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現在最大的盲點在哪裡

我們現在最大的盲點在哪裡?身為一個人最大的悲哀就是我們花很多的時間去注意結果,這個錯了!因為結果是不能改變的。我們花很少時間去經營心地法門,這是錯誤的,錯用心了!以致人生一代一代地一直錯下去。凡事盡心盡力,成敗交給業力,結果要放棄,我們只重視過程,因為過程是操之在我的,你用什麼心態來面對人生,是你可以決定的。

你今生的成敗得失,這個是前生就決定了。當業力成熟,形成果實時,你不能改變它。所以,一個有智慧的修行者,他會慢慢地把心收回來。他知道這個水果已經成熟了,不能改變了。我開始要去創造我的來生,開始在心地上下功夫,開始培養自己心靈的力量。那麼他開始發心修行時,必須在心中建立三種功德力來面對來生:

第一個,引導力。修行是先有目標的,叫以願導行。所以我們第一堂課,第一章發心篇,就是引導大家對來生先要有一個願景,你才有資格修行。你每一個行為,都要有一個東西來引導你,所謂的「心真則事實,願廣則行深」,你這樣子所造的業才能夠很強大,而且是特別的廣泛,堅定而廣大。

我們常常看到經典裡讚歎佛菩薩的功德,讚佛甚深功德海。諸位有沒有想過,佛菩薩是怎麼把這個功德創造出來的?為什麼我們凡夫創造一個善業,不能講功德深廣如大海?其實我們看經典,佛陀在因地時並沒有比我們多做出很多,他在凡夫位做的事情跟我們差不多。但是他為什麼會有這個結果呢?因為他的願廣大。我們在因地時,做的事情並沒有比佛陀少多少,但是我們發心太小。所以,你不管以後做得到做不到,先把心發出來。你必須把格局放大,才有資格以後叫做「讚佛甚深功德海」,你才有資格叫做大海,否則你永遠就是一個小水桶,頂多一個小湖泊,你成不了大海。

所以引導力,就是要我們在剛開始時,當你是一個充滿煩惱業障的凡夫時,你就必須設定你的目標,用這個目標來引導你。這就是當我們要去創造來生時,第一個,先把來生的建築的圖畫出來。雖然我們還沒有蓋,但是先把願景創造出來——往生西方圓成佛道。

第二個,就是討論到安住力跟調伏力。我們怎樣慢慢地隨順我們的願景,現在還沒有談行動,行動是修行篇,就是你內心先隨順它,隨順我們的本願,安住跟調伏。

諸位!我們在講的時候是講兩件事,安住力跟調伏力,但是實際操作時,這是一件事情。你會慢慢覺得佛教的修學跟外道不一樣,外道都是強壓的——你不能這樣做,不能那樣做。佛法都是先講道理,你為什麼不能這樣做,是有道法來攝受你的,它完全透過覺悟的智慧來疏導你的行為。所以你安住在不同的道法,會產生不同層次的調伏。

我們修行第一件事情,安住的道法就是深信業果,業果之道或者叫安樂之道。我們不能去攀緣外境,你內心要安住道法。遇到事情,先從道法上去思考,站在道法的角度來面臨人生,站在因果的道理來面對人生,你就容易做到調伏身口意的過失。所以佛教是以安住來產生調伏的,這是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最粗淺的。

後面還有更深的,安住苦諦,安住空性,每一個層次就慢慢增加了。所以當我們設定目標以後,我們怎麼隨順目標呢?怎麼隨順本願呢?第一件事情,就是安住業果,調伏我們身口意的過失。今天正見篇講的就是這一塊,這第一個業果道理就講這一塊。我們對道法的理解很重要!因為你道理不了解,就很難產生堅定的不動轉的調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