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等相是誹謗正法

問曰,何等相是誹謗正法。答曰,若言無佛無佛法,無菩薩無菩薩法,如是等見,若心自解,若從他受,其心決定,皆名誹謗正法。問曰,如是等計,但是己事。於眾生有何苦惱,逾於五逆重罪耶。答曰,若無諸佛菩薩說世間出世間善道,教化眾生者,豈知有仁義禮智信耶。如是世間一切善法皆斷,出世間一切賢聖皆滅。汝但知五逆罪為重,而不知五逆罪從無正法生。是故謗正法人,其罪最重。—— 曇鸞大師《往生論註》

如果有人說:無佛無佛法,無菩薩無菩薩法,這就是否定三寶。認為這個世間哪有佛呀?佛都是人造出來的。甚至有的聽到奇談怪論:「啊!哪裡是佛?佛也就是一個太子,他的權力得不到,很消極、絕望,就出家了」。這根本就把佛的神聖性用一般世俗的眼光去看待。

然後,對佛法的真理和智慧也否定,對這個世間有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薩,以及菩薩的六度法也否定。

那麼,這些見解如果是自己產生的,或者是從他人灌輸接受的,他自己就這麼相信了,而且到處宣傳了,這就叫誹謗正法。如果用這個尺子量一下,我們中國大陸誹謗正法的人不在少數啊!而誹謗正法的罪過,可超過五逆的重罪。你看到那些人講話寫文章,說這個佛教是迷信,是欺騙人的一種廉價的門票,是虛無縹緲的東西等等。你一看他們這些誹謗,真是令人對他產生憐憫心啊!這種人都是地獄的種子啊!

第五,誹謗、五逆,輕重的問題。就是自己有一個見解,認為無佛無佛法、無菩薩無菩薩法,可能如果廣義的還包括否定因果,沒有輪迴,沒有什麼極樂世界等等這些。好像這些見解只是自己的一個思惟意識形態的問題,他又沒有對其他的眾生產生一種逼惱,又沒有給大家產生一種苦惱,怎麼他的罪過就超過五逆的重罪呢?

曇鸞大師回答:一個人的價值觀,是決定人的行為的。

如果否定佛菩薩在這個世間以他的悲願出興於世,來說世間的善法和出世間的善法,那可以說,這個世間的一切的善法的本源就沒有了。

為什麼呢?這個佛法,就像佛經常常講的:世間的一切美好的語言,由佛說盡;世間的一切善法,由佛法所流現。如果沒有佛在這裡講法界的真相、真理、因果,這些本源性的真理,那就生起不了世間的善法,沒有佛法也就不會有人了知「仁義禮智信」五常。

在佛法裡面,包含出世間法,也包含世間的善法。談世間的善法當中,跟我們儒家的學說談的如出一轍。但儒家的聖人還只是停留在世間的善法去談,佛法談世間的善法,最終還有一種提升、一種導向。

所以,否定佛說的這些世間和出世間善法,世間一切善法都會終止,世間一切賢聖由於沒有善法的滋潤,他就不會出現。

你只知道造作五逆罪很嚴重,但是你不知道他為什麼造五逆罪,就是由於沒有正法而生起來的。他敢造五逆,就是不信因果、不信輪迴,如果他相信因果、相信輪迴,他還敢去造五逆罪嗎?還敢去殺父殺母嗎?最近我們看到我們的報端所披露的一些,殺父殺母的現像已經越來越嚴重了。這就由於他沒有得到一種正法的熏習,連父母都敢下手殺,那還有什麼人不敢殺?這都非常非常可怕!

就從這個層面上說,誹謗正法的人,他的罪過最重,超過五逆罪的造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