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初出家的風波

印光法師來到南五台山出家不滿三個月,大哥就找來,一頓訓斥,要求他先回家辭別母親,才能考慮出家。走到半路,大哥拿出一套俗家衣服,逼他換下僧服,遭到拒絕後,大哥紅了臉:「你今天要是不換,我非殺了你不可!」無奈,大師只好暫且脫下僧服。大哥說要把僧服裁剪了改作其他衣服,大師急忙想出理由攔住:「千萬使不得,萬一廟裡來人討回衣服,交不出來的話,只怕要惹官司!」大哥將信將疑,但也不再堅持裁改,僧服這才得以保留。

回到家,母親的態度既不贊成,也不反對。原來真正反對他出家的,就是和他相處最久的大哥。大哥不斷埋怨他說:「誰教你出家的?你以為可以自作主張,偷著出家嗎?往後再也不許動這種念頭,否則絕不輕饒。」之後,大哥帶上他到處應酬,處處嚴加看管,唯恐他逃跑。一次,親戚家有喜事,大哥帶上大師一起去祝賀,席間大師故意放開肚皮,大吃豬肉,大哥一見,喜出望外,以為弟弟不再想出家了,對他的防範日漸鬆弛。大師在家勉強呆了八十多天,終於有一天大哥探親,二哥曬穀,脫離監管的他佔得一觀音課,內容是:「高明居祿位,籠鳥得逃生。」知道機會來了,他趕緊取回僧服,帶上路費,從家中逃出,回蓮華洞寺,對師父說:「弟子在這住不得了。」住了一晚就要走,師父給了他一塊龍洋,讓他雲遊參訪。

大師此番離家,終身沒有還鄉。在他有生之年,僅於1891年,從北京托一名同鄉,帶回家信一封,卻一直沒有回音,三十三年後,他才知道,家中親人早已不在世上了。大師出家後,直到老年,仍然親自灑水掃院子,並有一定的規矩。大師告訴別人,這是大哥教他的,雖然不能不出家,可大師對大哥的教導始終不忘。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復邵慧圓居士書一》

《印光大師永思集-竹如-印光大師軼事一》

《沈去疾-印光大師年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