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不種菜,就寫不出那樣的詩了

大約十五年前,當我在美國時,有位美國佛教學者來訪。她對我說:「親愛的上師!你寫的詩如此美麗。但是你卻花了那麼多時間種菜、做雜事,你為何不多花一點時間來寫詩呢?」她大概是在那裡讀到了我很喜歡種菜、照顧小黃瓜與萵苣,她非常理性地看待這件事,所以建議我不要浪費時間在菜園裡,反而該好好利用時間寫詩。

我這樣回答她:「我的朋友!如果我不種菜,就寫不出那樣的詩了。」我說的是真的。如果你不能專注地、充滿正念地生活,未活在每個當下就無法寫作,無法寫出對其他人有價值的東西。

詩就如你獻給別人的一朵花,或慈愛的眼神、微笑,或充滿善意的舉動,都是一朵開在正念與專注樹上的花,即使你在做飯時未想著它,它已在無形中寫就。如果要寫個故事、一本小說或一曲戲,我可能要花幾星期才能完成,但這故事或小說早就已在那裡了。同樣地,雖然你還未想到要給所愛的人寫些什麼,這封信已在你深層的意識中完成了。

你不可能只是坐著就想寫出好小說,還必須做其他事,如喝茶、吃早飯、洗衣服、澆花。你花在這些事上的每分每秒都非常重要,要好好地做,讓自己全心投入在做飯、澆菜、洗碗上,真正地享受所做的每件事,且深深地喜歡去做,這對你要寫的故事、信或其他東西都很重要。

開悟、洗碗與種菜不能分開,學習每一刻都以正念與專注的心生少,這就是我們的修行。每件藝術品的創作都來自於生活中念念分明的時刻,你真正開始作典或寫詩的時間只是開始生產,你心中必須已懷有這個孩子,才能生下他。如果這孩子不在你心裡,即使坐在桌前好幾個小時,還是什麼都生不出也寫不出來。你對事物的洞察、慈悲心與能寫出動人作品的才華,都是綻放在你修行樹上的花朵。因此,你們應該好好地利用生活中的每一刻,好讓這樣的洞察與慈悲能開出美麗的花朵。

一行禪師《你可以不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