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色招苦,擁有知足的心最重要

我們經常說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我們人生裡,在財、色、名、食、睡方面就是不舍。特別是世間的人對於財、色之貪愛,實在是我們不能用一般的思維去思維。所以佛在《四十二章經》的二十二章裡,他說「財色招苦」。

我記得有個公案,釋迦佛和阿難一起在走路。在行腳托缽,突然阿難看到地下有一堆珠寶在這裡,阿難就想把它取下來帶走。釋迦佛說不要取,這是毒蛇。這個阿難想,明明是珠寶怎麼會是毒蛇呢?當然他還是聽了佛的話,兩個人就一起走了。

他身後的人看到這個珠寶了,非常高興,把它拿起來了。拿起來以後,拿回家去就開始了把它起大宅去花銷。但是這個消息很快被別人知道了,他說你怎麼會有這麼多的錢。因為以前的時候,地上物都為王所有。到他家裡去抄家,他說你是不是偷來的,他說我不是偷來的,是我撿來的。撿來的也不行,一定是偷來的。怎麼那麼容易撿到呢?經過嚴刑拷打,一命嗚呼。

你看佛陀說,你看是不是,是不是毒蛇。如果不是撿到這個財富,他自己的命還在。這個命都沒有了,你說是不是毒蛇。所以我們每個人,要謹之、慎之,要恰到好處,夠用就好。人家說了,世間的財轉化成什麼呢?資糧的財,這資糧的財可以久存。這個世間的財都是五家所有,大家知道了,財是官府所有、不肖子孫所有。盜賊所有、水災、火災所有。

這個色,「少戒之於色」,孔子已經說得很清楚。戒之於色,佛教講禁慾,儒家也講「克己復禮」,克己就是把自己的慾望降到最低。佛教是完全禁止,一個出家的沙門,這第一戒他不是殺生。這第一戒是禁慾,你不應該有淫慾之心。你有了淫慾之心以後,那你人的煩惱就跟著來了。你說如果極樂世界那裡也有夫妻,那就分出我家、你家。我多你少,所以說,「財色於人,人之不舍」。就是我們對財色,所有人都是不舍得。在苦苦的追逐,很多都是貪新忘舊的,貪財失意的。

社會上很多的紛爭都是財色於人,人之不舍,世俗的世人都不舍。但是佛說了,譬如刀刃有蜜,不足一餐之美,小兒舐之,則有割舌之患。他有沒有好處,有但苦多樂少。你看刀刃上的蜜,沒有一餐那麼多。不足一餐之美,但是小孩子不懂。這個刀刃它是利害的,他對人是讓你見血的,他說小兒舐之,則有割舌之患。所以我們芸芸的眾生,你跟財、色要舍離,要保持個距離。

當然我們一般佛教說了,世俗的人需要財,需要正當的這種男女關係。但是佛教說,我們一定要盡量的克制自己,只有克制自己離他遠。所以道當知足、道當少欲、道當閑靜。知足的人雖臥地上猶如天堂,那你不知足的人,雖在天上他也不稱意,因為我們人的煩惱就是,需要和想要拿不到平衡。需要的很少想要的太多,你想要那你自己就會。

像我們很多人,一個人終身勞役,不知道抽離。人家說了,人出生我出生,人讀書我讀書,人工作我工作,人結婚我結婚,人死亡我死亡。我們很多人都在這裡頭不舍離欲,在慾念裡頭掙扎。所以佛教告訴你,這些東西是有好,他也有壞,我們不足一餐之美,便有割舌之患,讓我謹之、戒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