是這樣不能變,誰說不能變啊!我就像到廟裡,有人說,你要邁那條腿,你要邁那條腿。邁哪條腿都行!【眾笑】我說的是實話吧!對吧!因為邁那條腿而你煩惱,你覺得你那學佛的價值還有嗎?沒有了。這些都是小事,而小事你都沒有做,大事你能做嗎?做不來的,我說的都是心裡話。永遠走不出自己的陰影,那是自己的陰影不是別人的。別人影響你,別人罵你,別人誹謗你,你自己為什麼還上當了呢?對吧!如果你自己有抵抗力,有免疫力,有智慧,那你一定能消化,捫心自問,若你沒有這事,那你坦蕩,如果你有這事,那你需要改進。我們又不是完人,難免會犯錯誤,對不對,如果你真的是惱害了眾生,那你就要考慮,你自己的方法是不是適當。需要改變一下。如果你沒有惱害(眾生),那你自己走你自己的路就完了,你不要去傷害自己啊!我覺得這個也是重要的。

那麼,於是呢!困惑、於是輪迴。那麼自以為是的人啊,最後會變成什麼啊?極端的時候,一般來講,是自私的、是狹隘的,畫地為牢嗎!達到極端的時候,變成兩種可能性,(第一種)瘋啊,瘋會說瘋話的誒呀!瞎說!地球就我大,我能拯救世界!這樣人有啊!絕對有。他瘋啊,對不對!他說他是上帝、甚至他就是釋迦牟尼。這人有沒有?你絕對可以見得到或者你能聽說過,他瘋了!哪有人呢,他就願意聽瘋子說,對不對。聽瘋子說,那你也瘋了,對吧。所以說你要清醒啊,你要清醒,這瘋還好辦,瘋 那他也是無意的,瘋啊,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第二種)還有騙,騙子一看,你要說真話他不信,你說假話他信。哎!你那瞪著眼睛吹,他就接受。就像在商店裡,我聽過別人講,這件衣服賣一百塊錢沒人要,你賣一千塊錢,你賣一萬塊錢,有人要。那你說怪不怪!這個自以為是呀,就達到這種極端。騙那!別有用心呀!反正你這種心態不正常那我就騙你,誰讓你這一百塊錢的東西你不要,那我就漲到一萬塊錢。那你說正常嗎?不正常。所以說自以為是的人,以自為是的人,它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首先是自私狹隘,然後極端,瘋和騙,這個不行的,在我們的身上不能體現出來這樣的東西,不能夠有這樣的痕跡。佛教嗎,對吧!你可能會自私,也可能會狹隘,但是你要去改變自私和狹隘。

當我們讀《金剛經》的時候,我們說突破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如果你要突破我相,怎麼樣?你要站在他人的角度去考慮,站在更多的人的角度考慮,所以我就不重要了。當然你說更多的人,可能跟我有緣,可能跟我是老鄉,跟我是什麼眷屬啊,跟我什麼有關係的人,那怎麼樣呀!那你就站在一個眾生相上去考慮,所有的眾生你都得考慮。那所有的眾生你考慮了,但是畢竟你還突破不了啊!你還執著有個眾者相啊,那你就站在壽者相(考慮),站在一個漫長的歷史長河過程之中你去考慮,因為無常啊!這些壽者也會成為一個過客,於是你就突破了什麼呀!突破了眾生相,乃至最終突破了壽者相,無量壽啊,對不對!一百歲微不足道,無量光、無量壽那是智慧。那是已經…【師父雙手畫圈[A2] 】因為這個圈子是相對的.一千、一萬、十萬、一百萬 、一千萬、一億、一兆都是相對的。那麼假使你走出這圈子之後,你就無量壽了,否則你總是相對的。那總是缺陷,所以你要走出來的時候,你就要有一個對治的辦法,這個對治的辦法那就是佛法。超越,超越這樣一個相對的數量,那你走出來了。

那麼說自己能夠見到佛,見到佛菩薩,與佛菩薩對話 ,能洞見什麼奇跡,能夠顯現什麼神通,說白了這麼多年,我們今天要迴首再考量,考慮一些什麼問題?我的佛教受過氣功極大影響,氣功啊!讓佛教徒突然間人數迅猛的增加,同樣氣功的佛教徒,讓佛教的知見徹底污染了。人們都帶著那種顯現神通,要達到什麼那種心態,來學佛的,對吧!甚至有一次,一個學氣功的人來了,他說他證得‘三昧’了,證得‘三昧’了。三昧是什麼?是等持,是平等啊,我說;「你做什麼車來的?」「坐公共汽車來的。」我說:「行了,我還沒有吃飯,我還沒有證得三昧。我得吃飯,你去玩去吧!」對吧!這個沒有辦法,你坐公共車來的啊!對不對,如果你要打禪語,你就跟我打到底,既然你不是,那就是瞎說,我們很多時候,某某高僧大德,包括什麼有一本書叫《現代因果實錄》吧!這種東西…..你去找那個人,那個人敢於承當嗎?很多東西是瞎話的,你還是務實吧!你還是把握你自己的當下吧!我覺得非常重要。

你被這些東西…就像你走路,你被路邊的花草吸引住了,你誤了你自己走路,因為你的目的不是這些,不信我問你,你前生是什麼重要嗎?重要的問題,你現在是(什麼),你現在!過去的已經過去了,你老琢磨前面幹什麼?未來重要嗎?你現在都做不好,未來能好得了嗎?【眾鼓掌】有很多人熱衷於我跟某某人,曾經是夫妻,曾經什麼母女,母子、父子….你覺得這些東西有意義嗎?我覺得這是無稽之談,沒有任何意義。所以佛教徒他就把握的是當下就是現在,因為你現在不珍惜,你現在就要浪費生命。你現在浪費生命,你的未來沒有辦法,所以說要把握他,因為你現在不把握就要會失去。沒有時間回頭,也沒有時間想未來,就現在做好,現在做好很難,確實是這樣的。

不計因果,不怕因果。佛教徒說來說去要講因果。因果呀!有一位法師說‘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其實因果也空,因為因果也算萬法之一,這毫無疑問,但為什麼說,因果不空呢?怕你拔無因果。說因果空了,哎呦!你自己開始解放了,開始胡來了.胡鬧了,怕你這樣,可能說‘因果不空’,雖然因果可以重新的打亂,可以重新的組合,那麼就是說,你自作自受,這個很重要!所以說不相信因果的人,本身就是一種污染環境,一個佛教徒,我覺得他的道德修養,是會值得推敲的,必須值得推敲,你不值得推敲你說你是佛教徒,而你胡來的時候,那誰敢信?最後佛教徒都是這一類,那誰也不敢信,佛教徒應該是具有較高修養的。應該是這樣的,如果不具備這樣的修養,那我們就是連根都沒有,我們能長大嗎?是不可能的。

那麼正是因為不計因果,不怕因果,最終的得不償失。得不償失的殺了自己的法身慧命,同時也影響了他人法身慧命,所以佛教徒,我要說一句話,你不代表你,我不代表我,我們都代表什麼、我們都代表佛教的形象,代表佛教的內涵,如果你認為,你認為你僅僅代表你,我認為我僅僅代表我,那我們還怕什麼,對不對!我僅僅為自己負責,你僅僅為你自己負責就好了,現在已經不是這樣了,現在大家都在看著我們,看著你,看著我,因為我們的一言一行,他們就會傚彷我們。如果人家上極樂世界,我們有功德。如果人家下地獄,我們也怎麼樣?也有責任。你不能沒有責任,那恐怕你下的更深。你說能沒責任嗎?因為人們看不到佛啊!他就看我們,哪你不是出家人嗎?那你出家人這麼那不麻煩了嗎?到火車上,有倆個哈爾濱文化公園(就極樂寺旁邊的人)的兩人,我一上了車,那兩個人在那吃喝,一看(我)是個和尚,然後問:「師父,你哪的?」我說,「我極樂寺的」。然後人家把那啤酒就拿出來了,‘師父,給你喝’【眾笑】我瞅瞅他沒講話,他又把那雞給我拿來了說,「師父,給你吃。」我說;「出家人不喝也不吃。」「別鬧了,別鬧了,我知道,我知道」,我說;「你什麼時候知道的?」「我原來就知道。」我說;「現在不行了,不對了。」我只能說到這,對吧!那你說讓我說什麼呢?所以我也很傷感,對吧!因為你的行為給人家製造出一種錯覺。不是我吃,是人們認為原來的吃,現在你也是那一夥的。對吧!所以說,你不代表你,我也不代表我,這我當時感覺到,確確實實…我就很平淡的說了幾句,最後那兩個人馬上態度改變了,然後本來(在那)嘀嘀咕咕的說,最會說咱別打擾師父休息,我特別感動,對吧!人家也是有思想,不是傻子,對吧!人家是看你的行為才給你打分的,不是說一概而論,是呀!你想想,我昨天和幾個法師到後邊去了,那一個放羊的(人),給我合掌那我肯定也要合十嗎,突然間他說三個和尚沒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吃【眾笑】你保佑我發財吧,你保佑我發財吧!我可以告訴各位的,如果以我原來的脾氣的,我一定和他打架,但是我非常平靜走開了,因為我覺得如果我跟他一般見識,我一定就是他,我一定跟他一樣了對不對,我這佛學得沒有內容啊,於是我走開了默默的走開了,就是這樣。這是自以為是,每個人 吶!都自以為是。自己做錯了還要尋找一個台階,或者藉口,來為自己的錯誤尋找著,怎麼樣啊!尋找著一個非常漂亮的裝飾。錯,錯!那麼我們現在休息一下,一會兒再講!【眾鼓掌】

剛才我們探討了學佛的誤區:自以為是,這是一個誤區。自以為是而導致的一個結果是自私。同時呢可能犯瘋,可能成為一個騙子,那麼這種結果應該說是非常危險。我們作為佛教徒來講,應該防止走這樣的路做這樣的人,這是第一個誤區。

第二個誤區是以他為是,以他為是。自己不自信啊!老是自卑,老是認為別人肯定比我強,尤其是對於這個比自己身份,比自己地位,認為(他自己認為)比自己能力大的人,就是什麼都對,比自己行,於是呢?他就怎麼樣呀!是懼下的!從下面往上看,有一種敬畏之感,甚至不敢懷疑,以他為是。

當年,這個希臘哲學家叫蘇格拉底,他有一次玩了一個遊戲,他拿了一個蘋果然後給大家看。他有很多學生,有人一看‘哎呀是個蘋果。’有人甚至說‘哎呀我聞到了它的香味’於是大家都隨聲附和,‘哎呀我也聞到了,我也聞到了’都聞到了,只有一個人一聲不講話,於是蘇格拉底走到了他身邊,這個學生叫柏拉圖,他(蘇格拉底)說:「你為什麼不講話?」柏拉圖紅著臉說:「因為我沒有聞到。」於是蘇格拉底說:「你是對的,因為這個蘋果是假的,假的蘋果。」假的蘋果怎麼能有香味?對吧!而更多的人呢!卻沒有這樣的智慧,隨波逐流啊、隨聲附和。只要有人說香的,他就說香的,就像皇帝的新裝一樣,皇帝本來就沒穿衣服,大家瞪著眼睛說皇帝穿的衣服又漂亮,怎麼怎麼好,最後鬧了半天國王是光著屁股的。對吧!那麼,我們現在也存在這樣一個誤區,要說誰有本事,那把別人吹的簡直這世界都裝不下了,li-hong-zhi不就是一個例子嗎?他爺爺他爹包括他自己拯救地球三次,就等於睜眼說瞎話嘛 。所以呀!講相聲說了,說這個上嘴唇挨天,下嘴唇挨地。怎麼回事呀!沒臉啦!對不對呀!吃牛的人不要臉了,要臉幹什麼?要臉要自尊心,你能吹嗎?對不對!所以這個非常可怕,所以這也給我們提供了一個警醒。

不要把那種權威呀!就是別人。你學佛就是改變自己,你不改變你自己,你和別人學什麼?別人也許比你行,但是你可能做不了別人。那你怎麼能做別人呢?對吧!

那麼比如說現在時髦說下海,但現在已經不太時髦了。這鴨子下海他在水裡他挺自在,但如果公雞也下海你說結果會怎麼樣?那就肯定落湯雞了,你就不能學,你不是…你沒有這個能力,你就不要和人家學這個,當然我們今天說學佛,但我舉個例子想證明,是你不要輕易的去跟別人學。別人有這份能力,而你不具備這種特長。

別人是香蕉因為你是蘋果,你做不了香蕉,你為什麼去要做香蕉.。你做你的蘋果不就完了嗎!對吧!你做雞不就完了嗎?何必非得要做鴨呢?對吧!所以這是個例子.同時還有(一個笑話),鸚鵡坐在飛機上,和豬坐在飛機上,他倆都很得意呀!都很神氣,然後鸚鵡跟航空小姐服務員說:‘給大爺來一杯豆汁。’豬也跟著喊:‘給大爺來一杯豆汁。’空中小姐急了,聽後把他倆推出去,扔到下面去了,一下子!那鸚鵡飛了,那豬能飛嗎,飛不了呀!這不倒霉了嗎!你學什麼學?根本不適合,你不要跟著瞎跑,跑什麼?我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佛教呀,它來源於印度,是被中國的皇帝請進中國來的,起源於印度,對吧!遠來的和尚會念經,真的會念嗎?我說一句話,說一句實在的(話),如果我們今天有自尊、自愛、自強。我們不怕別人滲透,甚至我們可能還會滲透別人,也不一定,對吧!但是我們今天老是認為遠來的和尚,人家就會念經,真會念啊?不一定,也許就你旁邊的和尚不太會念。於是你就認為遠來的都會念,對不對!人家打一槍換一個地方。

上午的時候,馬局長還說哪,前幾天抓了假三個和尚,人家居然還有戒牒,也是假的?對吧!也很麻煩。所以現在真和假的區別,我覺得就是自尊心。對吧!就是有信仰,否則你維繫不了。那假的他有利啊!他現在不需要什麼成本啊,對不對!打一槍換一個地方就跑了,那我不行啊!我要打一槍換一個地方,還是我,那人(家)知道(是)我,我完了。對吧!但是我也提醒大家.那有人告訴我,前兩天告訴我的,說別人在外面給人家騙,給人算卦幹什麼的,最後說問他是誰,‘我是靜波’弄得我哭笑不得,‘我是靜波’哎呀!…’弄得我是芒刺在身,哎呀!簡直我不知道怎麼辦好,但是有一點,你也沒有辦法,必須得接受和消化。你有什麼辦法呢,對吧!你自己還只能管好你自己。別人家打你旗號,反正都壞了,我繼續壞一次還有什麼關係呢!那就完了,對吧!所以經不住這樣的誘惑,也是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