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窮苦學生,為了支付學費,挨家挨戶的推銷貨品。到了晚上,他發現自己的肚子很餓,而口袋裡卻沒有一點進帳。他下定決心,到下一家時,向人家要點東西吃。然而,當一位年輕貌美的女孩子打開門時,他失去了勇氣。他沒要吃的,只要一杯水喝。女孩看出他餓壞的樣子,於是端出來一大杯鮮奶。他一口氣將它喝下,問:「我要付多少錢?」女孩答道:「你不要付一分錢。媽媽告訴我,不要為善事要求回報。」於是他說:「那我只有由衷的表示感謝了。」窮學生郝武德·凱利離開時,覺得自己強壯了不少,而且信心也增強了。他原準備放棄一切。

十多年後,那個女孩得了腎病,病情嚴重,家人將他送進大都市一位專家的診所。這位名叫郝武德·凱利的腎病專家一聽說病人來自的地方,眼中就有了奇特的光芒。他立刻來到病房,一眼就認出了她,而她卻已經想不起他了。凱利醫生決心要盡最大的努力使她康復。經過一段漫長的奮鬥,她終於擺脫了病魔。最後,出院的帳單送到凱利醫生手中,請他簽字。他看了帳單,寫了幾個字,然後將帳單轉送到她的病房。

女孩不敢面對帳單,因為她知道那一定是需要她一輩子才能還清的數字,她還是打開看了,帳單上的費用欄被劃去,上面寫著這樣一句話:「一杯鮮奶已足以付清全部的醫藥費!簽署人:郝武德·凱利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