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在舍衛國說法的時候,感化了一位青年發心跟隨佛陀出家、修持。五年以後,年輕的比丘得到佛陀的許可,獨自一人離開僧團,遯隱山林,精進修行。

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正當大家還在為他祝福的時候,年輕的比丘卻垂頭喪氣,滿面風塵地回來了。

佛陀慈祥的問道:「怎麼這麼快就回來了?」

青年比丘囁嚅地回答說:「佛陀!自從離開您以後,我雖然一直在努力修行,但是至今卻還不能證果。我覺得佛道長遠,自己既然無法達成,不如回家營生,照顧家計,以盡人子之道。」

佛陀聽了,慈祥的垂示:「你既然信奉我的教法而出家,為什麼不讓人敬佩你是一位精進者,反而讓人唾棄你呢?」

這時佛陀為青年比丘說了一則故事:

很久以前,有一位青年入海採集沈水香,經過了一年多,終於滿載而歸。他裝滿一車到市場販賣,但是因為沈水香價格昂貴,始終沒有人買。經過好多天,還是賣不出去,青年不免心生疲倦厭煩。這時看到有人在一旁賣木炭,木炭很快就銷售一空,青年很是羨慕,於是把滿車的沈水香燒成木炭出售,結果其所得不及沈水香半車的價錢。

佛陀說完故事後,看看青年比丘,語重心長地說:「世上有很多人最初發起勇猛精進心學佛,但是一進入佛門以後,發現佛法浩瀚如大海,很難一口吸盡,於是心生退怯,寧可渴死也不再喝它一口,這樣的人豈不是和燒香作炭的青年一樣愚癡?」

眾生對於修行普遍患有畏久畏遠的心理,一味追求迅速完成,就像燒香作炭的青年,結果本末倒置,反而失去了最寶貴的本來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