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疑生信—印祖講故事

第一講)

好,各位有緣,南無阿彌陀佛。

斷疑生信,印祖的開示講給大家聽。

今天我們說一下,印祖關於說念阿彌陀佛和念觀音菩薩的區別。因為我們有時候確實是,觀世音菩薩也跟娑婆世界偏有因緣,但是求往生,正業是念阿彌陀佛。所以,印祖在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就是說,我們不要有區別,念佛念觀音,都能夠往生極樂世界,都能夠滿願。

因為觀音菩薩,他也是古佛再來,他號叫正法明如來,示現在咱們娑婆世界的。所以說,不管你是念阿彌陀佛,還是念觀音菩薩,都可以滿我們的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念佛是根本吧,根本法。

那麼,有的人又會問說,比如說大病來了呀,有這種因緣出現,那麼作為一個淨土行人,應該如何對待取舍呢?印祖就說,這個時候最好念佛。因為我們有一些同修,平常念佛還可以,但是大病來的時候,他有一些怕死或者退的心,這個時候就跟彌陀的大願不相脗合感應了。那麼,如果念觀音菩薩的話,當然,如果你這個業障消了,病可以好。

但是,不要害怕死亡而不念阿彌陀佛,念觀音菩薩。為什麼呢?印祖說,念阿彌陀佛,是雙保險。那麼假如果你這次因緣真的是大限已到,那麼正好念阿彌陀佛備足資糧順勢往生。那當我們念觀音菩薩,本來念佛念得好好的,結果改念觀音菩薩的時候呢,就是急切的求生的心生起來了,那麼,這個往生的心就是有了障礙了,因為你的願力不切了,所以最好這個時候念阿彌陀佛。

假如果你的大限還沒到,也就是念佛同樣能夠消災免難。好多時候我們就是,總把消災免難單邊兒地固定推給觀音菩薩,好像阿彌陀佛就是接引往生一樣,不是這樣子的。

印祖說,你想想,我們念佛都能夠成佛,難道還不能消災延壽嗎?所以說,念阿彌陀佛,假如果因緣成熟了,順勢往生,假如果娑婆世界因緣還在,那麼,依然能夠消災延壽,一心一意念佛正好。

又講到說,我們平常念佛和念觀音不要偏廢,就是皆可以念,但是以阿彌陀佛為多,以觀音菩薩為輔。因為印祖每次遇到這樣的問題的時候,都是說念佛如果念一萬,那麼觀世音菩薩名號就念五千,這個比例就可以。

當然如果說突然間有這種大的逆境違緣,除了剛才講到的病因之外,可能還有一些事情會擾亂我們的道心,很急切,那麼這個時候呢,印祖說也可以念觀音菩薩,求把這個難給邁過去這個坎兒。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觀音菩薩就是阿彌陀佛的法王子嘛,他就是派來替阿彌陀佛當助手,來給大家現世消災免難的。

所以有時候我們講到說觀音菩薩就是濟生,就是在我們現生階段,給你遣除一些念佛道路上的違緣障礙,安心念佛。那麼阿彌陀佛是度生死,到我們臨終的時候接引超越。所以在這個上面又不必偏廢說非要念阿彌陀佛,就不念觀音菩薩。念觀音菩薩,就猶如,我們說想去求這個皇帝,但是,這會兒跟太子有緣,那麼求太子也能辦這個求皇帝的事兒,就是這個意思。因為觀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法子,是這樣子。

我自己也有這樣的經歷,在文殊院有一個常厚長老,前些年往生的。他一輩子就是念觀音菩薩,他為什麼?他說自己的苦難比較多。那麼,他選擇說念觀音菩薩難道就不能往生嗎?後來他一生的願望就是想來普陀山,到底也沒來成。他當時囑託的,往生以後把他荼毗的骨灰撒到普陀洛迦山這邊的海域蓮華洋,給他海葬,他徒弟也滿他的願,我也親身經歷了這個事情。

那麼這個老和尚修行就非常好,持觀音名號持得很懇切。那麼,在他往生之後給他徒弟託夢,說什麼,說當時成都這個片區有求往生的人有二十一個還是二十七個,二十一個,但是當天往生的有十六個,只有十六個,那就說明他就往生了。那往生了他還又給他徒弟夢裡邊囑託說,你也要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說念阿彌陀佛就可以了。所以你看這個老和尚表的法正是印祖的開示,正等無異。

那我們要知道,阿彌陀佛,觀音菩薩是一家人,不說的兩家話。所以經典裡面講到說:「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大家一起稱十念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十念)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第二講)

今天給大家講《印祖文鈔》裡面說過這麼一件事兒,有一個居士叫江易園,容易的易,園林的園。他跟另外一個《文鈔》裡面常見的居士叫江味農有因緣。那麼這個江易園,他當時在上海當學校的校長,太辛苦了,勞累過度,就生病了,臥床不起。

我們說病來如山倒,病業現前的時候,就是很無助,那麼他眼看這個病就治不好,等死了一樣。這個江味農居士跟他有緣,就來告訴他說:「你這個病呀,在醫院看也看不好,我有一個靈丹妙藥,不知道你願不願意吃?」

那這個江易園,你說,得病,我們常講亂求醫嘛,那個時候求生的本能起來了,馬上就隨順你了,說:「願意願意,說什麼藥我都願意吃!」那這個江味農居士就給他說:「你如果聽我的,就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這個過去的善根呀,真的是一顯發也是不可收拾,他就聽了江味農的話,一心一意地念阿彌陀佛,結果念著念著真的這個病就好了。病好了以後,他心裡肯定就信心很堅固嘛,那麼,就開始也到處去勸人去念佛。

有一次他回到老家故鄉的時候,有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家,他雙目失明了,他就教他念佛,誒,這個真的是佛號功德不可思議,這個老人家的眼睛也給念得又看得見東西。

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呢,江易園更覺得佛號了不得了,甚至有一次這個江西婺源遭大旱天,那麼他就號召所有的這些鄉里鄉親,管他信佛不信佛的,全部說大家一起念佛來祈雨,結果還真是靈驗了,連續念了七天佛號,當地下了傾盆大雨。哎呦,從此大家都覺得這個非常的了不得,對於這個佛號就深信不疑了。

那麼印光法師給這個江易園也來往老寫書信,但是印祖給他開示過說,雖然我們念佛,只要你實心實意,功德不可思議,一切的有求皆能夠跟求觀音菩薩一樣,也能夠遂意的。

但是,你不能用念佛來滿我們的惡願,有時候我們覺得念佛,佛號來了,我們的惡念起來了,甚至還打妄想,說佛號功德迴向的讓別人不如意點,這個不可以。如果發惡願行不善事,企望念佛來滿這個願的話,那不行,要遭天打雷劈的。

但是這個佛號功德呀,信願呀,真的太重要了。後話了嘛,這個江易園勸了很多人念佛,他自己的家人,妻兒老小都是信淨土,很多都有往生的瑞相。可是他自己後來有點兒沉淪,我們現在學佛的人也有這種情形,他呢,後來沉迷於扶乩,就是去臨壇去降神一樣的,或者說掐盤算卦吧。

我們也有好多淨土念佛的行人,念佛念得好好的,正知正見,那麼稍微有點小不如意或者不測,馬上就心焦如焚,趕緊去找這些外道,這個打聽打聽,到底有什麼不清淨的東西。那個問一問,這是怎麼樣的一個因緣,能不能給破道破道,都這樣的發心。

本來正知正見念佛,那麼一切這些違緣都不在話下。所以在這一點上,印祖也是很中肯的,實際上也無異於我們在念佛的時候不具足正信,那麼又去觸類這些旁門左道。很多時候有一些,甚至像《藥師經》裡面講到的,就生了病以後,到處去找這些外道,邪知邪見的,結果自己還誤入到這個歧途裡邊了,那麼就很難,反而有時候會災難更加的嚴重。

所以還是以念佛為正法,為正見。經典裡面講到說:「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大家一起十念。

南無阿彌陀佛(十念)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第三講)

今天講的這一則可以說是浪子回頭金不換,這是真人真事,在《印祖文鈔》中。有一個兵痞,他是江蘇人,就痞子嘛。他這個人德行很敗壞,仗著他曾經在袁世凱的手下幹了點兒事兒,所以就是橫行霸道,魚肉鄉里,五毒俱全,《文鈔》裡面講到的,吃喝嫖賭都佔全了,這麼一個人。

他有一個就是煙癮非常大,所以大家想,每一個人帶來的這些行為舉止,都是一種習氣,有的習氣就濃到他已經不能自已了。所以說煙癮大到什麼程度,有時候飯都不吃就要抽煙。那麼由於他這樣的一種肆縱呀,最後雙目也失明了,看不見了,很苦。

那麼有一天,他的哥哥去世了,他還是有一些來往的朋友,有一個叫秦效魯的居士去他們家去弔唁去了,弔唁以後,看見他過的這樣子,這麼苦,說你這活著還有啥意思呢?那麼就勸他,他當時也說自己造了這麼多的惡業,作孽嘛,有啥辦法呢?也沒有辦法。

那這個秦居士就給他說一些因果報應的道理,因果報應的道理完了以後,就讓他念佛。誒,這個人的善根一顯發,像經典裡面講到的說,五逆十惡重罪的人生了重悔,都能夠力挽狂瀾,念佛得度。他就真的聽信了他的話就開始念佛了,念著念著呢,念得眼睛也能看得見了。

然後呢,發現了淨土法門的這個好了。特別是這個秦居士給他講的時候,講起了跟印祖的因緣,說印光法師持大悲咒的大悲水,治好了他的三種頑疾,也就是醫院治不好的病。我們都知道病呀,有時候是生病,有時候是業障病,業障病用藥一般都是治不好的那種,很頑劣,只能用法藥來療,就是佛法之藥。

那麼感化他呀,也跟這個秦居士一樣就念佛念得得利了,從此以後他還生了一個利益大家的心,想帶著大眾一起來念佛,去跟大家結個善緣。結果他以前造惡造得太多了,鄉里鄰居誰都不敢跟他打交道,不來往,盡管他發了點善心,別人都不相信。

那麼也是老天給機會,有一次這個鄉里面疫疾流行,就是瘟疫一樣的,大家都染了這個病了。他發了真實心了,就把所有的這些人,帶大家念佛,持大悲咒,給治好了,大家都治好了。在這樣的一種情況下,慢慢慢慢的,就對他的信心生起來了。

信心生起來以後,他儼然就像我們現在已經成了一個居士頭一樣,一個老修行居士,帶著所有的人,想方設法成就他們的善根。只要有人能跟佛法結點緣,他就極力成就,有人發心要皈依,他還帶著去印祖那兒,帶一堆人,一批一批地帶去,去皈依印祖,還功德無量。所以你看這是淨土法門三根普被。一個惡霸,這等於說念佛還能除惡呀,就勢把他華麗地轉身。

那有時候我們也有人,當然這也有點戲論的意思啊,就講到說淨土的殊勝,更殊勝在哪裡呢?說這個成佛容易,惡的人放下屠刀,念佛就成佛,我們善人嘛,還說要九九八十一難。這就是佛號的不可思議功德,能給這樣的一種惡人的身心世界上的轉化。

那確實如此,經典裡面真實不虛,聖言所宣:「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大家一起十念。

南無阿彌陀佛(十念)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第四講)

印祖的弘化地段,主要當時在江浙滬,特別是他駐錫了靈岩道場以後,雖然他沒有當方丈,但是是當之無愧的住持功德,都以他為學修的依止。廟裡的核心骨,這是從僧弟子來講,當時在圍繞著蘇州江蘇一帶,很多人受他德行芬芳的教化,念佛的人越來越多,越來越多,到處都有打佛七這個事情就出現了,打佛七的話,那我們需要人去護持,當時有一個人他也不好好念,但是他做得一手好的素菜,會做素齋,每次有打佛七的地方,他就很歡喜地發心去給念佛人去做菜。

有一次,他的兒子病重了,已經病入到沒法醫治了,走的時候不利索,很痛苦,他也沒辦法,束手無策,結果這個病重的兒子將要走了,就給他的爸爸說,說父親啊,你能不能把你的佛號給我一些,假如你給我一些你的佛號,我就能上好的地方,特別好的地方去。

就是那個兒子已經到了瀕死的那個狀態,那麼,這個會做素齋的人呢,他說,我到處去做飯,我也沒有好好念佛,我哪裡有佛給你嗎,兒子說,沒事,沒事,你有好多好多的佛,說,只要你說一聲願意給我,答應一聲就可以了。

大家想想,父子情深嘛,這個還會不給嗎,這個父親說,好,那你行,你隨便你要多少,想要多少拿多少,全部都給你,誒,在這樣的情況下,兒子順著這一聲,就很解脫的走了。

那麼這個做素齋的人,就一直百思不得其解說,我哪有佛呀,他說我身邊還有很多佛,有一些比較靈光的居士就給他說了,你這個就是去護持佛七的功德啊,你護持佛七的時候,廚房就在念佛堂旁邊。你在做飯的時候,雖然你沒有念,但是別人念的這個佛號聲被你聽到了,你看,聽佛名號的功德如此巨大,還能幫別人來超度,佛號功德不可思議。

所以我們有時候,說佛號不僅僅,我們說能從舌根,口裡邊念出來,如果我們從耳根聽進去,何嘗又不是,淨念相繼,都攝六根呢。雖然我們說主動我念,可能在某種因緣上,沒辦法念,來不及,那麼別人給我助念,何嘗又不是,往生的資糧呢,所以有助念團。這就是所有的這個功德,體現圍繞的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所以經典裡面講說,「至心信樂,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好,大家合掌。

南無阿彌陀佛(十念)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第五講)

今天的主人翁,叫做曹運鵬,這麼一位,他還是個當官的,在安徽的廣德縣當縣長。大家知道,那個年代身為縣令,他是要執法的,因為執行死刑。那麼就欠了這個命債了,過去世的,這一世的,我們也前因後果,真的凡夫看不清楚,但是這個梁子是結下了。為什麼?執行死刑的時候,得罪了被執行人的同僚,就是一夥的,所以他們對方就一直伺機報復。

那麼等到老曹退居上海,不當縣長了,住在上海了,誒,有一天就尋仇尋上門來了。十一月退居,十二月份他們家裡來了十個人。十幾號人氣勢洶洶地進來,就是來者不善,善者不來嘛,就問他夫人,說曹運鵬哪裡去了,哎呀,夫人一看這陣式嚇壞了。

所幸全家都是皈依三寶的,在這樣的情況下,你看,情急之下,這有善根的人才能想起來佛菩薩的名號,他夫人就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一直念觀音菩薩名號。

這些匪徒在家裡等了半天,先肯定是搶劫一空呀,家裡面搜出來兩千多的銀票,還有一百多塊現大洋。把這錢先裝起來,就在那兒等著不走,果然,這個老曹下午就回家來了,這個常念佛的人,也是心裡篤定得很,一進門看見這架勢,十多個人拿著槍就對著他說,你找誰,你認不認識這個老曹,他馬上心裡一驚,知道是怎麼回事了,就轉念說,我不是老曹,我到他們家來看看,你們找他有什麼事,這夥匪人就說,他把我們兄弟給弄死了,我們今天一定要找他來報仇。

問說,你認不認識他,他現在在哪裡,這個曹運鵬也給他們解釋了半天說,他也不容易,為父母官嘛,那麼,如果既然是犯了刑法了,自然要處置的,但是這些人聽來聽去也沒啥反應,奇怪奇怪在哪裡呢,他進了門以後,那在這兒也不走,那些人一直等著,問他認不認識,他說認識這個曹運鵬,再就沒有問他二話,就這麼一直一直等著,當面錯過。最後等得煩了,手一揮說,兄弟們咱們走吧,下次再說,這事就了了。

所以大家看,我們常說因緣會聚時,不是尋仇的,就是報恩的,這明顯的就是說,雖然這一生看上去好像是現世的一個恩怨,實際上也是過去世結的梁子。本來如果按正常的因緣果報的話,那麼一定是這因緣。

已經見面了呀,一見面,他們十個人,你就一個人,而且欠下的是命債,那能逃得過去嗎。結果就他夫人在那兒情急之下,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名號,觀音菩薩的威德,施無畏者呀,就把這個仇人相見分外眼紅的因緣,就這麼魚不驚水不跳地給沖淡,就這麼行雲流水就過去了,就沒事了,這就轉業報,就這麼轉。

我記得有一次在哪裡的視頻上也看到過,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現實生活中,兒子犯了死罪了,眼看著人家公安刑警押著他,要赴刑場去槍斃了,這是實事,哎呦,他的老媽是個佛教徒,在這樣情況下肯定也放不下呀,自己身上掉下來的肉,那麼沒有辦法了,最後給兒子囑託的時候說,叫著她的兒子的名字說,你這個禍害呀,你記得還有一個方法,還有一個去處,一定要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給他兒子就這麼說,那個場景確實也是很悲壯,也很感人,那沒有辦法,這個因緣已經現行了,你把人家弄死了,這會兒現報來了,那麼押赴刑場。

那麼這個因緣正當現行,還沒有現行的時候,觀音菩薩的名號一插,從中一進行干擾,因緣就化解掉了。觀音菩薩名號如此,佛名號同樣如此,而且是要成就我們的往生大業,所以經典裡面講到說,「至心信樂,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大家還是念佛。

南無阿彌陀佛(十念)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第六講)

今天的這則故事,相關於輪迴,前生後世,因緣果報,在《文鈔》裡面講到,有一個第十四人,什麼意思呢,就是有一個叫王鐵珊,這麼一位,他曾經從過軍,後來他生了兩個兒子,大兒子有點神經不正常,小兒子非常的聰明孝順,可是人的這個偏心,你看父母,子女,都是不知道誰欠誰的,他偏心這個大兒子,就希望他來能夠繼承家業。

那麼大兒子娶妻生女,可是他就是身體不好。有一次就生病生得要走了,要死了,沒有辦法,哎呦,這個鐵珊就大聲呼說,既然你來做我的兒子,為什麼就是又生這樣的病,又活不長久,如此大的家業我都想托付給你,你為什麼要走的這麼早,既然你走這麼早,你何苦來做我的兒子。

古人或者說那個年代的人,他多少會,有時候不管內心相信不相信,總是說,哎呀,我過去世造了什麼孽呢,怎麼怎麼樣,這樣的去呼喊,結果他這個兒子就是馬上換作廣西口音,廣西人,就惡狠狠地對他說,誰是你的兒子,我是你哪門子的兒子,我這輩子就是來整治你的,我就是那第十四個人,說了這麼一個怪詞,叫第十四個人。

哎呦,這一句說出來以後,這個王鐵珊一下子就跟雷擊了一樣,突然間把過去的一些影像給招感出來了。怎麼回事呢?他肚子裡就清楚了,因為他在廣西當這個拿辦的時候,不是那會兒廣西有土匪嘛,土匪投降了政府軍了,那麼這些降匪,政府軍就給人家名義上答應了說,怎麼樣呢,給封官,給祿,給分錢。

那麼,請了十三個人,當時答應的好好的,說什麼呢,說是給你們都認同你們了,以後都會給你們把這個一家老小安置下來,然後今天晚上還要請你們來赴宴,我要請有名望的人來陪同,大家一起來商量商量,以後怎麼給你們各自封侯一樣,這十三個人就很相信他,晚上如約而至來赴宴。

赴宴的時候他們不知道這是一個計,計謀,還又帶了他們的一個比較要好的說,也希望他們在政府上面,謀個差事,謀個好差事,一共就不是十三個人,是來了十四個人,結果沒想到這些政府軍設計就是要把他們置於死地,四面埋伏,就把他們給亂槍打死了。

打死以後呢,一數才發現不是十三個人,是十四個人,那也不知道是誰,反正這個事就這麼過去了,結果冤死的這個人陰魂不散,你看,投胎轉世,尋仇尋到他們家來了,這個時候現行了說,誰是你的兒子,我就是那第十四個人。

所以你說這種冤氣呀,能夠從前生一直帶到後世來尋仇,那大家想想,冤氣能夠帶到後世,佛氣呢,也是隨著我們的因緣走的,所以為什麼要持佛名號呢,因為在輪迴中,能夠相遇的不是欠,就是來還的,那麼有輕有重,有善有惡,父母子女的因緣,大多都是如此了,這就是輪迴的慘狀。仇人相見分外眼紅。

那麼,如果我們要能夠跳出輪迴,還必須就是以念佛求生西方,佛有聖言量講到:「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念佛就是出輪迴時,我們此時念佛,正好這次錄這個視頻,也借這個因緣,我又多念了些佛,有可能在往生之際,就今天的這個資糧,正中下懷,還能頂得上事,大家合掌。

南無阿彌陀佛(十念)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