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獲得快樂與調好人際關係

快樂不是獨享,而是共享。有獨享的快樂,叫「寂靜涅槃」,禪定的快樂也是獨享的,但大部分快樂是共享的快樂。

我們修學佛法,要發度一切眾生的心。在現實生活中,特別是對於在家居士,一家人天天在一起,要讓家人都感覺到快樂;如果一家人在一起都感受不到快樂,我們想在別的地方找到快樂基本上是沒有希望的。家庭的快樂叫天倫之樂,是上天安排給我們的快樂。如果在事業上、在同事之間,我們也能感到快樂,這是額外的快樂。

中國古人對於天倫之樂很在意。所以婚嫁講究門當戶對,就是彼此的價值觀念、人生教育要差不多,這樣在一起能夠互相理解,否則,張三李四各說各的。比如西方有公曆,東方有農曆,西方過陽曆的年,東方過農曆的年,你過你的年,我過我的年,這樣彼此不相交融。

那麼人際關係要處理好,怎麼處理法?

快樂的秘訣裡面說,處理人際關係要換位思維。當然,換位思維也不是很容易的。當你痛苦的時候、你覺得被欺負的時候,說換過來想想是他被你欺負,你想得到嗎?就像你今天被打了一拳,你說要想你打了他一拳,好像想不到。但是從修行上說,只要能夠深信因果,那一定能夠想得到,換位思維就變得很簡單。我們今天覺得自己被騙了,不要報怨,因為實際上我們以前就是這麼騙別人的。佛法是相信因果的,所有發生的一切一定是有原因的。在自己身上有這個原因,所以相應的結果才會落到自己的頭上,而不落到別人的頭上。

對於這一點,普通的人覺得理解不了。我們是佛弟子,能深信三世因果,就很容易理解。三世因果當中,對於人際關係有句話講:「夫妻是緣,善緣惡緣,有緣方聚;子女是債,討債還債,無債不來。」關係的存在一定要有債務在這裡。那到底他是來還債,還是來討債?大家看看就知道。有些人有兩個孩子,一個是來還債的,一個是來討債的,債討完了他會走掉,也可能是夭折。當然,如果你行善積德,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福德根基培養好了,這個討債的人可能會早一點離開,而還債的人會過來。

十幾年前,很多菜市場門口都有一個工商所,那裡放著監督的公平秤。在攤販那裡買了菜,可以到公平秤上對一下,對上了就沒問題,對不上可以回去找攤販。我哥哥以前就在菜市場賣過菜,他就懂得秤給別人一斤只有九兩二三,如果低於九兩,工商部門就會來找他算賬,而九兩以上他們基本上不來找。因為菜買回來放在那裡會縮水,所以他總是少秤不到一兩給別人,造業。

特別是做買賣的,他的秤上面是有文章的。秤杆子裡面有水銀,水銀是能流動的——秤給別人斤兩少的時候,秤尾巴會翹起來,表示我多給你了;秤給自己時秤尾巴會往下低,表示我少拿了你的,實際上斤兩已經多了。

有個人一輩子天天就用這杆秤,攢了很多錢,生了兩個兒子,家產很富有。可是臨死時很痛苦,躺在那裡好久都死不了。他兒子很孝順,就問父親:「您有沒有什麼放不下的?」

他就看著那杆秤,對兒子說:「我們的家產都是靠這把秤賺來的。」

「這把秤這麼厲害?怎麼能賺到家產?」

「你們不會用,要是你們會用了,也能賺。」

他把這個秘密告訴了兒子。告訴以後,兒子說:「您放心,我們會用了,您安心走吧。」他就走了。走了之後,他的兩個兒子一想,父親怎麼這麼缺德,怎麼能這樣賺人家的錢呢!就把這杆秤摔斷了。他們心裡覺得有愧,還經常拿出很多錢來,力所能及地佈施,做一些好事,積些德,生怕自己家裡遭受不測,並且也去信佛。父親走之前,兩兄弟各家都生了一對雙胞胎,都長得很壯實、很漂亮,長到七八歲了;結果信佛沒多久,這四個孩子全夭折了。

兩兄弟很傷心,怎麼也想不通:父親這麼缺德,還養我們兩個這麼好的孩子;我們的心這麼好,怎麼四個孩子都夭折了?於是就跑去找師父。師父跟他們說:「你們放心,這是你們父親的業報,這四個孩子本來是來要債的,既然你們現在已經完全改過了,他們就離開了。不久你們還會有四個孩子,不過這四個是來報恩的。」過了一段時間,他們兩家果然又生了兩對雙胞胎。

很多時候,我們凡夫眼光短淺,看不見到底是什麼原因感召了自己的生命狀態。事實上,我們的身體、我們的人際關係,都是由自己種的因所造成的。一念善心、一念噁心都會改變結果。因果是分明的,但是因變成果還需要緣。如果你已經種下了因,而結果還沒有現前,那就在緣上改變,結果自然就改變了,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我們都有成佛的因,可是我們的貪瞋癡煩惱一大堆,這是下地獄的因——十法界所有的因我們都有。哪一種因的緣先成熟,哪一個果就先現前。所以,大家現在要抓緊機會好好修行用功,解脫成佛。成佛之後,過去下地獄的因還在,怎麼辦?我們就再創造下地獄的緣,成佛以後要想下地獄,那是易如反掌。下去幹嘛?去度眾生。

釋迦佛來到我們娑婆世界,也要遭受生老病死的果報。佛是不是還要輪迴?不需要輪迴,但是他過去一定有輪迴的因,現在才來這裡接受這個結果。這個結果對他來說沒有任何痛苦。地藏王菩薩在地獄裡度一切眾生,也不會有任何痛苦。

從因到緣的過程,實際上是「因緣果報」。「因」是主因,是原先、先天已經有了的;「緣」是現在的努力。在現在的努力當中,我們主要是改變身、口、意這三業,其中身體的行為和語言主要改變的是我們的依報,而意業是將正報依報一起改變。

在上面講的故事中,兩兄弟的起心動念是善心,符合天理,所以惡的緣就不成熟了。如果他們的四個孩子長大,可能成為敗家子,那他們後面的痛苦就非常多,所以要讓惡的緣馬上停止。如何才能停止?善心的力量要超過惡果的力量才能停止。

我們現在發起要利益一切眾生的菩提心,發起感恩的心,或者是發起懺悔所有業障的心。如果這種心力超過身體病痛的業力,身體的病痛馬上就好轉;如果這種心力超過了人際關係的惡緣,那人際關係的惡緣馬上就消失,善緣就現前了。如果心力不足,善心不夠,菩提心發得不究竟、不徹底,那麼力量就很弱,會有一點改善,但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我們還會遵循原來的業報往前走。

算命的人算不準修行人的命,因為修行人的心念會轉變果報——把惡的業果當作善的業果來看待,惡的業果就此轉變了。比如說生病了,惡果現前,修行人認為生病是一件好事情,是在消除自己的業障。對於修行人來說,咳嗽感冒是身體的年檢,就像現在汽車執照每年都要年檢,如果年檢不合格了,違規操作要罰款,罰完了就好了。所以咳嗽感冒兩天,病過去了又合格了,還可以繼續用。修行人對於人生的苦難遭遇,都當作是消除業障來看待,遇到惡人惡緣當作來磨煉自己來看待,所以平常人認為的惡果,在他這裡形成不了惡的受報。

對於人際關係,如果我們深信因果,自然就心安理得。相信因果的人,對於痛苦的遭遇也很開心,就像過去欠別人的債,現在還給人家了。小偷偷我們的東西,我們也要高興,以前欠他的,現在還給他了。我們要是不高興,在那裡罵人家、生氣,好了,來生又要遭受被人罵的結果;種下了這樣的因,一定會有結果的。

除了深信業果以外,還有持戒——佛法把這些生命當中最寶貴的、獲得快樂的方法都告訴我們了。持戒,是處理好人際關係的一個要訣。我們在這個國度,要遵守這個國家的法律;在這樣的社會,要遵守這個社會的公共道德;在家庭當中,一定要遵守家庭的規則,中國人一定要遵守中國人的家庭規則,美國人就遵守美國人的家庭規則;在單位裡上班,要遵守單位的制度;在這個寺院住,要遵守這個寺院的共住規約;佛弟子就要遵守佛弟子的戒律。

戒律的學習,並不是很古老、很死板、很遙遠的事情,而是在教會我們當下如何處理好人際關係。有這麼一個共同的規約,大家去遵守它,這是獲得快樂的一個基本秘訣。凡是不遵守規則而產生的一切後果,都會給我們帶來痛苦;那麼對於它帶來的痛苦,一定會由自己去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