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信仰的是三寶,不是信仰哪個人

如果菩提心沒有生起來就很容易退轉,這是不變的信仰。

不變的信仰,信什麼呢?信三寶的功德。我們學佛人,如果說只信人的話會很容易退轉的,人會讓你失去信心,這個事很重要。

插個故事。前幾天有一個淨人(發心出家的),這個淨人找我很多次了,寫了很多文章找我,找我幹嘛呢?他意思說要我親自給他剃頭。我說:「平興寺都是我親自剃頭啊。」然後剃完,他說死活要跟著我。

我說:「跟著我,怎麼跟啊?」

他說一天到晚得跟著我。我說那附體了不是?

他說:「那必須得跟著你修行才可以啊。」

我說:「大眾隨常住運轉,你們都有人教,有人帶你們,這不是很好的事情?」

他說:「那不行。」

年初,剛剛過了年他就去找我,他說:「你這看行不行,我在這裡出家你看行不行?」我說:「行不行這看你自己啊,你覺得說我在這裡出家行,你就繼續觀察,然後我也觀察你,你也觀察我。」我說你觀唄,你住著觀唄。這樣,他住下來了。

住下來一直到端午節之前,他又寫了很長的一篇文章,寫了六頁紙,一頁紙大概寫了有六百字,用鉛筆寫的,我很認真看把它看完。他說的一大堆的事情,意思就是表白他是真心出家的,然後要跟著我,就這個意思。

我一看了不得,他說什麼呢?來的時候為了省錢,在家裡帶的饅頭在路上吃,路上人都笑話他,他說為了省錢不在路上買東西吃。然後到了我們廟裡來以後,他都是吃大眾的剩菜,然後剩菜都沒被大家發現,上面把飯蓋上,然後都不拿錢,所有的供養他都回供給三寶了。

我一看,這我更不能帶。我都吃好的,他看我都吃好的,看我拿錢,他不把我給殺了!他可能心目中覺得我是很修行的一個人,可能吃的比他還爛,我吃的比他還好,他還跟我幹嘛?你想想看是不是這樣?他搞得挺恐怖的。

當時他給我的紙條我沒看,因為我下了課,他就在那路口攔我。攔著,我說你先回去吧,你寫什麼我看看再說。

然後他看我沒有說要帶他的意思,過了一天他又寫了兩張紙,翻牆進去了,到後山翻牆,我門鎖著。我當時正看完書,要起來轉轉,突然看到院子裡有一個人,我嚇一跳。院子從來都沒有人,最多是一隻鳥,沒有人。

然後我說:「你怎麼進來的?」

他說:「我翻牆進來的。」

我說:「你怎麼可以翻牆?」

他說:「我反正明天要走了,也無所謂。」

我說:「你明天要走也不能翻牆啊。」

他說:「那不管了,我已經翻牆了。」

那我說:「算了就算了吧。我看那紙條寫的不是很多,只寫兩張而已。」他說看來你不帶我,我出家也沒有意思,我只好回家了。

我問他出家到底是跟誰出的呢?是在什麼情形下出家的?

所以大家要記住,我們信仰的是三寶,不是信仰哪個人,信哪個人很危險。我說你要是這樣跟我,你肯定要把我殺了。他說不會。怎麼不會啊?我說你都吃剩菜,我都吃好菜,對吧?你錢都拿去供養三寶了,我說:「我錢沒有全部拿去供養三寶怎麼辦?」我說:「我沒你修行,你跟我哪能跟得住啊?」他說:「那就算了,那我就回去吧,我也沒有必要出家。」我說:「那你自己的事情噢。」走了。

後來聽說淨人裡面傳播,說是我叫他回去的,這個是口誤。不是我要他回去,他自己要回去的,他說,既然我不帶他,他就要回去了。

出家不能出成這樣子,淨人們!你要依三寶,依僧團,哪個人幫你剃的,那只是一個讓你從俗變成僧,現僧相。固然這個師父很重要,但是有人教你,在平興寺僧團有人教你,那就是你的阿闍黎。因為別的地方剃完了就沒人管了,漂流。我們沒人管?

平興寺天天有人管,你們不是嫌管得太緊了嗎?怎麼會沒人管你呢?管了個要死,還不行啊?非多幾個人管你?你又受不了。對吧?有人教你,有人管你,天天隨著大眾在運作,這就叫你樹立僧相。一定要是這樣的一種理念來出家,你才會穩定堅固。

古人講,在僕人的眼裡沒有偉人,聽懂嗎?僕人的眼裡沒有偉人。那僕人是照顧偉人,偉人原來睡覺還打呼嚕,還放屁、咬牙,他沒有信心。

過去福鼎有位老和尚,就是十幾年前往生的,預知時至的老和尚,他很用功的。可是,以前另外有個老和尚跟他一起住,他說那老和尚說是很用功,晚上修行還打呼嚕呢,他說他還睡覺呢,他沒信心。可是他往生得很好,那個人後來還好,他往生得比他晚一點。他是人吶,睡覺打呼嚕有什麼奇怪呢?睡覺打呼嚕就不修行了? 對吧?你要去看他的功德所在,這個人。

所以說你不能依人,依要依三寶,我們信仰要建立在三寶的。首先相信,你要相信佛,十方諸佛我們不知道,我們相信釋迦牟尼佛,有史可查。你這個確定下來,釋迦牟尼佛到底有還是沒有?有,你有一個確定信仰的目標方向。有,他說法可不可信?可信,佛法信了。

僧,依僧,隨從佛法出家的僧,僧有凡夫僧,有賢聖僧,過往的賢聖僧我們現在沒有機會看到。凡夫僧,現在凡夫僧這裡面也有很多修行的人,依止那些修行的人不就完了嗎?現在很爛的也有啊,那不是你的標準。

諸位,我們看到誰誰誰不來共修,誰誰誰吊兒郎當,然後我們看了以後生煩惱。換句話說,你是不是以那些人作為你的標準呢?懶惰的人是你的標準嗎?不是。不是,那就是你的師父,我不能像他一樣,這就是你的進步啊。那個人不來了,所以我也不來,你就完了。那個人還俗了,你也跟著還俗?怎麼可以這樣。他去做殺人放火的事情怎麼辦啊?

那是修行在個人的事情,我們都一切的一切往好處看,這個道心才不會變,才不會變化。無論如何,無論是誰,你依止一個人只是某個方面,學法上的一個增上而已。他有缺點,有毛病,他是凡夫,你看見沒有?這上面就講的,他習氣還沒斷完,功德還沒圓滿。沒有圓滿期間,他有種種習氣問題存在,這都很自然的。我們要在內心當中產生一種力量,好樂佛,好樂法,好樂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