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繕寶塔的功德

當佛陀在舍衛城的時候,當時的舍衛城裡有一位財富與多聞天子一樣多的大施主,與他的妻子過著幸福美好的生活。

他的妻子懷孕後,出現許多瑞相,例如:他們居住的宮殿自然顯出寶幢、寶傘等等飾物,大地開滿各式鮮花,芬香四溢,睡覺的床也變成天人的寶床……。這些瑞相讓大施主疑惑不解,他擔心妻子著魔了,或是遭到夜叉的危害。

於是他跑去請教一位相士,這些異相究竟是福是禍?相士告訴施主:「這不是什麼災難,而是胎兒的福德力,才顯現出這些瑞相,不需擔心。」聽了這些話,施主才放心。

十個月之後,施主的妻子生下一個非常可愛且相貌端嚴的男嬰,與眾不同的是,他的身體非常潔淨,不僅沒有胎盤與血污的垢染,而且一生下來就有寶珠、瓔珞、天衣等等裝飾。

當僕人們為他沐浴時,每當脫下他身上的服飾,馬上又會顯出另一套,僕人實在沒辦法,只好連著衣服及裝飾一起沐浴。洗完後,僕人將他抱上床,床就會立即變成珍妙寶飾的大床,房頂上顯出一座莊嚴的宮殿,宮殿上方有寶幢、寶幡等,宮中有五彩繽紛的鮮花與芳香撲鼻的香水,床前還出現一個寶塔,塔裡有各種寶藏,取之不盡,十分稀有。

施主內心無限喜悅,為孩子舉行一場非常隆重的誕生儀式,因為他一生下來,家中的寶藏如同海一樣多,所以取名為「寶海童子」。

寶海童子由八位姨母用牛奶、酸奶、油餅等飲食餵養,很快地,他如海蓮般地迅速長大,無論他走到哪兒,都有非人為他鋪地毯,又有非人、天人為他散花。他精通世間文學、醫術與八種觀察等學問。他的父親為他修建春、夏、秋、冬四座宮殿,宮殿上自然出現寶蓋、幢幡,天女也下凡與他一同戲樂,他盡情享受這美好生活。

有一天,他對佛、法、僧三寶生起大信心,獨自思維:「世間的人天福報,我已經享受夠了,現在應該出家,精進修行,斷除生死輪迴的一切痛苦。」

於是,他廣作布施,使許多窮人得到安樂,並在佛陀的教法下出家。出家之後,寶海童子不論到什麼地方,還是有很多非人為他鋪地,舉寶幢,很多天女圍繞著他。

有一些出家人覺得不像話:「這在搞什麼啊?」

寶海童子也為此苦惱,便去請教世尊,該怎麼對治。

世尊告訴他:「你觀想這一切都不必要,它自然會消失。」

他照著世尊的教導修持,果然一切都消失了。他覺得很輕鬆,更加精進修持,不久,就斷除三界煩惱,成為阿羅漢。

這時,比丘們請問世尊:「世尊,寶海童子以什麼樣的善業因緣,出生在富貴之家,相貌端嚴,天生具有各種寶飾,生下來身體沒有垢染,自然顯現宮殿、寶塔、鮮花,所到之處都有非人與天人為他鋪地散花呢?又以什麼樣的因緣,對三寶生起信心,出家證得阿羅漢果位呢?希望世尊為我們演說,我們樂意聽聞。」

世尊告訴比丘們:「這是他前世發願的力量所造成的。賢劫人壽二萬歲時,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當時在印度鹿野苑有一位施主,財富多得跟多聞天子一樣,對三寶深具信心。他特地建造一座經堂,迎請迦葉佛及所有僧眾,供養各種甘美的飲食,並請他們沐浴更衣,還將迦葉佛的頭髮與指甲起塔供養。

有一次,他看見有許多飛鳥在塔上築巢、拉撒,覺得這樣子很不如法,所以就在塔上再加蓋一層樓,還以幡蓋、寶傘裝飾,室內則用瓔珞等寶物裝飾得非常圓滿莊嚴。後來,他發願道:

‘以這些修繕寶塔的功德,願我生生世世轉生在富貴之家,相貌端嚴,天生具有各種寶物裝飾,生下來身體沒有垢染,自然顯現宮殿、寶塔、鮮花,內有任何寶藏讓人取之不盡,所到之處都有非人及天人為我鋪地散花。然後,對三寶生起信心,並在釋迦佛的教法下出家,獲證阿羅漢果位。’

比丘們,你們是怎麼想的呢?當時的施主就是現在的寶海童子。由於他有這樣的善業及願力,所以今生他得以獲得世間一切圓滿,並在我的教法下出家,最後證得聖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