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心是超度冤親債主最好的方法

要想超度冤親債主,最好的方式,是慈悲。唐朝時,鄱陽湖鬧水怪,經常興風作浪,危害莊稼。就有人要去降伏他,有幾個會持咒的出家人去,但第二天都死了。後來來了修行人,就會念普門品和金剛經。他就去了,晚上水怪就出現了,青面獠牙的。這個修行人問他,你為什麼要吃人。水怪說,沒有的,他們想用咒術,用嗔恨心來降伏我。但一看到我長的這麼可怕,他們是被嚇死的。修行人說,你還是不要出來危害人。好好皈依三寶。從那以後,鄱陽湖就平安無事了。

我們對冤親債主的態度,一定要慈悲。很多人生病,是冤親債主來討債,這時一定要慈悲他們。不要抱著「把它們趕走,超度走。」很多人對超度的意思,是趕走的意思,或者把債務還給你,不要來傷害我。因為害怕,才去超度。這個想法裡面,缺少一種慈悲心。

我認識一個女的,墮胎後,她知道業障來時,都會懺悔,跟他們說對不起,用心來跟他們溝通。她念經少,但因為她內心慈悲故,所以說受到的傷害比較小。慈悲是超度冤親債主最好的方法。所有的佛經,聖人的語言,都讓我們慈悲一切眾生。如果念經久了,這個慈悲心沒有培養起來,就想著用經文超度,很難。佛經是佛自性的流露,那流露出來的是什麼?是慈悲,慈悲一切眾生。慈悲是修行念經的目的,是結果,也是功德。我們念經,是為了得到慈悲,用慈悲才能感化別人。

什麼叫做超度?超度就是感化,冤親債主就是過去有惡緣,惡緣是怎麼來的。惹禍多因狠心腸。就是因為心腸太硬了,沒有慈悲,惡緣就產生了。要化解他們,要培養慈悲心。

雖然我們都知道慈悲很好,但要發起慈悲心,真不容易。業障會障礙住自己。那教授大家一種方式,每天無論如何,都要念觀音菩薩聖號,或者念普門品。這就是護住慈悲的一種方式。法華經說,「金銀琉璃入於大海,假使黑風吹其船帆,漂墮羅剎鬼國。」七寶是什麼,是我們對眾生的慈悲,對佛的信心,這就是七寶。有慈悲也是一大寶,但一遇到境界,就好比黑風吹跑慈悲,要趕緊念觀音菩薩,把慈悲找回來。

慈悲沒有敵人,多念觀音菩薩,自己慈悲了,也感化別人慈悲,惡道眾生跟著慈悲,那什麼冤親債主都能化解了。冤親債主的產生,是狠心腸。大家多念普門品,這樣會感召到慈悲善良的人來感化自己。這是我的經驗。我從不善良到有一些善良,都是賴普門品和觀音菩薩加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