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損害名譽之法

龍樹菩薩在《親友書》裡講了六種損害名譽之法。

一、賭博。

現在人都打牌,打麻將,賭博。賭博的時候,不可能沒有貪心、嗔恨心,而且會特別強烈。「我能不能贏,能不能賺」,肯定生起貪心啊。對方若是贏了、賺了,你心裡肯定不會高興,肯定會嗔恨。以貪心、嗔恨心所做的一切都是惡事,這都是下地獄的因啊!為什麼要這樣?若是你實在無法打發時間,還不如念經、打坐,這樣度時光多好啊!

從世間的角度來講,賭博也是毀壞自己名譽的一件事情。此外,人身上都有自己的護法神,如果你總是賭博,這些護法神慢慢也會遠離你。若護持你的這些神離開了你,你就像具屍體一樣。經常賭博的人,你們應該都能看得清,我覺得都不像個人。

二、看戲。

這就是空耗時間。現在世間有很多這樣的人,內心空虛,沒有事做了,然後就去看電影等,以此來消耗時間。他沒有其他的精神寄託,精神太空虛了,所以想以這種方式填充自己,結果內心仍然是空虛的,真是可憐!

現在還有人靠玩遊戲消耗時間。遊戲有什麼可玩的?那是小孩子玩的東西。現在很多大人都在玩遊戲,甚至都上癮了。

人身多難得啊,每時每刻都多麼珍貴啊,為什麼通過這些毫無意義的事情消耗自己的時光,浪費自己的生命呢?真是不值得啊!但是很多人都不明白。

龍樹菩薩講,看戲也是損害名譽的一種事。

三、懈怠懶惰。

有些人特別懈怠懶惰,總是吃、睡。餓了吃,困了睡。一躺下就呼呼睡,餓了才知道起來吃飯。連自己幾十平米的小屋都不願意收拾。

在我們學佛人當中,尤其在出家人當中,也有這種人。盡管自己已經上山出家了,但是越來越懈怠,現在連飯都不願意做。難道你不吃飯啊?如果你不做飯,就別吃飯了。如果你能不吃飯,你可以不做飯。看看,懶到什麼程度了?連飯都不願意做,衣服都不願意洗。越學越糊塗,越修越懶。

現在很多人口頭上都說「念佛好」「禪修好」,但是大部分人根本不了解念佛法門,根本不了解禪宗法門,就是想偷懶,就是圖簡單,然後找藉口。念佛簡單呀,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些人念珠都不願意拿,還說「撥珠容易心散亂」,這是不可能的!你還是沒有明白,這裡面都是有很大的意義啊。你之所以這樣說,就是自己心裡不願意去思維,也就是不願意提起更多的正念,就願意在那裡糊里糊塗地待著。這也是懈怠懶惰。有的人說禪宗法門好,修禪宗可以什麼也不想,在那待著。這都是圖簡單嘛。歸根結底,這些都是懈怠的一種表現。

修法時,應該是邊念邊觀想,邊念邊思維。念一個字,就可以提起一個正念;念一句,就可以增加一種智慧。這多好啊!如果你如理如法地做,每天上早課、晚課都能邊念邊思維、觀想,這樣時時刻刻都在提起正念,時時刻刻都在增長智慧,這叫積累啊!

福德是要積累的,智慧是要積累的。沒有一下子圓滿的。即使有,也不是一般人,那是上上根基者。他之前在很多生生世世當中已經積累了,現在就是快要圓滿了,猶如就差一滴水就滿了,可能是這種情況。你看,他在很多生生世世當中都修過,相續已經快要成熟了。對於這種人,一點就能見性。這種人是不得了的。以前我們講上等根基、中等根基、下等根基。上等根基又分上等的上等、上等的中等、上等的下等。這種人應該是上等根基裡的上等。

比如說遇到禪宗,這是上等根基; 其中如六祖慧能大師,僅僅一句話,他就明白了、見性了,這就是上上根基者。在我們歷代祖師當中又有很多這種情況,一點就成就了。這都是上上根基。盡管都遇到了大圓滿,都遇到了禪宗,但是為什麼有的特別快,有的特別慢?個人的根基不同,快的那些是上上根基的人,這樣的人非常少。

也許有些人有這種想法:「我應該是這種人,那就等著吧……」不可能!如果你是這種人,早就開悟了,早就見性了。你還沒有開悟,沒有見性,就說明你不是這種人,所以你還要繼續努力,直到開悟、見性。不要等天上掉餡餅,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懈怠懶惰也是毀壞名譽的一種做法。

四、親近惡友。

現在社會上的一些人,特別喜歡那些無惡不做的人,覺得他們有權有勢,特別想跟這種人拉關係,願意跟這種人在一起混日子。你們也許這方面了解的比我還多。不能這樣!

學佛人當中也有這樣的情況。不願意接觸那些有功德、身口意比較清淨的人,而願意接觸一些身心不清淨的人。不要這樣!如果接觸這些惡人,跟這些不清淨的人在一起,你也會受影響。為什麼?作為凡夫,定力不夠,都會受外在的影響,這叫牽引。所以「遠離惡友佛子行」。

親近善友也是佛子行。我們這裡有很多學修較好,比較有弘法利生能力的人,大家應該以他們為榜樣,跟著他們學修,這就是親近善友。這樣你自己自自然然就會圓滿,就會獲得成就。

大家要遠離惡友。如果你親近惡友,肯定也變成那樣的人。你跟一個強盜在一起,他人一定認為你也是小偷。你跟一個賭博的人在一起,他人一定認為你也是賭博的人。你跟賭博的人在一起,自己也一定慢慢會賭博。你跟抽煙的人在一起,自己也會抽煙。你跟喝酒的人在一起,自己也會喝酒。

學佛的出家人也是如此。有些人戒律比較清淨,或者喜歡精進學修。如果你跟這樣的人在一起,自己也會慢慢變成戒律清淨的人,或者學修精進的人。否則,自己就會成為懈怠的人。盡管有些人身處清淨道場,在這樣一個淨土裡,卻還處處造業,搬弄是非,說三道四。大家要遠離這種人。

五、喝酒。

有些人整天喝酒、抽煙,這有什麼好玩的?有些人就愛抽煙,還說戒不掉。我都有點納悶,後來明白了,這就是串習嘛。這是一種不好的習慣,這些人已經習慣了,戒不掉。

以前我小的時候,父母給我講鬼的故事,描述鬼的嘴裡噴火,鼻子出濃煙。在我的想像中,這是特別可怕的東西。後來我看到抽煙的人,原來媽媽說的「鬼」就是這樣的啊。

六、夜間遊逛他處。

有很多這樣的人,晚上去妓院、夜總會等這些不清淨的地方鬼混。白天吃喝,晚上鬼混,這樣過日子。這種人晝夜都在做一些不清淨的事情,身心沒有清淨的時候。

這種人就如同被打麻藥一樣,吃喝、做不淨行都是在受刺激,身心一直都在受刺激,沒有安寧的時候,還把這些事情當作一種快樂、一種享受,這叫顛倒!就像佛在經中所講的八熱地獄的眾生一樣。這些地獄眾生平時要遭受難忍的痛苦,獄卒們對他們不滿,舉錘擊打他們的頭部,他們偶爾會昏迷過去,這對他們來說就是最快樂、最舒適的時候。但是,在我們看來,昏迷過去有什麼舒服可言?如果我們昏迷過去,這是多可怕的一件事!

現在社會上的很多人就是這樣顛倒,將痛苦當成快樂。

以上這六種人,今生就在損壞自己的名譽。護持他們的那些善神自然會離開。我一看那些喝酒吃肉,整天在外面做壞事的人,心裡就難受。護持他的善神都離開了,所以他就像沒有魂似的,如同行屍走肉一般。從佛法的角度來講,這都是造惡業,將來還要遭受痛苦的,這都更不用說了。

人有很多種活法,大家不要選擇這種方式。不去做這些事,你也一樣能生活。如果自己有福報,你一樣能發財,能陞官;如果自己沒有福報,你再怎樣不擇手段地追求,最終還是一無所獲。所以,相信因果吧,做一個好人,做一個對社會、對人類有意義的人,這樣你的人生就有意義了。這也是好的開頭,你的來世乃至生生世世都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