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不可拿僧寶開玩笑

佛、法、僧三寶,名雖有三,然體性同一。一切佛像為佛寶,一切經卷為法寶,一切出家比丘(尼)為僧寶。唯此三寶能流傳、維持佛法於後世。

僧人傳承佛陀衣缽,在這個沒有佛住世的年代,僧人替佛教化眾生,是人天之師。穿上僧衣,就代表著佛法不衰,無論是弘法利生的菩薩僧,還是尚未有較高修持的普通僧眾,理應受到眾生的敬重。

昔日大鵬金翅鳥以龍為食,龍向佛陀求助,佛陀授賜龍族一件舊袈裟,分成寸縷,每條龍角系一縷袈裟線,大鵬金翅鳥就無法食龍。穿上袈裟僧衣,代表的就是佛法,無上功德,不可褻瀆。

現在年輕人,不知是深淺,無故造作身口意三罪,任意褻瀆三寶,特別是對僧寶猶加誹謗,因為僧人多是深居簡出,衣著又與世人明顯不同,所以年輕人常常拿僧人開玩笑,不知僧人代表的就是佛法,這都是直接誹謗佛法,罪惡最為深重。

加之港台影視劇有關僧人的情節的演繹,由於導演編劇缺乏對佛法和僧人的了解,往往是胡編亂造。這些都導致了年輕人學著拿僧人開玩笑。動輒「老衲師太」,下流褻語,肆無忌憚的出口傷人。不知汝等一出口,直指成千上萬的僧寶大眾,你知道有多少得道高僧?有多少菩薩再來?恐怕汝等的罪業,等到果報成熟時,絕不會像說說網絡玩笑那樣輕鬆自在了!

更有甚者,會點PS技術,就拿僧人開低俗的玩笑,把正常的僧人生活照片,P成低俗的、不堪入目的情形,實質暴露的恰恰是自己內心的肮髒和猥瑣。正人君子絕不會捧你的場,招感的是未來的地獄惡果!

對於僧眾,一定要生恭敬心,恭敬僧眾就是恭敬三寶。即便僧眾當中,有不如法的僧人,我們也不可因噎廢食,以偏概全。我們恭敬的是三寶,摒棄不如法的思想和行為,這就足夠了。對於無論是信與不信,端正自己的心念絕不會有錯。堂堂正正做人,你未來走的路也是光明磊落。心理陰暗猥瑣,走的路也不會平平坦坦,不是誰在懲罰,萬法由心造,自作自受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