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淨土宗特別強調發願

仗阿彌陀佛慈悲願力了生死之易,易在什麼地方?不一定要定慧的功夫,只要你有深信切願。從信心下手,以信願感通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這樁事情確實是法界裡面的一樁大秘密。

這就是阿彌陀佛成就的四十八大願,在法界當中向十方無量無邊的微塵數佛剎輻射他的能量場。那麼我們這些眾生的念頭,實際上在整個法界當中都會有一種對應的。在十法界當中,我們的念頭總要落在哪個法界,哪個法界就跟我們感應上。感應上了,你老是互動,那一定會到相應的法界去。

現在阿彌陀佛以四十八大願的巨大的磁力場,給十方苦難的眾生提供了一個解脫、成佛的強緣。你只要具足深信切願,那這一念的能量就跟阿彌陀佛的能量場互動起來了。感應這個能量場,你得要發願。

我們眾生為什麼要發願呢?你不發願就跟這個能量場互動不了。就好像你是一根草,跟這個能量場不能產生互動,不能產生感應。但你一發願,你當下的念頭就變成類似於一根鐵針,這根鐵針是跟這個大磁場相應的。由於它的力量很大,密度很高,所以它就能夠:你變成了一根鐵針,它就可以把你攝受住,吸過來。

但你不發願,就沒有辦法。比如宗門、教下,他修戒、定、慧的功夫很深,但是他不發願,他也去不了。他為什麼去不了呢?是由於跟這個彌陀的能量場不能產生溝通,雖然他的心地很清淨,就像一塊玉。但這個玉也不能跟這個磁場產生互動,他也吸不過去。一定要同質。

為什麼淨土宗特別強調發願?《阿彌陀經》有三次勸願,你只要發願,都能往生:若已願則已生,若今願則今生,若當願則當生。這裡面就是:彌陀的大願跟我們的發願只要溝通上了,只要契入進去了,就能往生。這就叫萬修萬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