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夫愚婦沒做利他之事,為何也能往生

問:《淨土聖賢錄》中的許多事例,愚夫愚婦等念佛,並沒有做利他之事,為啥也能臨終往生淨土?

宏海法師答:這個問題實際上是把自力和他力混淆在一起了。

首先說,淨土行人重在往生,而且往生的條件,是信願行。這個條件我們一直在強調,不要弄錯了。所以說,不僅是愚夫愚婦,而且是每一個眾生都如此,具備了信願行這個條件,就一定能夠往生淨土。是阿彌陀佛決定了這個法,我們凡夫眾生無法在這裡做選擇。

另外,我們不敢小看愚夫愚婦。何以故呢?從世俗的層面而言,好像愚夫愚婦就是不懂大道理,沒什麼文化。可是諸位想過沒有,《佛說阿彌陀經》講過,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些愚夫愚婦能夠成功往生,他的福報該有多大?我們自己能不能有他們的水準?他們最大的特點,是心地淳厚,能夠隨順佛言,依教奉行。這是最難的一點。他們很務實,能夠老實信願念佛,不會去橫生枝節,不會去沽名釣譽,就沒有煩惱障礙,這也是暗合道妙啊。所以我們常說,上智不如下愚,弄巧反成大拙。大家要思量。

印祖也開示我們,「你們要老老實實念佛,求生西方,不要想做大通家。」對俗、對僧,印祖都是這麼囑託。因為越通往往就越難生純真的信願,因為心雜亂了,本來可以一條道走到底,但現在瞻前顧後,左顧右盼,這個法就會有耽擱,或者說打折扣。這就是為什麼總說「下下人有上上智」,他們少了很多的分別煩惱,所以就憑這樣愚夫愚婦就能往生。

作為大乘佛弟子,我們也提倡做利他之事,但是在當下這個因緣中,我們所謂的利他,到底是利他還是害他?就很難講了。如果利他之法沒有時節因緣作為支撐的條件,縱然你說的是究竟法、正法、第一等的玄妙之法,但是眾生沒辦法修,反而引來一肚子知見,那也是害他,不是利他。我們一定要記住,佛法的唯一目標就是能夠成功地解脫,最終成佛,僅此而已。所以在這一點上,我們不必有懷疑。