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歸命,通身靠倒

諸位要知道持名,印光大師在文鈔對「一心歸命,通身靠倒」講出一個明確的定義,什麼叫一心歸命?什麼叫通身靠倒?

你念佛時要有兩種心情,第一個你相信你是業力凡夫,決定不能仗自力斷惑證真,了生脫死,相信你自己沒有出離的因緣。也就是說,你在念佛之前的心理建設,從現在開始,不管是修空觀也好,拜佛也好,持咒也好,我現在開始到臨命終,不吃飯也不睡覺,整天用功也不能了生死!

這不是要不要的問題,是現實的問題!如果你認為說,除了佛號以外,你還有其它的出路,這就不能叫一心歸命,佛號只是你許多法寶之中的其中的一個法寶而已,這叫三心兩意!所以我們不強調佛號要念的很多,但是對佛號那種情感是要建立的,就是離開佛號我就沒有出離的因緣。

第二個相信阿彌陀佛有大悲願力,決定能夠救拔你。

第一個相信自己無能,第二個相信佛力不可思議,這個時候佛號在你心目中的定位,才真正明確地安立了下來,這個就是佛在本經後面說「甚難希有」的目的,就是要我們「死盡偷心」。

我想我們要有一個觀念,念佛法門絕對不排斥其它法門,你念觀世音菩薩,可以!念地藏王菩薩,也可以!你修其它的善法通通可以!但是我要告訴大家,你要知道你的法寶當中,什麼是你的本命元辰?這個你要知道的!一個人對法完全沒有分別,什麼法門對你而言都是一樣的,你不能往生、不可能往生!

淨土法門是要有一點分別心的,就是佛號在你心中有不共的特色,我希望大家把印光大師的話體會一下,什麼叫「本命元辰」、「通身靠倒」?你把它體會一下,就知道怎樣修皈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