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把佛法作人情

而菩薩為利養故。應答不答。倒說經律。文字無前無後。謗三寶說者。犯輕垢罪。

為利養、倒說——今天倒說相似佛法的,遍地都是——念阿彌陀佛,就是助念的時候,非得念四個字,念六個字都不得往生,這根據什麼呀,那居士竟然就信得要命,說念四個字才能往生,念六個字不得往生。

我簡單的給大家舉三個例子,《法華經·如來神力品》,他方的世界的那些菩薩都是稱,南無釋迦牟尼佛。《觀音菩薩普門品》有個商人引他去取寶嗎,他在危難的時候,要叫他稱觀世音菩薩,大家齊聲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觀無量壽經》的十六觀,下品下生,臨終不遑念,就是念不了了,叫稱「無量壽佛」,然後呢,乃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

這不是有根據嗎,都是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釋迦牟尼佛,還多得去這樣的事情。為什麼就執著念「阿彌陀佛」才能往生呢?這豈有此理。顛倒說法,這真叫顛倒說法。

諸大德,我們講法要有根據啊。那個人要斷氣了,六字太長,我們念四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他能跟上,可以。本來就是六字洪名嘛,為什麼一定要念四字呢?四字是可以,祖師們都說,六字是正,四字也可;現在反過來說:非得要念四個字。

曾經福鼎有一個居士往生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然後有個出家師父去了,念一卷《彌陀經》,然後念六個字,「完了」,他說。「完了,這下完了,白念了」。他說:「白念了,這個所有的功德都完了,泡湯了」…… 所以說佛法變成這個樣子呢,聽說了嗎?

然後呢,要把死人念熱。「四個字才能夠把他們念熱」……你自己熱惱嘛。你一定要把人家念熱了,念幾分鐘摸一下,念幾分鐘摸一下……你直接弄個熱水袋入在頭頂上不就完了,燙一下不就熟了嘛,為什麼要死人念到熱呢。根據什麼?經典哪有這麼種說法的?他自然的善業,自然的善業。他的神識從哪個地方出去了,他會顯哪種相,或者肚子涼啦,或者胸口不熱啦,哪個地方熱,哪個地方涼,他也有的說,他會進入哪一道……

有這樣說法:死尸一定把它念熱。怎麼念嘛,他說真的把他念熱了——那是你把他給摸熱的。當然也有可能,有這樣的一個德行。很多人死得很難看,通過念佛,他會顯得很慈善,有這樣,有可能,不是沒有可能。助念起這麼一個作用。不是說,叫你把他頭頂念熱了,念得冒煙啦,怎麼可能嘛?

修行靠自己修啊,自己都沒修,然後臨終就找幾個人,拚命在那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那就熱啦,就往生啦?往生肯定是往生,生到哪裡去,你哪知道。所以說見解是至關重要啊,動不動在那裡亂講啊,那居士要亂傳。

有的說居士受了五戒,不能搭縵衣,「搭縵衣很大的罪過」……居士本來說就沒有要搭什麼衣。印度的白衣本來就是一塊布,就相當於縵衣一搭,只是模仿一下當時印度的老百姓那種生活而已。一塊布而已,搭一下嘛。他覺得感覺很好嘛。但是也沒有講到,居士應該要搭什麼,也沒那麼講,沒有具體的說明。那現在,滿街都喊得個要死,「啊,居士搭縵衣要墮地獄的」……這又根據什麼?你講法必須要有法作為依據才是嘛。一天到晚出個節目出來,我們都喊不過來呀,哪有這樣的事情呢,是不是? 所以顛倒見的多得很啦,倒說,這就叫倒說。

為利養故,討好人。古德講:「寧肯老僧墮地獄」,怎麼樣?「不把佛法作人情」啊。為利養討好人家,「沒關係啦,就是這樣啦,喝點酒也沒事啦,吃點大蒜能夠殺毒,沒關係,你們多吃一點」——那不墮拔舌地獄才怪!不要去講錯話。應答不答,倒說經律,文字無前無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