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了親人造作的惡業太多了

復次於此生,親仇半已逝,造罪苦果報,點滴候在前。

在輪迴的漫長生涯中,不要說流轉的生生世世,就是短暫的今生中也可以看出,親朋好友、冤家對頭大多數都已離開了人間,有些即使沒有離開,也紛紛離開自己到別的地方去了,然而以前為了這些人所造的惡業,全部絲毫不爽地在前方等候著我。

有些人為了家人所造的惡業非常可怕,比如有些母親為了孩子的身體好,經常殺生給他燒魚、燉肉,用很多生命來維持他的生活,待孩子長大後,他可能會離開你,但你為他所造的惡業卻與你永不分離;有些人為了父母或其他長輩,也經常造這樣的惡業,他們在臨死時,財產、地位、名聲,什麼都帶不走,這些業卻緊緊跟隨。世間上就算再富的人,不管他有多少錢、多少輛轎車,身上的裝飾多麼價值連城,死時一樣都帶不走,最寶貴的身體也必須要舍棄。什麼可以帶走呢?唯有業力跟自己形影不離。《教王經》中說:國王離開人世的時候,諸眷屬受用都帶不去,只有一生中所造的黑業、白業,像影子一樣跟隨自己。

所以,大家在修行過程中一定要重視因果,否則,無論你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呆在佛教團體中都有點不太適合。因為佛教對業和果之間的關係分析得非常清楚,這個道理是無懈可擊的,任何智者也無法反駁,因此,我們對因果不要有懷疑,一定要相信,相信之後要謹慎取舍,盡量不要造惡業,一旦造了就馬上在三寶面前發露懺悔,經常憶念自己造的這些惡業是不合理的。不然的話,無論你為家庭也好,為國家也好,為任何一個眾生所造的惡業一定會在前面等著你。

你們每個人應該想想:以前有沒有為自己殺過眾生?有沒有為他人殺過眾生?如果有的話,這個惡業在你臨死時一定會等著你的,沒有任何退路!你小時候吃過多少眾生、殺過多少眾生,這些惡業如果沒有懺淨,必定要用你最寶貴的生命來償還,這是絕不會錯亂的。看到《入行論》講得這麼可怕,我們應該有一種誓言:有生之年絕不造惡業,尤其是殺害眾生、故意誹謗三寶、譭謗佛友等等。當然,有時候說一些綺語,無意中踩死小蟲,這些不要說凡夫人,就連大阿羅漢也是難免的,但是故意造業,尤其殺害眾生是最可怕的,我們千萬不能造這些罪業。

每個人死的時候,情況是完全不同的,有些人前世造了很多惡業,今生也造了很多惡業,臨終的時候,這些惡業的果報一定在前面等著他;有些人雖然業力很深重,但今生中好好懺悔了,大多數的罪業已經清淨,臨終時便可以自由自在地往生清淨剎土。人生是很短暫的,幾十年一晃就過去了,我們每個人應該對自己的未來作個考慮:我死的時候會怎麼樣?即生中造過什麼業,現在懺悔的怎麼樣了?為了以後能有一點把握,我還是應該精進地懺悔。但也有些人想:無所謂吧,我還是繼續造我的惡業! 這種人實在太愚癡了,我們也沒有辦法,即使佛陀在世,也有許多愚癡的惡人,這是誰也沒辦法救護的。

一九九八年夏天,在北京龍潭公園見到一個令我吃驚的場面:在長長的林蔭道旁邊,有一個鐵皮做成的方形水槽,裡面養了許多金魚。幾個兒童正由父母陪著在那裡釣魚,他們用竹筷作魚杆,用大頭針做成釣魚鉤,用烤魚片作誘餌。有的魚上鉤了,被拉出水面,在空中甩動著尾巴,孩子們發出歡快的笑聲,大人們也忙著讚歎自己的孩子聰明伶俐。做父母的愚癡,也讓小孩造作惡業。此情此景讓我想起了鍾冬雲的故事:

鍾冬雲小時候,母親經常抓知了及樹上的牛角蟲,用細繩拴好後拿給她玩。一兩天過後,這些可憐的小動物不是被繩絞死,便是被活活餓死。夏夜將下大雨之前,總有很多飛蟻飛進屋裡,在母親的教說下,她每次都拿一、兩盆水放在燈下,飛蟻被水反射的燈光所迷惑,紛紛撲進水中淹死。此外,在父母和外婆的帶領下,她在每個夏天的夜晚都習慣於打殺蚊子,直至把所見到的蚊子趕盡殺絕才肯罷休。

為了給小冬雲治病,在七十年代初那樣困難的日子裡,她母親每天殺一隻塘角魚來給她熬藥,還常常讓工友們去打小鳥、抓馬蹤蛇來煮粥給她吃。

鍾冬雲漸漸長大了,父母卻疾病纏身。九二年,父親患肝癌,聽民間醫生說要以毒攻毒才能治好。於是她不管寒冬臘月,每晚都拿手電到馬路邊、大樹下、石縫裡尋找餓得皮包骨頭的蟾蜍。抓到後,回家交給母親,母親把它們剝皮、斬頭,剁碎後煮給她父親吃,或者用來外敷肝部。後來她父親還是因肝癌惡化而死去。九四年她母親患了晚期乳腺癌,聽人說要常吃毒蛇、烏龜和甲魚,她便經常買蛇,叫人殺好後讓母親煮了吃,甲魚則是帶回家讓母親自己做。有一次她母親因疼痛起不了床,她按母親說的方法把甲魚放在鍋裡,蓋上鍋蓋,活生生地把魚燙熟,再給母親吃。

從世間的觀點來看,父母對鍾冬云不能說不慈,然而教小冬雲做的都是殘害生靈之事;鍾冬雲對父母不能說不孝,然而她卻以殺害生命來孝敬父母。世間的慈愛僅限於自己的子女,大者不會超出人類的範圍,豈不知從無始劫以來,一切眾生皆做過自己的父母和子女。世間的孝道僅限於供給父母衣食,大者莫過於聽從父母的言教,豈不知父母之言有合理及非理。只做到世間的慈愛與孝順是不夠的,應當發起廣大的慈悲心與菩提心。寂天菩薩云:「是父抑或母,誰具此心耶?是仙或欲天,梵天有此耶?彼等為自利,尚且未夢及,況為他有情,生此饒益心?」做父母的若能教子女慈愛人類以至于飛禽走獸,可謂是大慈;做子女的若能懂得因緣果報的道理,並能教父母也明白此理,而斷絕殺生,也可算做大孝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