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也要檢查一下你的夢境

我們在修行的時候,當然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但是有時候,你也要偶爾檢查一下你的夢境。你做什麼夢,這也是很重要的指標。如果你懈怠的時候,你發覺你做的夢會不一樣,就是這個粗重性會出現,就是你感覺暗鈍、憂愁、恐怖等等,在恐怖的時候就不得了了,你要注意了! 它是一個徵兆。

如果你在用功的時候,你夢境當中出現都是光明相、安樂相,雖然這個果報都還沒出現,但是「山雨欲來風滿樓」,事實上它有徵兆的,你從這個徵兆,尤其是修懺的人,我們講懺悔法門,你要判定你的罪滅之相,往往都是從夢境來判斷——見好相。

就是說,我怎麼知道我的種子改變了?這個夢境就會告訴你,由這個粗重相跟輕安相,因為在夢中的意境,你是不能主導的,你只能夠讓你心中的種子自然表現。所以夢中的境界是不能主導的,你不能刻意去主導它,所以它往往可以看到你內心的真實相貌。

假設你是粗重相,那就要多懺悔業障、積集資糧。我看懺公師父他老人家在教導弟子們的次第,我就慢慢體會,他主要有二個重點:如果是初學者,他強調行門跟事務門,就是懺悔業障、積集資糧,他不是很重視你去看經、聽經,因為你的心粗重,無所堪能,你聽經效果也差;但是等到你這個煩惱罪業轉變過來,輕安相的時候,他就鼓勵你解行並重,就可以看經了。老人家是這樣的教導方式,就是剛開始先對治粗重相,這個也是很重要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