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應發三種心

從上諸祖教人參禪,雖有超佛越祖之談,其實要人成佛作祖耳。未有欲求作佛祖,而不遵佛祖之言教者。舍教而言修行,是舍規矩而求方圓也。且佛教阿難,開口便道應當直心。

《淨名》云:「直心是道場。」馬鳴大師,開示修行切要,鬚髮三種心:謂直心,正念真如法故;深心,要集一切諸善行故;大悲心,願救一切眾生苦故。從上諸祖,未有不發此三種心者。

學人只知瞢瞢的去參話頭,只要妄想貪求玄妙,卻不知是直心正念真如,祖師方便法門,若說真如二字,學人早作道理會取去,誰肯下死工夫做。若只教去看話頭,看到話頭,逼拶歷劫情根,忽然斷處,從來一切妄想情慮,當下消滅,求一念生心,了不可得,到此便是離念境界,正所謂正念者無念也。若到無念,則不求與真如合,自然覿體相應,如此便是佛祖教人直心的樣子也。

是知參禪,更無別樣巧法,只是要人實實死做,做到恁般田地,豈有甚秘密巧妙哉?此乃第一直心修行也。

第二深心,要集一切諸善功德。此諸善功德,不是外邊有為的事。如達磨大師,對武帝云:「淨智妙圓,體自空寂,是真實功德。」是知達磨所說淨智妙圓,正是馬鳴直心正念真如。馬鳴所說諸功德,就是將直心正念去做,以真如遍成一切有為事法。

今日要求證真如,不是在死眉死眼鬼窟裡求,要在一切日用有為萬行上求。所以行上求者,不是在事上別討出一個玄妙真如來,只是就將直心正念,在一切事上驗看,可與直心正念相應不相應,若事事法法,都與直心正念相應,則目前無一法一事,不是真如境界矣。

所以馬祖與百丈諸弟子,日用中,搬柴運水,鋤田插禾,燒火煮飯,事事上覿面勘驗,尋常一言一句,冷言熟語,都是要弟子入證真如之門。若勘到果然一切處不昧,方許有為人分。若胸中絲毫未透,未到無念境界,起心動念,即被業轉,墮在生死窟中,故未輕許印正。

此傳燈千七百則葛藤,皆真實印正語,非玄妙機鋒語。如今學人都把作玄妙奇特言句,蘊在胸中,當作己解,日用頭頭,未曾一毫看破,豈不誤哉?

第三大悲心,願拔一切眾生苦。如今學人,見拔眾生苦,是菩薩事,待他日成了菩薩,才度眾生;卻不知能度眾生,方是菩薩。度眾生苦,不是有了神通妙用,才去度眾生;卻就是直心正念,集諸功德處,就是度生事業。

且如世尊,教須菩提度盡眾生,實無眾生可度;乃至廣行六度,更無一法可行;乃至上求菩提佛果,亦無所得。且度眾生,豈不是集諸功德?實無一法可得,豈不是直心正念真如?如此妙用,乃自己日用神通,取之無禁,用之不竭,則何法而非功德事哉!

以眾生日用種種事法,皆是煩惱現行,今以真如一念,事事法法上印破,都轉作真如妙用,便是度自心之眾生。

如此參學,是名真參實究者,不是現成端坐養懶,過了三年五載,便誇大口,說我參禪幾多時,悟了多少妙處。如此見識,都閻老子前吃鐵棒漢,反不如三家村田舍郎,他倒免酬信心檀越宿債。

老漢看來,佛祖教人,原是分分明明,只是後人錯會,所以誤耳。禪人既歸心老人,須信老人言,從今將抱守琉璃瓶子,一拶粉碎;將從前參的,都移在一片身心上,向成就眾生門頭,拌卻性命去。一一著實體驗過,發廣大心。

能引一眾生髮菩提心,便是拔一眾生之苦,自破一分我執,損一分煩惱,消得一分我見煩惱,便是證一分真如境界。若從此以去,更發長遠心,即三生十劫,劫劫生生,行到煩惱消盡處,便是度盡眾生處。若眾生煩惱一時都盡,更要成什麼佛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