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弟子已受過五戒,但在年終的年會上不得已喝了酒,請問法師是否需要重新受,還是怎樣?感恩法師。

容通法師答:我們受了五戒,本來是沒有任何理由再去喝酒的,但是到了年終的年會上,可能因為種種原因,避免不了被動地去喝了酒,當然,這個按照道理來說是犯了戒,但是具體犯這個戒呢,因為你不是主動的想喝,特別貪圖杯中之物,當然這個犯戒也不是說最重的罪。但是,畢竟已經不清淨了,不管什麼樣的原因,你是喝了,所以還是有相當大的這種過失。

那麼好,你已經犯了這個,那你自然而然這個戒就已經不存在了,喝酒這個飲酒戒就不成就了,那麼你現在需要重新受你就要考慮,你受了之後到了今年年終,年會的時候,你是不是可以拒絕喝酒呢?會不會到了時候又不得已,又得去喝酒了。喝了酒麻煩了,再受再犯,你難道還得重新受嗎?你怎麼真正地去懺悔呢?光懺不悔,悔了之後也不去改,那就不是真正的悔,也不是真正的懺了,所以我希望你呢,做個慎重的一種選擇和判斷。

如果你覺得自己能夠在以後不管是什麼場所,什麼因緣,能夠不犯這個飲酒戒,那你可以去重新受,你受了之後就要認真地去持守就會有無量的功德。如果做不到的話,我乾脆就勸你,五戒之中的這條戒你就不受了,你就把其他的幾條戒守持好就行了。等你以後真正覺得自己已經具備所有的條件,主觀客觀也好,都具備非常大的一種信心和決心,能夠把這個飲酒戒持好,你再重新受也不遲。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