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窮力極本來面目現

看那無思無為前,如何是本來面目?四威儀皆可參,要以坐為正;動靜閑忙皆可參,要以閑靜為正。於忙時不可厭忙,於有事時不可怕事,事忙須耐煩惱理事,理事至周至到,極有精彩。

或正理事中,或理事後,猛提云:此我或思善時也,或思惡時也。不思善不思惡時本來面目是如何?此古人所謂急處一提。於此若能一念回光,即同諸聖,即古人所謂,從緣薦得,相應捷也。豈動靜打作兩橛,就體消停者可同年而語哉!

須悟處諦當,既專為生死,純一參究,必待工窮力極時,至理彰、命根斷,本來面目現。不疑生死,不疑古今,不墮坑落塹,不強作主宰,不認識神,不陷空豁,不涉知音亂,不入邪師圈繢,不犯明眼料揀。

倘魚目為珠,瞌睡當死,以鹵莽承當有力量,以硬差排為不疑,以粗放狂亂為大機大用,以顢頇為透脫無餘;竿頭宜進而不進,言句應參而不參;不煩穿鑿而穿鑿,不可抹殺而抹殺;入門一蹉,異解雜陳,所謂可痛哭流涕長太息者,非此類乎!

天目中峰和尚:最清淨、至明白、極廣大之道業,在今日等閑放過,甘受無盡生死之所流轉者,是智耶,是愚耶?餘不可得而分別者矣。

水盛禪師發願曰:吾此生,不能作佛,當入無間獄也!旁觀者吐舌。俄過匡廬,止東林,復奮曰:今夕必就蒲茵上死爾!即正襟趺坐,加精進力,夜參半至極切孤危之際,捐命一躍,不覺如出荊棘叢中,所履之地,忽爾平沉!

了義禪師示眾曰:若要超凡入聖,永脫塵勞,直須去皮換骨,絕後再蘇,如寒灰髮焰,枯木重榮,豈可作容易想?我在先師會下多年,每被大棒,打徹骨髓,無一念遠離心,直至今日,觸著痛處,不覺淚流,豈似汝等咬著些子苦味,便掉頭不顧。

殊不知苦味能除百病,大凡工夫,若到省力時,如順水流舟,只要稍公牢牢把柁,才有絲毫異念生,管取喪自失命。若到純一處,不可起一念精進心,不可起一念懈怠心,不可起一念求悟心,不可起一念得失心,才有念生,即被一切邪魔入你心腑,使你顛狂胡說亂道,永作魔家眷屬,佛也難救!你戒之!戒之!

元長禪師嘗作警世偈曰:

百年只是暫時間,莫把光陰當等閑。

努力修行成佛易,今生蹉過出頭難。

無常忽到教誰替,有債元來用自還。

若要不經閻老案,直須參透祖師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