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空觀的人要空掉什麼

問:師父講到我們要修空觀,不要住在外來的空上,在具體操作上如何區分內外?

淨界法師答:內空跟外空,我們說明一下。我不知道諸位修空觀你想空掉什麼。諸位!你回憶一下,你以前在修空觀,不管修無常觀、修無分別智、修無所得,這個空觀是一個工具。就像空觀是一個刀子,你到底想要砍掉什麼?你想空掉什麼,很重要。

如果你沒有安住一念心性,你的空觀一定會空掉外境。你一定會說,這個人很討厭,但是我拿他沒辦法,我把他空掉。我們一般是這樣子的。但是這個問題沒有解決,因為你把這個人空掉,從因緣所生法,過一段時間會出現另外一個人,你永遠空不完。

所以唯識學講得好,就是說,諸位!外境叫做依他起性,它沒有對錯;現在問題在我們內心的遍計執。

諸位!我們這樣講好了。某甲一天到晚干擾你,其實這個沒有對錯。人生沒有對錯,只有痛苦跟快樂而已。你只能說,他不是干擾你,他給你痛苦。受不受干擾是你可以決定的。這樣懂嗎?我再講一次,任何一個人不能干擾你,他只會給你壓力、給你痛苦,受不受干擾是你決定的。你要執著,那他就干擾你。

就是說,我們今天要認清楚問題在哪裡——是我們的攀緣心。所以,安住一念心性的好處就是,他處理問題,他空掉自己的執著。高明!為什麼有些人進步快?我問你,你外境空得完啊?你把A空了,明天出現B;你把B空了,後天出現C。

我以前有一個經驗,給大家參考。我以前做教務主任的時候,我們經常遇到重大事情就開教務會議。這是很嚴重了,比方開除一個學生。我基本上比較站在包容的角度。我的理由有兩個:

第一個,你把這個學生開除了,你很可能毀了他,他很可能自暴自棄了。我們今天是辦教育,他只要還有想要學習的態度,我會比較持保留的態度,讓他有機會。這第一個。

第二個,當然很多執事說,我們不能夠為了這個人,浪費那麼多人力,所有的執事都在忙一個人。但是我提醒他,我說諸位,你們想想看,你把他開除了,沒有多久,會出現另外一個人取代他。真的!這個就是諸法因緣生,真的是這樣。他在的時候,那個比較差的人看不出來。真的是這樣子,這個東西很妙。

就是說,你看這個人不順眼,你把他開除,結果,第二個人本來還好,突然間你看他不順眼了。所以你永遠沒完沒了了。你知道嗎?人生永遠是平衡的,你把壞人都拿走了,好人就變成壞人。這句話你慢慢體會,知道嗎?

人生因緣本來就是一種平衡狀態,你開除一個人就破壞平衡了。你破壞平衡,你知道嗎?你破壞平衡以後,一定會出現一個壞人取代他的位置。全世界的團體沒有一個全部是好人,這不正常,除非是淨土。從娑婆世界的角度,不正常。不正常的東西就不會持久,就是它失去了balance(平衡)。就是這個山,它本來好好的,你把一個石頭拿走,它已經進入不平衡狀態了,它一定會自我調整到平衡。

我說,你把A開除了,三個月以後你們看,另外一個跟A長得一模一樣的人出現了。我這個理論有些人接受了。就是說,我們的底線,只要他不擾亂大眾,你就讓他住著。是吧?他住一天有他住一天的進步。我們的底線就是你不能干擾別人。你早上不起床,你要睡,我跟糾察師說,他要睡讓他去睡吧,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是他不要太離譜了,至少有慚愧心。

就是說,內空外空。你空掉外境,你沒有辦法處理事情,你真的沒完沒了。你迴光返照,空掉你的執著。我們每一個人有無量無邊的惡因緣,有無量無邊的善因緣。你今天向外處理,你永遠處理不完。

所以,有智慧的人會空掉自己的有所得。我不執著就好了,反正人生本來就沒有一個人圓滿的。所以它這個地方,你一旦這個空向外,那你進步就很慢了,你這是在逃避現實。你開始安住一念心性,用空性的法則來幫助你破執,你調整你自己,你進步快。這個內空跟外空差在這裡。

好,這一段都在講心性跟空觀的關係。就是空觀可以用,但它是空掉你的執取,不是空掉外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