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目的並不是不睡覺不吃飯

眠為大暗無所見,日日欺誑奪人明,以眠覆心無所見,如是大失安可眠。

這個地方做一個結勸,說這個眠為大暗。這個睡眠的法在心中生起的時候,你心中是什麼相貌呢?是一片的黑暗,無所見。雖然你嘴吧念很多的經咒,但是你內心當中一片黑暗。嘴吧是念念有詞,但是你內心當中無所見,什麼都沒看到,什麼法都不相應。日日欺誑奪人明,這是嚴重的問題。它這個日日的欺誑你,日日的去奪你心中的光明,這個可怕在這個地方。

這個睡眠,說我不管它會怎麼樣呢?睡眠是一個心所有法。這個心法和色法是不同的。色法你說不管它,你就不管它了嘛。心法它會…觀心無常,心法是會變化的,它不是變大就是變小,不是變小就是變大,內心的狀態是不會停止的,不管是善不管是惡。那麼你內心當中有昏沉的習慣,你不對治,就表示你是隨喜它,你放縱它,它的結果呢?日日欺誑奪人明,你心中的光明就會越來越少。

我讀佛學院的時候,有一個同學,他戒臘跟我一樣,他是一個修行很用功的一個比丘,他是學這個不倒單,晚上就是不躺下睡覺,當然也很好,但是他沒有修行成功。他晚上沒有睡覺,精神體力耗損的太厲害了,他後來連白天也睡覺。剛開始該睡覺的時候不睡覺,到後來,不該睡覺的時候也睡覺。到最後到什麼程度呢?他不能坐下來,他不能盤腿。你看他在哪個地方,跑過來跑過去,什麼事都沒有,他一到上課就麻煩了。他一到上課,雙腿一盤,你可以從一數到十,他馬上就睡著了,他控制不了自己。最後怎麼辦呢?後來他上課,就拿張紙折來折去的,沒辦法,大家都包容他,因為他說,我要是不摺紙,我不折講義,我就睡著了。

這個地方就值得我們去思惟這件事情,就是說,我們今天要很實際的面對問題。就是說,你修行的目的是幹什麼?修行的目的並不是不要睡覺,也不是不要吃飯,問題不在這個地方。修行的目的並不在於睡覺不在於不吃飯,你內心當中要生起止跟觀的對治的力量,對治煩惱的力量,生起一種正念。

那你修到最後你心中一點光明、一點明了性都沒有了,沒有明瞭性,那你內心當中完全跟愚癡是相應的,那你臨命終的時候,你這個昏沉一現前的時候,那肯定是隨業流轉,信願持名三種資糧,一個資糧都不現前,任何一個資糧現前都是要有一個明瞭性的。

你臨命終的時候,為什麼不能打嗎啡呢?為什麼你臨終的時候不能打那個鎮定劑,就在這個地方。你鎮定劑一打,整個人一片黑暗。什麼叫信願持名呀,你那個時候就隨業流轉了,完全靠業力去流轉了,所以這個昏沉的過失是非常嚴重的。

我看有些人他不在乎,昏沉再嚴重的話,他下輩子會讓你到畜生道去了。畜生道的內心狀態最明顯的就是愚癡,它不一定就是沒有善業,你看畜生有些果報很好的,有些人他在畜生道的時候,衣食非常的豐富,但是他的第六意識非常的暗昧。日日欺誑奪人明,這個地方值得我們注意。就是說,你一開始就要注意這件事情。

以眠覆心無所見,如是大失安可眠。睡眠覆蓋你內心的明瞭性,使令你對諸法的真實相,什麼是三界裡面的不淨相、苦惱相、無常相、無我相,這種廣大的智慧的覺照,你完全是無所見。如是大失安可眠,你失掉了佛法最重要的功德,安可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