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優秀人才必備的品質

歲末年初,許多人懷著「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的感慨,趕著跳槽。另一方面,許多管理者也在感嘆:找到高學歷、有才能的人不難,但找到人品好、可靠的人卻不易。浮躁的年輕人在埋怨自己學歷高卻不被重用時,是否知道,人品才是最珍貴、最高的學歷?下面8點是一個優秀人才的必備品質,讓我們仔細檢查自己是否具備。

1、忠誠:在老闆立場想問題。職場上,有人往往只想到「老闆給我這些薪水,我划得來嗎」,卻很少換位思考「領導花這些錢請我,我創造出與之匹配的價值了嗎」。在一個單位的每一天,是否對得起自己的收入?是否盡量為單位和領導著想、努力、付出?無論時代怎麼變,忠誠都是亙古不變的美德。

2、主動:不要事事等人吩咐。美國斯坦福大學心理學教授沃爾特•米歇爾曾通過一項經典心理學實驗發現,從小能忍受誘惑(如吃糖果)的孩子比自控力差的孩子,長大後更易成功。在工作中能夠自我管理,不必事事等別人監督催促的人,也更值得信賴,容易成功。

3、負責:對自己高標準嚴要求。心理學家認為,人有一種「預言的自我實現」傾向,即人們一開始對自己的期待,往往決定了最後成就的高低。這也驗證了《易經》裡的一句話:「取法乎上,僅得其中;取法乎下,等而下之。」意思是,設定高目標,最後可能只完成一半,而設定一個中等目標,結果可能更差。因此,一開始就對自己的承諾負責的人,比對承諾馬馬虎虎的人會獲得更高的成就。

4、重效率:根據目標統籌時間。在一個杯子裡,先放一把核桃,還能加入花生、綠豆、糖、水。但順序反過來,先放入了水、糖、綠豆、花生之後,卻再不可能放下核桃。重效率的人,一定知道自己每個階段、每一天甚至每個小時最重要的工作是什麼,以最好的效率體現自己的價值。

5、坦誠:當面開口當場解決。遇到問題,許多人習慣「當面不說,背後亂說」,以消極抱怨的心態來面對。直接面對問題才能體現正直、坦蕩的品質,也才更有利於解決問題。

6、積極進取:永遠跟上企業步伐。如果你是「三十歲的人,六十歲的心」,那就要小心了。想一下,是否是職業枯竭讓你喪失了活力?是否因滿足於自己的學歷、才華而裹足不前?在這個「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拍死在沙灘上」的時代,要不斷在學習中提升和更新自己,保持「六十歲的人,三十歲的心」,才能永立不敗之地。

7、低調:才華再高也別自傲。孔子曾說:「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意思是,如果一個人驕傲、自私,哪怕有周公那樣的才華,也不足稱道。高傲的人會讓周圍人不舒服,無形中給自己增加了障礙。

8、感恩:把批評打擊當成長。佛教講「助緣」和「逆緣」,前者是他人的幫助,後者則是人生的阻礙。許多人喜歡抱怨,不覺間他們把一切「助緣」都變成了「逆緣」。懂得感恩的人,會把一切「逆緣」轉化為「助緣」:領導的批評,客戶的不滿,對手的打擊,他們都理解為對自己的提升和幫助,於是在感恩中不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