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世上有七種妻子

佛說世上有七種妻子:

一、 象殺士夫那樣,不尊重愛護自己的丈夫,只知縱情貪慾,甚或喜新厭舊,見異思遷。

二、 象盜竊犯那樣,不顧丈夫的疲勞辛苦,只知虛妄漂浮,揮霍無度,甚或偷竊家財物品,資己所用。

三、 象主人那樣,將丈夫視為奴僕,只知吃喝、懶惰、睡眠,稍不隨心,便欺辱謾罵丈夫。

四、 象母親對待兒子那樣,關心愛護丈夫,體貼入微,珍惜丈夫的收入,勤儉持家。

五、 象妹妹對待兄長那樣,誠心敬意地侍候丈夫,體現兄妹的感情,知慚知愧。

六、 象朋友那樣對待丈夫,熱情周到,溫和文雅,尊重承事,令其歡喜高興。

七、 象僕人那樣,隨順丈夫心願,盡己之分,任勞任怨,而不逆次,丈夫行為不軌,亦不瞋惱,好言相勸,改過自新。

在佛那個時代,有一對老年夫婦被稱為夫妻模範,有一天他們來到佛陀面前,對佛陀說:「世尊,我們從小就相識,以後結成夫妻,恪守貞操,在我們的心中,找不到任何污點,請您告訴我們,下一輩子如何再能成為夫妻,象今生夫妻一起生活過的那樣」?世尊回答說:「你們二人要有同樣的信仰,接受同樣的教法,同樣地修心,同樣地佈施,同樣的智慧,那麼下一輩子你們就能以同樣的心,共同生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